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这所驻青高校要开“网红”飞盘课了!

2022-06-28 13:43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在中国知名社交平台“小红书”上,飞盘正成为年轻人关注的热门主题,根据小红书发布的《2022十大生活趋势》,2021年飞盘相关内容的发布量同比增长6倍。无裁判、易入手、社交性强等特点让这项体育运动在全国各地悄然兴起,同时也吸引了高校的目光。

在中国知名社交平台“小红书”上,飞盘正成为年轻人关注的热门主题,根据小红书发布的《2022十大生活趋势》,2021年飞盘相关内容的发布量同比增长6倍。无裁判、易入手、社交性强等特点让这项体育运动在全国各地悄然兴起,同时也吸引了高校的目光。

一夜爆火

“飞盘精神”是关键

“仿佛是在一夜之间火起来的。”很多人这样评价飞盘运动。青岛飞盘俱乐部GoldenSnitch Club负责人徐浩远介绍,他从2004年起接触飞盘,2014年与几个朋友共同创办了俱乐部,“最开始只有几十名会员,去年猛增到了5000人,目前我们每个周举办5-7场活动,每次线下活动差不多都有百余人参加,俱乐部活动场地由原本的沙滩或广场改到了足球场。”徐浩天直呼这样的变化令他感到不可思议。

为什么会一夜爆火?为了推广飞盘运动,青岛科技大学体育学院教师徐海寰专门进行了研究。他介绍,提及飞盘,多数人的第一印象是几个人互相投掷,或者训练狗狗,作为目前主流玩法的极限飞盘,并不为人所熟知。其实飞盘运动是舶来品,起源于20世纪中叶,有极限飞盘、掷准飞盘、躲避飞盘等玩法,飞盘运动融合了橄榄球、足球和篮球等运动的特点,且身体对抗更少,规则也简单易懂,这就有利于更多人加入进来,适合“全民健身”。目前,社会飞盘俱乐部多集中在东部经济发达的地区,如上海市、北京市、广州市等地区,青岛目前仅有5家飞盘运动俱乐部,参与飞盘运动的人群年龄集中在20至35岁之间。

此外,与大多数体育运动不同,极限飞盘可以男女混合组队,具有无身体碰撞、无需设裁判等规则。“不论是进攻方还是防守方,都不能对人进行主动争抢和冲撞,因为没有裁判,所以判罚都是由双方友好协商结果,这就是‘飞盘精神’。”在徐海寰看来,这是飞盘运动的关键。

高校开设飞盘课

“飞盘精神”促进体育改革

对于“飞盘热”,徐海寰认为高校可以抓住这个机会开展此项课程,因为“飞盘精神”与当下高校“课程思政”的要求十分契合,它崇尚团队合作,倡导队员熟知规则、尊重沟通、公平竞争,且飞盘运动形式多样能够满足学生对新兴体育运动的追求和向往,形成新的运动热潮。

不仅如此,徐海寰介绍,从山东高校开课情况来看,虽然有几所高校形成了自己的飞盘队伍和飞盘协会,但并未形成标准的大学体育课程模式,因此,基于“促进高校体育运动多样化”的思考,青岛科技大学将于今年9月份正式开设飞盘课,成为第一家开设极限飞盘课程的驻青省属高校。

青岛科技大学王同学表示,自己曾是足球队成员,如今因为爱好尝试了飞盘运动,“足球身体对抗很多,和男孩子一起踢球,力量、对抗等各方面还是很吃亏。”她说,极限飞盘讲究跑动、跑位,运动量也很大,但不允许有意识的身体接触,对她来说很友好,目前俱乐部的价格为30至50元一次,学校开课后她便可以免费参与了。

但同时,飞盘运动的迅速火爆也暴露一些问题,例如存在培训教学不规范、缺乏专业教练和教练的规范认证制度、参与人数不固定等特点。“像足球、篮球这样的运动某种程度上达到了发展瓶颈,这些运动有专业的竞技员、竞技比赛,但飞盘不同,相信高校的加入和推广能让飞盘有更广阔的发展前景。”徐海寰说。

青报教育在线 高艺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