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青岛二中林颢琦:是“高段位”的文科生,更是标准的斜杠青年

2022-06-28 17:01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高考成绩发布后,北京大学也已经向他抛来了橄榄枝。青报教育在线还发现,林颢琦不仅是清北阵营里稀有的文科生,更是标准的“斜杠青年”。

青报教育在线讯 新高考之后,高分段考生基本上都是清一色的理科学霸。以今年山东高考为例,全省前55名中,没有选考物理的学生只有1人。全省前191名中,没有选考物理的学生也仅有5人。青报教育在线近日了解到,青岛二中林颢琦就是其中的一位纯文科选手。青报教育在线还发现,这位“高段位”的文科生,还是标准的“斜杠青年”。

老爸“神预测”成为现实 提醒学弟学妹重视基础学习

“我爸的随口一说竟成为‘神预测’,连我自己都没想到!” 6月25日,山东高考成绩正式发布。点击查询的那一刻,林颢琦想试着遮住屏幕上的分数,让自己先缓一缓。“没想到同学们说的网速慢都是‘骗人的’,成绩刷出来的速度是那么‘丝滑’,我都没来得及遮住!更令我意外的是,老爸前几天的一句玩笑话,竟真的是我高考总成绩,他老人家太神了!”

全文科参加高考的林颢琦今年取得了非常不错的高考成绩。林颢琦表示,语数外这次考试都是超水平发挥。对于这个成绩,老师、家长和自己都没有想到。“注重基础知识,不要盲目追求高分而挑战超出自己能力范围的知识,要量力而行。”这是林颢琦向即将参加明年高考的学弟学妹最诚恳的建议。

“文史类学习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要做到记忆+思维。”林颢琦介绍,语文、英语的学习上,要多读书,并在读的过程中不断提高自己的阅读理解能力。而对于史地政,要学着创建自己的“思维导图”,通过思维的扩展来逐层记忆,由一到百。

“都说今年数学题难,我却不这么看。开始答题时是感觉不那么顺手,但我及时调整了心态。题目肯定离不开基础知识,顺着基础知识点,肯定有解题思路。”林颢琦介绍,自己的秘诀之一就是要站在命题老师的角度多思考。“平时训练时拿到题目就要有发散思维,想想往哪几个方向考。”

学联会主席、栏目策划、主持人…… 大家公认的“斜杠青年”

学生联合会主席、全国学生运动会火炬手、省级优秀班干部、毕业典礼主持人、《一餐一会》小栏目创始人……除了优异的学习成绩,在老师和同学眼中,林颢琦还是一个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多面手”。

学生联合会是青岛二中最大的学生组织,下设记者团、广电部、文艺部等12个部门,对主席候选人的要求非常苛刻。喜欢写作、善于沟通、良好人缘加上超强的领导力让林颢琦最终脱颖而出顺利当选。提起这段经历,林颢琦印象深刻。“当时,我们20多个候选人历经笔试、面试等多个环节,在最后的投票中我获得较高票数,顺利当选主席。能够成为主席,离不开老师和同学的信任及支持,对此我感动至今。”据了解,凭借在学生工作中的优异表现,林颢琦获得了省级优秀学生干部。

作为学校“小明星”的另一面,林颢琦还创办了《一餐一会》栏目,成为“朋友圈”的小红人。自己策划、自己设计采访提纲和形式、自己排版、自己写作。颇具文艺范、每周一期的《一餐一会》深受同学喜爱。“《一餐一会》的灵感来自于某知名网站的一个访谈节目。不同于常规问答,这个栏目对名人的采访形式新颖、脱俗、放松,我很喜欢这种感觉。于是,作为课余爱好,也算是紧张学习之外的一种消遣,高二下学期在自己的朋友圈创立了《一餐一会》。每周我会选一个午餐时间,在学校餐厅将提前设计的问题向同学提问,让他们自由回答,没有标准答案,问题也是天马行空,有学习、有感受、也有未来发展等等。”

通过在朋友圈的传播,许多并不认识的同学通过林颢琦提供的这个平台成为了知心朋友,有的找到了相同的爱好或者是学习的动力。通过了解,林颢琦的这个小栏目非常受欢迎,到高考前,一共做了33期节目,采访对象近百人,朋友圈点赞量最多的一篇达到了200多,老师和同学的好评让林颢琦颇为感动。

此外,凭借优秀的学习成绩和出色的学生组织工作,林颢琦脱颖而出,作为青岛中学生代表担任第十四届全国学生运动会开幕式火炬手。“当得知这个消息的时候还是不敢相信。开幕式当晚手捧火炬站在万人瞩目的开幕式现场,心里想的是这个荣誉不是我一个人的,关心我、帮助我、支持我的老师、同学、家人都应该与我一同分享。”

永远铭记母校之美 感恩三年师生之情

今年夏天,林颢琦与另外799名学生一起迎来了毕业的日子。作为青岛二中2022届优秀毕业生,林颢琦感恩学校,感激恩师,同时也舍不得朝夕相处三年的同学们。

林颢琦最放不下的是“师生之情”。“二中的老师非常敬业,除了日常课堂的知识传授,下课后老师还会继续为我们‘传道授业解惑’。”林颢琦介绍,二中的老师们除了白天的正常教学,晚上晚自习后也会利用自己的私人时间,通过线上方式为同学们答疑。“这应该是二中的一个传统,也是提高教学效率的一种手段,不同于当面传授知识点,通过线上的方式,可以让更多的同学获得老师的及时解答,当日事当日毕,我们每天都不会带着问题入睡,这让我们很安心。”

“学累了、压力大的时候我会去找同学聊天,上到天文下至地理无所不谈,身边的同学似乎也很愿意跟我聊,在他们看来我就是个‘百事通’,没有我不知道的。我要感谢的是同学们的理解和支持,有的时候他们要做题很忙,确实不想听我‘唠叨’,但考虑到我的感受,还是会坚持面带微笑地听我倾诉。我理解这是同学间的友谊,也是一种默契,是我们三年高中学习生活结下的一辈子的友情。”

“作为主持人主持毕业典礼,是学校在毕业之际给我的最大荣誉。我会将这段美好记忆永存心间并将这份鼓励化作力量,投入到接下来的人生之中。”目前,高考进入志愿填报阶段,谈及专业及职业规划,林颢琦表示:“想学新闻、栏目策划等方面的专业,毕业后希望从事传媒方向的工作,用兴趣和特长传递社会正能量。”

青报教育在线 徐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