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感谢你,孩子!”隐珠小学学子善心善举让成年人破防

2022-06-27 08:53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近日,青岛西海岸新区的刘女士遇到了一件尴尬的事,乘坐公交车时,没带公交卡、没零钱,手机扫码支付由于紧张迟迟找不出软件。“当时,感觉全车人都在用目光催促我,恨不得找个地方躲起来。”刘女士说,这时候一名胸前别着青岛西海岸新区隐珠小学校牌的小同学递过来了一元钱,这一暖心善举不仅化解了自己的尴尬,也让自己瞬间破防。

青报教育在线讯 “真的是太感谢这个小同学了,也感谢学校和老师教出这么暖心的孩子来。”近日,青岛西海岸新区的刘女士遇到了一件尴尬的事,乘坐公交车时,没带公交卡、没零钱,手机扫码支付由于紧张迟迟找不出软件。“当时,感觉全车人都在用目光催促我,恨不得找个地方躲起来。”刘女士说,这时候一名胸前别着青岛西海岸新区隐珠小学校牌的小同学递过来了一元钱,这一暖心善举不仅化解了自己的尴尬,也让自己瞬间破防。

做好事不留名

获助者执着寻找翻出“另一个故事”

“在车上我反复追问了好几次孩子的姓名,孩子就是不说,他说,阿姨这就是一件小事,不客气。”刘女士告诉青报教育在线,第二天自己特地到校牌上写的隐珠小学寻人,在听完自己对学生样貌的描述后,学校帮自己找到了三(8)中队的孙睿同学,自己给孙同学送上了“答谢礼”——书籍《城南旧事》。“孩子就像《城南旧事》的作者那样善良,希望孩子能从书中得到更多的启发,在成长中不断进步。”

但是,事情不止于此,故事背后还有一个“无名小英雄”。孙睿说,那一元硬币其实是六(2)中队的大哥哥朱嘉豪给自己的。当时自己也在翻找一元钱,但朱嘉豪比自己快一步找出来,并和自己说:“给那个阿姨,投进去!”

助人为乐成常态

平凡举动暖人心

在隐珠小学,像孙睿和朱嘉豪同学这样做好事不留名的故事已经不是个例。今年5月8日,学校六(6)中队孙天宇同学写完作业,出门给妈妈买母亲节礼物,回家路上捡到了手机一部,他决定在原地等待。可是,左等右等,失主始终没有出现。于是,他把手机交给小区的保安师傅,没有留下姓名就离开了。

据失主刘女士回忆,拿到手机时,自己已经焦急地找了两个多小时。“手机价值一万多元,更重要的是手机里有很多信息。”刘女士说,当手机失而复得时,自己决定一定要找到这个拾金不昧的少年,当面表示感谢。经过四处打听,刘女士得知孩子隐珠小学的学生。

第二天一早,刘女士便赶到学校为孩子送上了锦旗。“为学校和孩子家长能够培养出品德如此优秀的孩子而致敬,同时也希望能够鼓励更多的孩子存善心、行善举。”刘女士说道。

经典中立德树人

重善尚美成共同气质

一个又一个隐珠学子助人为乐的故事已是再平常不过的佳话,重善尚美也已成为隐珠学子由内而外散发出的共同气质。这样的气质是如何形成的呢?带着这样的疑问,青报教育在线采访了朱嘉豪。嘉豪说,平日里学校会通过各种各样的课程和活动,分享一些如何做人做事的小故事,比如雷锋助人为乐的故事;学校还鼓励多读书,做社会文明小公民等等;同时,校园里经常发生一些好人好事,有很多榜样就在自己身边。

隐珠小学校长张广凤表示,嘉豪所说的是学校“经典立人”的德育文化品牌中其中一部分。“读圣贤书、立君子品、做有德人,我们通过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礼仪修身相互结合,引导学生既有丰富的文化底蕴,又有举止文明的修养。”张校长说道。一直以来,学校牢固树立“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的办学理念,积极构建“厚德载物”的做人文化,以环境育人、活动育人、文化养人,在诵读国学经典故事、励志名言的基础上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提高学生的道德认识,培养学生坚强的道德意志和良好的道德情感,使学生初步具有辨析是非好坏、善美恶羞的能力和崇善尚美之品质。

青报教育在线 高晶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