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获得清华北大重点青睐 胶南一中江杲坤直言最感谢父母和老师

2022-06-27 10:56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父母的影响让自己拥有了专注、好问、富有想象力的品质,学校和老师的帮助又为自己铺好了宽阔的前路。

青报教育在线讯  高考成绩发布后,青岛多名考生接到了清华北大抛来的橄榄枝。胶南一中江杲坤考出了695分,成为清华北大两所高校的“头号”关注对象。而提起过往的学习生活经历,江杲坤满怀感恩。在他眼中,父母的影响让自己拥有了专注、好问、富有想象力的品质,学校和老师的帮助又为自己铺好了宽阔的前路。

“专注力培养很重要”

青报教育在线了解到,高考出成绩之后,胶南一中江杲坤同学已经接到了北大招办的电话。此外,江杲坤此前还报考了清华大学强基计划,但从分数来看,裸分上清华也完全够用了。

据江妈妈介绍,出高考成绩当天儿子却“心大”地在外面跟同学玩。“平时成绩也比较稳定,一直在级部前列。”“这次的成绩语文考得最好,136分,数学有点儿不理想,132分。”据了解,江杲坤英语141分,选的是纯理科,物理化学生物三科均超过了90分,分别是96分、93分、97分。

“他很自律,从小到大的学习习惯很好。”江妈妈介绍,自己一直给孩子传达的教育理念是“7+1>8”,即学习7小时加上玩1小时,效果会远远大于8小时的学习。“老师反馈,他在课堂上从不分神,课上就把该学的都掌握了,周末节假日从来不补课。”“他喜欢运动和乐器,网课期间,休息的时候会弹弹吉他,做做仰卧起坐,注意劳逸结合。”

说起家庭教育,江妈妈颇有心得。“我们比较注重孩子专注力的培养,从他小学一年级开始,就慢慢引导他,让他从专注5分钟提高到10分钟,或者更长。”江妈妈介绍,她采用的是“积攒小红星”的方式。“我们在墙上张贴一张白纸,如果他可以坚持10分钟,就画上一颗小红星,如果没坚持10分钟,就取消一颗。集满五颗星,就可以满足一次他提出的要求。”

“家庭教育里,爸爸的陪伴非常重要。”江妈妈说,家里有男孩,上了初中、高中,爸爸应该多陪伴孩子。“我们家爸爸做得不错,初高中陪孩子的时间比我多。每次考试,都是爸爸去做孩子的思想工作。孩子语文不太好,爸爸就在接送孩子的时候,跟孩子一起听听好文章,一起讨论。”

“我们一直希望孩子有个健康的体魄,成绩并不是最重要的,身心健康最重要。”江妈妈介绍,在孩子还上幼儿园的时候,全家从江苏搬到了青岛西海岸。因为到了陌生的环境,本来性格很开朗的孩子变得有些内向。“我们让他学了跆拳道,提升自信心。他一直学了6年,这对他的性格产生了很多影响。”

“最感谢高中母校和老师们”

据悉,江杲坤所在的胶南一中还是北京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双一流高校的优秀生源基地,这一直激励着他成长。高中三年,他拿到了“山东省优秀学生”的荣誉,还拿过山东省生物竞赛三等奖等成绩。“很感谢学校的‘强科培优’计划,进了奥赛队,提升非常大。”

提到过往经历,江杲坤最感谢的除了父母,还有学校和老师们。“老师狠心丢下年幼的孩子,带着难以根治的咽炎,在我们这块璞玉上,雕出最美的花纹。而课间常有的小零嘴、精心设计的题目、高考期间的句句安慰……从学习到生活,他们无微不至地关心着我们的每一方面,也为我们的高考提供了最有力的支持。”

学校的“强科培优”计划为江杲坤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数学、物理、化学、生物的竞赛教练,跋山涉水齐聚胶南一中,为如饥似渴的我们,送来知识的甘露。数学省一、化学省一、数个物理省二……胶南一中竞赛的突破与竞赛老师的辛勤栽培息息相关。这一群可爱的人们,不是父母却如父母般默默付出,替我们铺好前路。”

在江杲坤眼中,一群志同道合、各怀绝技的同学们带给他无尽的欢乐,也让他在思想的碰撞中发现了更好的自己。“两位竞赛大咖,数个热爱物理的青年,组成了我们充满活力的讨论组。是同学的影响,让我利用课余时间研究物理、微积分、无机化学和有机化学,畅游于知识之中。难忘高中最后一节物理课,一位位同学各显身手,用四五种巧妙方法演绎同一道题目,物理之美尽蕴其中。”

“一路走来还有许多人陪伴:校基金会对我们学习的大力支持、级部主任和学校领导的关注、邻里的包容,还有疫情中一位位医护人员、警察、许许多多的社会力量……只有真正经历过高考,才明白我们究竟受到了多少关怀,这一路,又有多少人陪我们一同走过。”

青报教育在线 王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