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省级文明校园胶南一中:文明滋养校园,质量成就发展

2022-06-14 09:04

摘要:背依珠山,南临大海;校内碧草如茵,四时花香相伴;“陶园”“苏园”自成风格,陶行知塑像、教育家浮雕、颂诗亭等人文景观掩映其中,青岛西海岸新区胶南第一高级中学典雅大气的校园崭露新时代芳华。

背依珠山,南临大海;校内碧草如茵,四时花香相伴;“陶园”“苏园”自成风格,陶行知塑像、教育家浮雕、颂诗亭等人文景观掩映其中,青岛西海岸新区胶南第一高级中学典雅大气的校园崭露新时代芳华。

近年来,该校秉承“守正创新,赋能发展”的办学理念,积极营造良好的教育教学环境,以文明描绘底色,将文明校园创建与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相结合,孕育了一批又一批追求卓越、脚踏实地的“一中人”,实现了学校的高质量发展。

以红色精神铸牢办学根基

2021年9月1日,胶南一中2021-2022学年度开学典礼上,全校2900余名学生齐诵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共青团员和少先队员代表的集体献词。“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理想信念透过一句句铿锵有力的誓词回荡在会场上空,更印刻在了每一名“一中人”心里。校长陈国峰满怀深情地寄语一中学子“担负使命、强国有我”,在陈校长看来,擎天之柱、栋梁之才必与国家和民族、与新时代同向同行,而这也是胶南一中的育人使命和担当。

学校围绕“崇高·致远”学校党建品牌着力打造“红色、国色、特色”文化,建设红色大道、国色大厅、特色中心,塑造向上向善的校园新风,让校园环境成为育人的教科书。2021年,学校将第37个教师节与建党一百周年的相结合,举办师生书画作品展览活动,在校园中掀起红色书画创作热潮,参展作品形式多样、内容丰富、主题鲜明,无不抒发着一中师生浓浓爱国情、拳拳报国心。除此之外,学校创新地开展“美育云端”课堂学习活动,鼓励学生从艺术的视角学习党史,做红色文化的传承者;开展“读百年党史,杨爱国精神”主题升旗仪式、“百日铸剑酬壮志,踔厉奋发向未来”百日誓师大会、“红心向党、扬帆起航”毕业典礼等活动,通过“仪式感”筑牢学子成长的根基,激励学子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发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时代强音。

让老师充满热忱地教学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何为“传道授业解惑”?胶南一中那些坚守在平凡岗位、恪守教育初心、默默奉献着的老师用自己的行动给出了答案: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躬身垂范,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位。

而每一位“大先生”的背后,不难看出学校对师德建设和教师专业素养的重视。学校常态化开展“立师德、展师风、铸师魂”师德师风主题教育,建立师德师风监督平台,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固本正源,通过“十佳师德标兵”“十佳岗位奉献标兵”评选,提振教师精气神。在教师专业素养上,学校集中力量实施的“强科培优”行动激发了教师研究教学、参与教改的内驱力与教学热情。今年1月,学校“行知讲堂”公益课堂正式开讲,学校“2021年度强科首席教师”通过线上直播的方式,开出了5个学科、6个系列、12堂课,打造出一节节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的精彩课堂。而年轻教师也在这里也快速成长着,学校成立“一起读书吧”青年教师读书班,举办“青蓝工程”拜师仪式、青年教师读书沙龙和研学活动等,出台青年教师成长方案,借力青年年教师的干劲和热情,助燃学校教师教育教学再攀高峰。

“校训”为支点,“德育”做杠杆

作为老百姓家门口的品牌学校,胶南一中早早打破“分数论英雄”的壁垒,构筑“三全育人”的格局,将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推进文明校园建设,提升校园文明程度。

学校将“明德至善,博学大成”校训作为创建文明校园的支点,以“德育”做杠杆,为学生眺望其精神家园打开了一扇窗户;同时,学校从校训中提炼出“明德、博学、致远”三个核心要素,提出“一中人”的概念,开设“精彩人生”必修校本课程,将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与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教育有机结合在一起,厚植学校文化基因。

在立德树人的时代背景下,胶南一中勇立潮头,让学生在实践的基础上获得认知,将获得的认识用于指导实践。每年,学生都会自主承办、自主参加学校艺术节、体育节、科技节、读书节等一系列活动,在一幕幕活动场景中,展现他们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学校还牵手社区老年公寓、革命烈士陵园、军校共建基地、海尔创新车间等校外实践基地,通过形式多样的研学实践活动,在初步接触社会、正确认识社会、了解社会中提升学生人格修养和心理素质。2021年10月,在青岛市第六届“学国学 诵经典 传美德”活动中,“一中”学子以文明姿态展示靓丽风采,学校获得高中组第一名,并代表青岛市参加山东省第八届“国学小名士”经典诵读电视大赛。

70年风雨兼程,这个为五万多名学生奠基精彩人生的地方,书写了一笔笔教育的传奇——培养出了享誉全球的中国外交家、学贯中西的教育家和在多个行业和领域成为翘楚的专业人才。近年来,学校更是先后获得全国教育科研先进单位、山东省文明单位、山东省规范化学校、山东省教学示范校、山东省花园式单位、山东省“1751”改革创新工程指导学校、山东省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等荣誉称号,成为中国科学院大学、浙江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30多所高校的优秀生源基地,构筑了学生丰厚的精神家园。

青报教育在线 高晶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