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清北争相“预订”,青西一中这两位学霸有哪些“制胜秘笈”?

2022-06-27 12:01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随着高考成绩的揭晓,青岛各所学校的学霸也新鲜出炉。青报教育在线了解到,来自青西一中的单川和冯奕玮两名同学凭借优异的成绩已被清华和北大争相“预订”。近日,青报教育在线采访了这两位学霸,听他们分享自己的“制胜秘笈”。

 青报教育在线讯 随着高考成绩的揭晓,青岛各所学校的学霸也新鲜出炉。青报教育在线了解到,来自青西一中的单川和冯奕玮两名同学凭借优异的成绩已被清华和北大争相“预订”。近日,青报教育在线采访了这两位学霸,听他们分享自己的“制胜秘笈”。

全面发展才是真“学霸

“查到分数的那一刻还是很激动的,比我自己估的分数要高!”说起看到分数那一刻的心情,青西一中学生单川的言语中仍然难掩兴奋。

据了解,单川总分676分,其中语文130分,数学125分,英语139分,物理91分,化学95分,生物96分。成绩出来后,正就读于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的学长已经加了他的微信,交流志愿填报方面的内容。“我们学校是清华大学等知名高校的优秀生源基地,前几届的学长学姐正在清华、北大就读,我个人一直很向往清华大学。”

说起自己的学习秘诀,单川第一个建议是,像他一样选择物化生组合的理科生,千万不要认为学理科就可以忽视语文和英语。“这次我的语文成绩考了130分,是我高中三年考的最好的一次,之前一直在110分左右。高三下学期开始,我就主动找语文老师帮助我修改作文等,这也是成绩提升的重要原因。”他还建议,大家不要沉迷刷题,要多跟老师交流沟通,因为老师给予的建议是最专业的,往往能够戳中自己的要害,从而实现成绩的提升。

对于这次高考数学难度较大,单川也分享了自己的感受。“很多同学觉得数学是理科,不需要去背一些知识点,但其实数学有很多结论性的东西,还是需要去归纳总结和记忆的。今年高考有一道题,就是我在考前归纳过的题,当时那个题就没有把我绊住,也让我在试题整体难度较大的情况下,稳住了心态,整场发挥也没有出现失误。”

据悉,单川是一位全面发展的真“学霸”。“我在学校担任学生会主席的职务,经常会带领大家组织辩论赛、体育节各种活动,我还在校刊做主编,我也非常爱运动。”单川说,他非常喜欢参与到校园活动中,并且完全不会觉得课外活动会影响学习成绩。“我参加校园活动主要是在高二,我唯一一次考级部第一名也是在高二。所以说,课外活动完全没有影响学习,反而还有促进作用。平时我会利用最后一节晚自习做一些校园活动的工作,再就是利用一些碎片的时间,能做一点是一点。”

谈及假期计划,单川介绍,他打算学日语、学习打羽毛球,还要为母校的学弟学妹们做几次演讲。“我想把自己的经验传授给他们,如果大家能从我身上学习到一些东西,我觉得是非常有意义、有价值的。”

良好的心态是制胜法宝

“看到成绩的那一刻,我和爸妈先是愣了一秒,然后和我爸直接跳起来了!”青西一中学生冯奕玮接受青报教育在线采访时直言,前几天他看到很多省份考生查分时的名场面,自己还转发了几条,沾沾喜气,没想到这样的场面在自己家也上演了。

冯奕玮介绍,他的高考总分为673分,其中语文122分,数学125分,英语142分,物理92分,化学95分,生物97分。这也是他高中以来考的最好的一次。“我之前成绩在级部二三十名,最好一次是第三名,从没想过和清北沾上边儿,这次成绩竟然能达到清北的录取标准,太惊喜了!”

谈及自己这次考试的超常发挥,冯奕玮说,良好的心态是制胜的一大法宝。“比如考数学的时候,因为题比较难,中间有几道题卡了几次,我的策略就是遇到难题要跳过去,要懂得取舍。考物理的时候,我临近交卷的时候修改了一个题,反而改错了,刚走出考场时,我还很沮丧,但是花了几十分钟就调整好了。”冯奕玮说,不管是平时学习还是考试,他的心态都比较稳。“父亲常告诉我,谋事在人,成事在天。所以我从来不唯分数论,不注重结果,只享受过程,尽力就好。”

采访中,冯奕玮还表示,他特别感激学校老师对与自己的培养。“班主任给了我很大的信任,对我一直很上心。可以说,班主任比我都相信我自己,她一直鼓励我,说我一定能冲到前面去,给足了我信心。”

值得一提的是,冯奕玮还是一个“篮球迷”,就连朋友圈封面都是他喜欢的球星。“我非常热爱篮球,喜欢看NBA,平时也会挤出时间去打篮球。高考期间,我每天下午考完都会去打一会篮球,那种大汗淋漓的感觉会让我感到很放松。”

谈及接下来的专业选择,冯奕玮说,他比较喜欢数学,倾向于选择清华大学理学院,也非常期待能够在大学里和“牛人”过招。

青报教育在线 徐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