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十大节日”精彩纷呈,青岛市精进推进“十个一”项目结硕果

2022-06-29 19:18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 “孩子们的表现真棒!”“太精彩了!”这是在青岛市“十个一”项目“十大节日”展示交流现场会上,观摩团看到学生们的表演后发出的连连赞叹。6月29日,青岛市“十个一”项目“十大节日”展示交流现场会在城阳区第二实验中学举行,现场,学生们带来了“十大节日”展演,部分学校代表进行经验分享,全面展示在精进推进青岛市促进中小学生全面发展“十个一”项目中取得的丰硕成果。

青报教育在线讯 “孩子们的表现真棒!”“太精彩了!”这是青岛市“十个一”项目“十大节日”展示交流现场会上,观摩团看到学生们的表演后发出的连连赞叹。6月29日,青岛市“十个一”项目“十大节日”展示交流现场会在城阳区第二实验中学举行,现场,学生们带来了“十大节日”展演,部分学校代表进行经验分享,全面展示了在精进推进青岛市促进中小学生全面发展“十个一”项目中取得的丰硕成果。

沉浸式体验“十大节日”

现场会在城阳区第二实验中学打造的“一步一景一节日”十大节日成果展演中拉开帷幕。阳光体育节现场,千余名学生跳起动感健身操,他们动作整齐划一,带来震撼人心的视觉效果。舞台中央,武术、花样足球、竞技健美操、花式跳绳轮番上演,展现出城阳区第二实验中学学子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在“青春暖城”志愿服务站、教育综合馆、海洋文化馆、文化大厅等地点,观摩团驻足欣赏“追梦蔚蓝·情系家园”海洋文化墙、师生原创舟船模型展以及读书、写作、诗词文化、演讲节中涌现出的优秀学生作品,感受“十个一”为学生带来的氛围浸润与文化熏陶。

轮滑社团的学生以矫健的身姿,灵活的动作,展示了高超的轮滑技巧;剪纸社团的学生用巧手创作出一幅幅精美的剪纸作品;茶艺社团学生正在学习茶叶冲泡知识……在社团教室,学生展示了学校的艺术体育教育成果。在学校的和乐农场,学生分别在中草药种植区,劳动艺术长廊,时令蔬菜种植区,体验劳作的艰辛与快乐。此外学生们还带来了合唱节的百人合唱展示,法治文化节的模拟法庭展示等。在热烈、欢快的节日氛围中,观摩团一行沉浸式地体验到了学校在精进推进青岛市促进中小学生全面发展“十个一”项目和开展中小学生“十大节日”方面取得的成果。

“十个一”项目做深做实做精

会上,城阳区教育和体育局、城阳区第二实验中学、城阳区上马街道上马中心小学代表分别围绕“十个一”项目精进推进、“十大节日”实施、科学评价等进行了经验交流。

城阳区第二实验中学校长矫伟介绍,学校以青岛市中小学生“十大节日”为契机,构建“月月有节日、班班有活动、人人都参与”的节庆活动实践平台,先后开展启智读书节、阳光体育节、和乐艺术节、耕耘劳动节、青春暖城志愿服务节等10余项多彩校园节日,为学生展示自我、实践历练、收获成功提供多样的展示舞台;定期开展家长开放日、家长大讲坛等家校交流活动,邀请家长代表与学生共同参与节庆活动,利用家长间的职业优势,丰富主题节庆活动内涵,实现家校协作与”十个一“项目的融通整合,“家庭、学校、社会”三渠道育人体系成效显著,为全环境育人注入更多的创新内涵与生命活力。

青岛市教育局副局长韩东对此次现场会给予高度评价,并用具体翔实的数据分析,全面总结了三年以来“十个一”项目实施的整体情况,取得的成效以及存在的问题,明确了下一步工作的目标方向。韩东表示,各中小学校要从以人为本、五育并举出发,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全面育人观念,加大项目课程化研究和实施力度,整合汇聚优质资源协同共享,充分利用信息系统,提高十个一项目的实施质量,将“十个一”项目做深做实做精,为全市中小学生的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青报教育在线 徐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