首页 新闻 青岛

专家引领凝“新”聚力,岛城教师依“标”育人!

2022-06-30 18:18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为准确理解和把握新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的精神,建构“双减”背景下核心素养导向的教学结构和学习形态,6月29日至30日期间,青岛10余所优质小学在线上组织开展了分学科的课程标准解读培训,共研新课标,赋能新课堂!

青报教育在线讯 2022年4月21日,新版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16科课程标准正式公布,并将于今年秋季开始执行。这是我国在义务教育阶段划时代的重大事件,是一线教师面临的全新机遇和挑战。为准确理解和把握新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的精神,建构“双减”背景下核心素养导向的教学结构和学习形态,6月29日至30日期间,青岛10余所优质小学在线上组织开展了分学科的课程标准解读培训,共研新课标,赋能新课堂!

语文:学习语文新标准 重新设计课堂

6月29日上午,教育部中小学语文课程标准研制组核心成员、特级教师陆志平为与会学校的语文学科教师带来了以“2022语文学科课程标准解读”为主题的讲座。

讲座中,陆志平围绕语文新标准的新发展、聚焦发展学生核心素养、准确理解语文学习任务群、重新设计语文课堂这四大话题展开了详细讲解。

“编写或修订的语文教材要到2024年才能用,我们现在仍要以现行教材为基础来进行新的教学设计,该怎么设计呢?”面对老师们最关心的问题,陆志平指出,在重新设计课堂的过程中,要把以前碎片化的知识训练,支离破碎的文本分析,写作知识主导套路化应试作文的方式等问题进行改进,建立新型师生关系,建立以学生为中心的自主、合作、探究的语文课堂学习,让每堂课都是单元整体设计的一个部分,是任务引领的连贯学习流程中的一个环节。同时,他还通过案例分析为老师们献上众多“重新设计课堂”的锦囊妙计。

“听了陆老师的讲座,感觉受益匪浅。”青岛嘉定路小学的崔艳娜表示,通过此次培训,她对语文新课标有了更准确、更深刻的理解。

青岛崇德小学的李晶说:“听完专家的讲座我感悟到,把握新的课程评价标准,有一点最应值得重视,那就是语文课程评价一定要立足于现代社会要求学生所具备的语文素养上,也就是说,我们的评价要让社会认可学生们是“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人才。”

青岛宁夏路小学的何兰英说:“在聆听专家进行新课程新教材的解析之后,自己将本学科新旧课标与教材中的相同与不同之处列出,进行比较研究。查阅网络、杂志等有关资料,吸收其他实验区新旧教材探索的成果,和本校的研究结果汇总一起,形成文字,记录下最初始的探索,为今后的正式实施准备宝贵的参照资料。通过比较分析研究视野开阔了,目光更明亮了,把握新课程的能力增强了。”

青岛贵州路小学的王坤说:“我最大的收获是,当我们在设立任务群时,要围绕每个单元的主体和语文要素,加强教研组的教育研究,这是我们教学工作的重点。”

青岛同安路小学的李青也分享说:“陆老师的课程带给我很多思考,特别是他所讲的语文学习任务群的单元设计案例,非常受用。”

数学:基于课标修订的课堂教学实践与思考

6月29日下午,江苏省南京市教学研究室小学数学教研员、中小学高级教师刘正松为与会学校的数学学科教师带来了以“2022数学学科课程标准解读”为主题的讲座。

刘正松先是通过近20年课程改革的变化,向老师们讲述课程改革从教书走向育人的过程,分享本次课程修订的情况。随后,他又从教学设计从单课走向单元、教学课堂从学习走向实践、核心素养从概念走向现实这几大方面展开详细讲解。

“刘老师讲的‘教学设计从单课走向单元’这一方面的内容,为我提供了很多借鉴。”青岛莱芜一路小学的范黎丽表示,她将把所学到的整体研读教材、把握阶段中心、整体设计教学等知识要点,灵活应用到日后的教学设计中。

在谈到“小学数学如何让核心素养从概念走向现实?”这一话题时,刘正松向老师们亮出“六大法宝”,即:听、读、算、说、写、画。他强调,这六点其实与核心素养是一脉相承的,听和读指向的是“数学眼光”,算指向的是“数学思维”,说、写、画指向的是“数学语言”。

青岛德县路小学的刘燕燕说,“刘老师所说的这六点内容,让我对核心素养有了更深的理解。并且,他最后总结的内容,让我明白了作为一名数学老师要引导学生学会数学的思维!”

青岛陵县路小学的王翠红说:“这次学习使我受益匪浅,感受很多。通过学习,使我对新课程标准有了进一步的理解,对新教材有了一个新的认识,获得了教材实验操作上的一些宝贵经验。其中感触最深的是新教材特别关注学生的全面发展。由原来过多地关注基础知识和技能的形成转变为在学习基础知识和技能的同时,更加关注学生的情感、态度、价值观。”

英语:学习新课标、落实新课标的思考

6月30日上午,青岛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正高级教师孙泓为参会学校的英语学科教师带来了以“2022英语学科课程标准解读”为主题的讲座。

“老师们,4月2日教育部等八个部门共同下发的《新时代基础教育强师计划》文件,你们知道吗?”讲座伊始,孙泓以近期大家较为关注的热点话题为导入,引发老师们的思考。同时,她还鼓励大家做一名关心政治的老师。

随着一个接一个的故事分享,课程正式开始。孙泓首先带领老师们对国家外语教学的变化和意义进行了解。然后,她细心的为老师们讲解了义务教育课程标准的具体变化。紧接着,她结合丰富案例,围绕单元整体教学、教学活动设计等话题,帮助老师们掌握落实学科核心素养的要领。最后,她与老师们进行互动交流,共同探讨“新形势下英语教师应如何与时俱进?”这一话题。

“孙老师通过专业的理论知识、鲜活的故事、充实的案例,带领我们明白了‘为谁教’‘教什么’‘怎么教’这三大问题。”青岛北山二路小学梁露说。

“一下子掌握了很多方法和经验,特别感谢孙老师的倾囊相授!讲座中提到的在‘双新’和‘双减’背景下的创新案例特别实用。”青岛重庆路第三小学的岳俊也分享出自己的感悟。

本次分学科新课标培训活动,通过专家引领、互动探究,为老师们搭建起交流学习的平台,帮助老师们逐步增强解读新课标、实施新课标的能力,掌握推进新课程实施的有效方法和手段,进一步提高教育教研水平。

“我们将把此次培训所学到的方法用于日常教学工作,让新课标的理念和要求在教学中得以落实。”培训结束后,老师们纷纷表示收获颇丰!未来已来,唯变不变。只有教师从“心”出发,向“新”而行,不断更新自身教学观念、稳步提升教学素养,才能实现在实践中探索、在探索中前进。

青报教育在线 袁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