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大学路小学暑假培训:善用故事教学,让教材丰富丰满

2022-06-28 20:58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6月28日,青岛大学路小学邀请青岛市教科院副院长李一给全体教师“传经送宝”。李一结合新课标发展学生核心素养的内涵,引导老师们加强故事教学、项目式教学、问题化教学等教学法研究,学会把简单的教材内容丰富和丰满,从而带给学生有价值的、深刻的学习体验。

青报教育在线讯  2022版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出台后,老师们在备课设计中要注意什么?教学方式要做出哪些调整?6月28日,青岛大学路小学邀请青岛市教科院副院长李一给全体教师“传经送宝”。李一结合新课标发展学生核心素养的内涵,引导老师们加强故事教学、项目式教学、问题化教学等教学法研究,学会把简单的教材内容丰富和丰满,从而带给学生有价值的、深刻的学习体验。

课标是教学的引领,学习课标每个人都要有自己独到的、科学的理解,以此指导教学设计。然而伴随着每次课改,老师们的课堂形式发生变化了吗?从此次新课标中可以看出,素养发展贯穿全过程,项目式教学、问题化教学、游戏教学等都是值得借鉴的教学法,而在课堂中老师们要善于通过情境导入,启发学生思维,并设计合作、探究的环节,引导学生主动、积极地参与学习,在这个过程中,老师扮演的是设计者、指导者和帮助者的角色。

在具体的教学法使用中,李一建议老师们关注故事教学。例如给你一张《北京猿人头盖骨》的图片,你会如何讲解呢?有的人可能会从脑容量、体质特征、与现代人的对比等知识层面介绍,而更为生动的讲解可以先提出问题,“整个颅骨其他部分哪里去了?颅骨的部分与肢骨的数量不匹配?”抛出悬念后再介绍“北京猿人可能是一个具有食人习性的族群,背后的故事可能会让这块文物变成一部扣人心弦的惊悚悬疑小说……”这种故事化的教学设计无疑更有吸引力,不仅能够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也让其对北京猿人有了更直观的认识。

新课标理念下,老师们的课程观和教材观也要学会改变。李一举例道,美国一所学校50年来毕业生犯罪率在所有学校中最低,并在各自岗位上均有建树,在调查毕业生从学校获得什么时,近80%的人回答“知道了一支铅笔有多少种用途”,而且都能说出铅笔的20多种用途。可以看出,给学生留下深刻印象的往往不是那些学科知识,更多的是一种校本课程或一次实践活动,但就是这些使他们形成了遵纪守法的必备品格和能够在工作中有所成就的关键能力,所以应将应试的课程变为育人的课程。

而在谈到教材观时,李一认为老师们在洞悉教材变化的同时,要将简约的教材变得丰满和丰富。例如课本上出现一张航空母舰的图片,这意味着什么?建造航母在提升国家综合实力中占有什么地位?航母在国与国之间又发挥何种价值?图片背后的东西需要老师进行还原,帮助学生实现广度和深度地学习。

此外,李一还为老师们梳理了学情分析的五个角度——学生生理和心理特点、学生已有的认知基础和经验、学生的个体差异、学生对本学科学习的方法掌握情况、学习知识时可能遇到的困难,这是老师们教学设计的起点。另一方面,作业作为检测学情的一种手段,李一通过介绍作业的“前世今生”,引导老师们加强作业功能和分层作业的小专题研究,从布置到设计作业转变,并建立特色作业体系和素养导向的作业评价机制。

大学路小学教师法昶东通过学习深刻地认识到,基于课程标准的作业设计要关注学科知识能力承载和情境任务设置,为了给学生设计出更精准、更适切的作业,教师要注重单元整体设计和分层设计,同时需要不断提升教学水平,创新教学方式,以适应新课标下教育教学的发展。教师陈蔚则表示,针对基于新课标的作业设计和课改,要强调过程和体验,强调学生的思维和创造性,强调师生的平等交流和评价中的正面激励,教师要为学生创设情境,让学生主动参与过到学习过程中。

以此次新课标学习为契机,大学路小学将带领全体老师研究新的学与教方式,积极转变育人方式,持续推进教学改革,从而切实提高育人质量。

青报教育在线 于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