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用汗水浇灌梦想,他们凭实力“跑”进理想大学

2022-06-25 10:21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这两天,青岛为明学校传来好消息。体育特长生李志威同学在北京大学田径选拔测试中以第一名成绩夺冠,将被北京大学单招录取。罗悦同学在清华大学竞走选拔测试中以领先第二名400多米的成绩夺冠,并以超出清华大学文化课本科65%录取优惠政策131分的成绩,将被清华大学录取。青报教育在线专门采访了这两位为明学子,听他们讲述自己的圆梦故事。

这两天,青岛为明学校传来好消息。体育特长生李志威同学在北京大学田径选拔测试中以第一名成绩夺冠,将被北京大学单招录取。罗悦同学在清华大学竞走选拔测试中以领先第二名400多米的成绩夺冠,将被清华大学录取。青报教育在线专门采访了这两位为明学子,听他们讲述自己的圆梦故事。

学生李志威

自律刻苦

成就更好的自己

“从小我就喜欢跑步,渐渐地发现自己有些天赋,就想学体育特长生这条路。现在看来我的选择没有错,我的大学梦在这里实现了。”回忆起自己选择体育这条路,李志威感慨良多。他说,体育生每天的训练非常艰苦。高中三年,他每天都是学习、训练、休息三点一线,在他看来,自律是一名体育生必备的素质。“一开始我就瞄准了北京大学,有了目标学习就非常动力。每天早晨5点半上早操,晚上9点多下课才会休息,虽然辛苦但始终相信付出就会有回报。”

除了依靠平时自己的刻苦训练,李志威说,能取得如此优异的成绩,更离不开教练三年来的精心培养。最令他难忘的就是初宏屹教练对于他的悉心指导。“初教练本身是专业运动员出身,有非常多的实践经验。他带领我们训练时,注重每一个动作细节,比如每一次脚的落点等;100米比赛需要用起跑器,有时我感觉起跑器位置不对,初教练立马帮我调整,有时会调两三个小时;训练时,初教练专门拿手机拍慢动作视频,一帧一帧地为我们分析……”李志威细细地讲述着他的训练故事,从中能够深切感受到教练对于他的那份辛勤付出。

学生罗悦

提起教练们的认真负责,学生罗悦同样感触颇深。罗悦说,自己参加清华大学高水平测试时,一张黄牌都没有拿,非常顺利地通过考试,这正是得益于教练在平日训练中的严格要求。“我的主教练是张新教练,她对于技术要求十分严格。在竞走项目中,腾空和屈腿是主要的判罚点,为了能够在走动的过程中去发现我们这些问题。张教练经常跟着我们一起跑。另外,力量是我的弱项,张教练为我制定了力量训练计划,每天有针对性地对腰腹、上肢、下肢等不同的身体部位进行力量训练。”

罗悦还表示,除了专业方面的指导,教练还时刻关注队员的睡眠和饮食情况。“运动员的身体状况非常重要,平时张教练都会陪着我们吃饭,她想让我们多一点,保证训练以后的能量补充。”说到教练无微不至的关怀,罗悦心中充满感激。

1对1定制成长方案

兼顾文化课和专业课

对于所有的艺体特长生来说,如何兼顾文化课和专业课的学习是他们高考前必须面对的问题。因为往年总有学生因为文化课成绩不达线,而与自己的理想高校失之交臂。

然而,我们发现,李志威和罗悦的文化课成绩都超出录取线100多分,足以见得两位学生扎实的文化课功底。对此,两位学生表示,这也源于学校对于体育特长生文化课学习的全力支持。

“学校对我们体育特长生非常重视,专业考试前,我们在教练的带领下,全力以赴练习专业。今年1月份通过专业考试之后,我们就把全部精力投入到文化课学习上。单招考试科目是语数外政四门,学校就为我安排了4名老师,1对1辅导。”李志威介绍,学校对体育生独立编班,并且配备了经验丰富、耐心细致的文化课教师为学生提供1对1辅导,相当于每一名特长生在文化课学习上都有一张自己的课表。

“我们文化课基础并不好,学校会对参加单招考试、夏季高考等不同升学走向的学生进行分类个性辅导,老师也会选择特定教材,降低学习难度,放慢学习进度。”罗悦也表示,1对1单独辅导帮助她更好地查缺补漏,夯实文化基础,从而确保文化课、专业课双达线。

“顶配”教练+浓厚学风

体育特长生成绩喜人

实际上,为明学校体育特长生圆梦清北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2019年,田径队周炜烨被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录取。2021年,戴起源、范立扬2名同学考入清华大学。今年,青岛为明学校田径队6位考生先后参加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校测,获得2个冠军、2个亚军、1个第三名,是全国普通高中最好的成绩。为何体育特长生如此优秀?原因之一就在于学校拥有一支实力雄厚的高水平师资队伍。

青报教育在线了解到,光是国家级运动健将,青岛为明学校就有三人。其中,总教练初宏屹主攻跳远、短跑专项训练10余年,在国内各类专业大奖赛、国家锦标赛和省级比赛中屡次取得优异成绩。张新教练主攻竞走专项训练4年,曾荣获两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女子 20 公里竞走亚军,日本富士山马拉松女子冠军等;张立珍教练主攻中长跑专项训练10余年,曾在国内多项赛事中取得冠军。同时,学校还特聘了北京大学短跑主教练曹晓培教授,中国石油大学中长跑教练、1500米全国纪录保持者窦兆波教授,北京大学体育部主任李宁教授等多位专家教授指导教学工作。

在雄厚师资的引领下,学校已建立起了完善的体育健康与竞赛训练体系,学生的专业水平在一次次训练中得到快速提升。“学生们个个都是有理想、有信心、有目标的学生,不断朝着大学目标努力。”在主教练初宏屹看来,学校浓郁的学习氛围,学生清晰的奋斗目标,同样是学生最终取得高考成功的助推器。

“我们明显感受到,今年学生整体训练水平比往年高了一个层次。以前学生毕业的时候,十余名学生能达到国家一级运动员水平,现在我们的学生不仅能达到一级运动员水平,甚至有四到五名学生达到国家级运动健将水平,比如李志威的测试成绩10秒64,就已经达到健将级别了。”说到学生的进步,初宏屹言语中透着欣慰。他说,近两年,学生在各级比赛中屡获佳绩,受到北大、清华等知名高校的青睐。

在很多人眼中,艺体特长生常被认为是“走了捷径”。但从李志威、罗悦的圆梦故事中,我们看到,他们在逐梦路上同样是争分夺秒,甚至付出了比别人更多的努力,他们用辛勤的汗水浇灌青春梦想,让自己的人生绽放出别样精彩。

 青报教育在线 徐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