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点亮学生文学梦!青岛实高附中挂牌市北区小作家培养基地

2022-06-28 18:38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如何坚定文化自信?如何培养更多青少年文学作家?成立小作家培养基地无疑是最有效的途经之一。6月28日,青岛市市北区小作家培养基地揭牌仪式暨青岛实高附中“喜迎党的二十大”诗歌赏析研讨会在青岛实高附中举行。实高附中的小作家们与来自青岛市市北区作家协会的一流的写作名家零距离进行接触,一同探讨写作方式,感受文学魅力。

青报教育在线讯 如何坚定文化自信?如何培养更多青少年文学作家?成立小作家培养基地无疑是最有效的途径之一。6月28日,青岛市市北区小作家培养基地揭牌仪式暨青岛实高附中“喜迎党的二十大”诗歌赏析研讨会在青岛实高附中举行。实高附中的小作家们与来自青岛市市北区作家协会的一流写作名家零距离接触,一同探讨写作方式,感受文学魅力。

小作家培养基地为学子搭建梦想舞台

活动现场,山东省作家协会会员、青岛市市北区作家协会主席吴宝泉与青岛实验高中附属初中校长逄增金共同为青岛市市北区小作家培养基地揭牌。学校领导还为来自青岛市市北区作家协会的三位名家颁发了校外辅导员聘书。

吴宝泉在致辞中表示,小作家培养基地让学生在自己的校园里有了学习文学知识、追逐卓越梦想、讴歌新时代的舞台。以此为起点,青岛实高附中“追求文学梦想、传承红色基因、喜迎党的二十大、中国新时代好少年”为主题的文学系列活动也将拉开帷幕。新老作家从此牵手联姻,互助互学,一次崭新的文学之旅从现在启程。

青岛实验高中附属初中校长逄增金表示,学校挂牌市北区小作家培养基地,对学生提高写作能力、人文素养,加强和提升校园文化建设必将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希望通过此次活动,使写作这一人类文明瑰宝在学校师生中得到推广,营造更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为学校创建新人文教育打下良好的基础。

新老作家交流探讨诗歌创作经验

活动当天还举行了“喜迎党的二十大”诗歌赏析研讨会,学生们深情朗诵了名家作品《梦想与荣光》和《那就是你,永远飘扬的党旗》,赢得了名家们的一致赞扬。“文字是寂寞的,但是通过你们的朗诵,让文字活了起来。”吴宝泉主席称赞道。

《薪火传递,生生不息》《浴火的良药》《庆祝党的生日》……来自八年级的10位同学依次登台,将自己的原创诗歌一一展示。八年级学生周嘉欣带来原创诗歌《星星》抒发了对于中国共产党的崇高敬意和无限热爱之情,深深打动了现场的专家评委。

周嘉欣介绍,她这篇诗歌的创作灵感其实来源于一次期中考试。“当时,语文考试的作文是让写关于党的内容,我坐在那不知道该如何下笔,正发愁时一抬头就看到了教室里的五星红旗,就想到了五星红旗上那颗最大的五角星就是代表中国共产党,随后就有感而发了。”

对偶句怎么使用?一首诗歌比喻用的太多会不会不好?现场,学生围绕自己平时在诗歌创作中遇到的困惑与专家们进行互动交流,希望进一步提升自己的写作水平。

“平时,每周我们都会有诗歌鉴赏和创作课程,有时遇到令我深有感触的事情,我也会通过诗歌的形式记录下来,以此抒发自己的情感。”七年级学生朱雨彤说,这次活动让她收获颇丰,了解了许多关于诗歌创作的知识,为自己今后的创作打下基础。

据悉,青岛实验高中附属初中历来重视写作教育,全面推广新人文教育的理念,以闪亮自我、精彩世界为愿景,努力创设适合初中生成长的育人环境,为初中生搭建良好的成长平台,让每一位学生都能够走到舞台的中央,让每一位学生都能够闪亮自我。这次活动将为学校具有创作天赋的学生打开更广阔的天空,学校将充分利用这次机会,把学校师生的写作创作能力提升到一个新的更高水平。

青报教育在线 徐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