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青岛崇德小学:来一场心灵之约,为教师队伍发展再添“一把火”

2022-06-29 10:27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有梦有爱、向美向上、精诚团结的“雅美教师”队伍是青岛崇德小学发展的源头活水。6月28日下午,青岛崇德小学全体教师与资深心理咨询师、青岛市心理咨询师协会副会长李克富共赴一场心灵之约。李老师以“认识心理现象,搞好人际关系”为题,从构建和谐的人际关系入手,为这支“雅美教师”队伍发展再添“一把火”。

青报教育在线讯 有梦有爱、向美向上、精诚团结的“雅美教师”队伍是青岛崇德小学发展的源头活水。6月28日下午,青岛崇德小学全体教师与资深心理咨询师、青岛市心理咨询师协会副会长李克富共赴一场心灵之约。李老师以“认识心理现象,搞好人际关系”为题,从构建和谐的人际关系入手,为这支“雅美教师”队伍发展再添“一把火”。

走心交流,支招人际关系

“连着咬十口辣椒,都感觉是辣的,但是您是否能区分开每两口辣椒之间的辣度?如果能区分开,您的心理健康水平一定会很高。”李老师一开场就以生动的语言引起了老师们的兴趣。李老师结合自身多年的心理咨询实践经验,以全新的视角,对教师们比较关心的工作问题、夫妻关系、子女教育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阐述,解读心理现象的本质和心理健康的内涵。李老师说,一切心理现象都是大脑的感觉,走向心理健康、和谐人际关系的第一步就是学会认识自我。

“给我一颗勇敢的心,让我改变可以改变的;给我一颗平静的心,让我可以接受不能改变的;给我一颗智慧的心,让我区分开哪些可以改变,哪些不可以改变。”培训中,李老师通过丰富的生活实例启发大家,只有打破固定思维,不再片面地以自我为中心,才能对周围的人与事产生更为客观的认识,这也是搞好人际的关系的关键。同时,李老师指出,人们的安全感来源与良好的人际关系,而良好的人际关系的基础则是稳定的情绪。

那么究竟应当如何通过保持稳定的情绪,营造良好的人际关系氛围?李老师向崇德小学的老师们展示了自己的“法宝”,李老师表示,在人际交往时,要先识别对方心理状态,再做出与之想对应的回应。“一个人能够用言语表达诉求,则处于心理健康的状态,我们可与他讲道理、正着说;一个人若是用情绪表达自己诉求,那就是处于心理不健康的状态,我们要拿起心理的武器,反之与其展开对话;一个人若是用行动表达诉求,就是心理不正常,要顺着他的话进行沟通;若是一个人不表达或者乱表达,则可以判断,此人处于心理死亡状态,应对方式就是闭嘴,不说了,我们默默的陪伴就好。”

用心聆听,感叹受益良多

欢声笑语中,本次“认识心理现象,搞好人际关系”主题培训落下帷幕。青岛崇德小学梁华老师在回顾此次培训时,这样说道:“本次讲座引发了我很多思考,就像讲座中的拍手动作产生的疼痛,从心理学角度分析其实是大脑发出的信号,其实一切的想法都是由我们自己想出来的。”梁老师表示,自己最大的收获就是学会了换个角度看问题,不要局限于自己的思维,改变一下看待问题的方式,在人际关系上会有不一样的收获。

郭梦娇老师告诉青报教育在线,整场讲座亲切而富有感染力,也让人不禁反思在人际交往的过程中需要改进的地方。“我要把学到的理论知识运用到教学活动中去,培养学生科学而专业的思维方式,不断提高自己觉察能力,让自身的心态变得更加阳光,进而把幸福传递给学生。”

“只有教师阳光了,才可能将阳光洒向每一个学生,才能让孩子们感受到阳光的温暖。”青岛崇德小学校长张欣表示,要让学生具有良好的心理素质,首先教师要有良好的心理素质;要提高学生的心理健康水平,首先教师要有较高的心理健康水平。因此,学校始终坚持教师与学生心理成长并举,通过专题讲座、主题班会、手抄报等多种多样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打造师生心理成长“暖心工程”。“我们要以阳光的心态做教师,芬芳自己温暖学生!”

青报教育在线 高晶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