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青岛西海岸新区兰亭小学:“学雅养正”涵养文明气质

2022-06-24 11:46

摘要:作为山东省文明校园,青岛西海岸新区兰亭小学用具体行动给出答案:瞄准“学雅养正”德育品牌建设,确立“学雅”“养其正”“成其人”的立德树人思路,以书法浸润人生,以国学传承文明。如今,气质自信、举止优雅、行为文明、情操高尚已成为兰亭学子的共同气质。

“何以立德?以何树人?”这是每一所学校创建文明校园过程中需要思考的核心问题。作为山东省文明校园,青岛西海岸新区兰亭小学用具体行动给出答案:瞄准“学雅养正”德育品牌建设,确立“学雅”“养其正”“成其人”的立德树人思路,以书法浸润人生,以国学传承文明。如今,气质自信、举止优雅、行为文明、情操高尚已成为兰亭学子的共同气质。

学雅氛围立文明品德

校长孙传香介绍,“学雅养正”即学生通过“雅行、雅言、雅趣、雅品、雅量、雅思”的“六雅学习”,追求言谈文雅、举止优雅、情趣高雅、气质儒雅、胸襟和雅、学力博雅的修身目标,从而拥有秀外慧中的素养。基于此,学校将校园环境作为学生道德素养培育的重要载体,熏陶和影响学生思维、体魄、价值观的不断形成。

走进青岛西海岸新区兰亭小学,映入眼帘的便是学校的千字文广场,真草隶篆四种字体雕刻其中,诉说着华夏文明演变;教学楼正面镶嵌着学校办学理念——写好人生每一笔,永和楼前是刚劲有力的“厚德载物”“求索”石刻,教学楼内悬挂“大道德行”横幅,还有《三字经》《弟子规》等国学文化跃然墙上……“墙为人说话,物为人传情”成为了该校校园环境的真实写照,国学文化的大雅之风也在这座翰墨校园中彰显得淋漓尽致,潜移默化中引导着孩子知雅、学雅。

除此之外,学校格外注重书香雅境的打造,阅览室、诚信书吧、读书角等功能区全天开放,用阅读引领成长,鼓励学生以书为友,以书会友;每到晨读午诵时刻,《老子》《论语》《大学》等经典声韵徜徉在校园,让学生亲近国学,与经典对话。

雅正课程养文明习惯

兰亭学子温文尔雅、彬彬有礼的行为举止是校园内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教学楼内,他们下楼梯轻声慢步,右行礼让,主动问好;升旗仪式上,他们面向国旗身姿挺拔,严肃认真,颇有军人风范;就餐铃声一响,他们快速、安静、有序走到教室外的走廊,排队进入餐厅……

而这背后是学校以“学雅养正”课程促进学生生命幸福成长、擦亮校园文明底色。孙校长介绍,“学雅养正”课程以蒙正课程让学生知礼明仪、以书道课程涵养学生心性、以七彩课程释放学生个性,让学生从小存好心、说好话、行好事、做好人。

在蒙正课程中,学校开设“雅行—礼仪课程”,教学生坐卧行立的基本礼仪,并教授“七礼”,即入校礼、升旗礼、课堂礼、课间礼、就餐礼、如厕礼、放学礼,将一日常规内化成校园礼仪,转变为学生的自觉习惯。同时,学校开展“养正熏陶礼仪”教育,通过播放德育及名人成长故事动画片,将经典与做人做事道理相结合,培养孩子儒雅的大家风度。2021年,学校少先队大队荣获“山东省优秀少先队集体”荣誉称号。

书道课程也是“学雅养正”课程中的一大亮点。不过在兰亭小学,书道课程不再是简单地教学生学会如何写字。“写字如做人,要横平竖直,一身正气,一笔一划下功夫,一横一竖见真章。”在孙校长看来,汉字书写的背后更能体现做人做事的道理。

为此,学校提出以书润德、以书启智、以书健身、以书育美、以书践行、以书立志、以书圆梦。除有专业书法教师教学生练字外,学校创新地将书法与健身有机结合,创编校本体育项目“永字八法”书道拳,每天1小时的“阳光体育大课间活动”时间全校学子一齐操练,成为了校园内最为壮观的场面。

学校七彩课程则在每周四下午开展,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在花样跳绳、快乐陶笛、科技梦工厂、金笔杆等25门课程中选修走班课。“七彩课程让学校课程化体系更加多元,更使得‘学雅养正’了生命的摇篮,使无形的德育回归到教育本质。”孙校长说道。

养正活动强文明担当

文明校园的建设助推文明城市的创建。兰亭学子不仅让文明发生在校园,更通过“养正活动”让校园文明风尚传遍社会。疫情期间,学生聆听战“疫”英雄的光荣事迹,致敬抗疫先锋,感悟新时代雷锋精神;会后,全校师生积极向武汉疫区捐献自己的零花钱,帮助同胞共度难关,奉献自己的一份爱心。

到社区街道进行卫生大清扫、清除小广告、社区垃圾分类宣讲……在丰富的实践活动中,兰亭学子践行志愿服务精神,维护城市文明。学校还通过开展“晒晒我的孝心行动”“当一天家庭主管”等角色体验活动、“把快乐带给爷爷奶奶”爱心服务活动、送春联到社区等系列活动等,让学生在家庭、社会中展雅品、定雅行,真正成为“学雅养正”的少年。

近年来,学校在文明创建方面不断努力,结出丰硕成果,荣获全国书法教育示范校、中国生态校园实验学校、山东省文明校园、山东省王羲之书法特色学校、青岛市文明单位标兵、青岛市卫生先进单位、青岛市健康校园等168项荣誉称号。同时,作为兰亭教育集团集团化办学的旗舰校,兰亭小学与韩文小学、凭海临风小学、朝阳小学、灵山岛学校实施一长五校一体化管理,围绕“写好人生每一笔”的治学理念,引领学生行好人生每一礼、绘好人生每一卷、演好人生每一角、迈好人生每一步,拥有独树一帜的文明气质。

青报教育在线 高晶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