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小学

科创筑梦动手做——青岛嘉定路小学举行庆“六一”手工制作活动

2022-06-02 11:23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为激发同学们对科学的热爱,培养他们的动手能力,值此“六一”儿童节来临之际,青岛嘉定路小学特开展了“科创筑梦动手做”手工制作活动。

青报教育在线讯 为激发同学们对科学的热爱,培养他们的动手能力,值此“六一”儿童节来临之际,青岛嘉定路小学特开展了“科创筑梦动手做”手工制作活动。

活动伊始,孩子们就端正地坐在桌前,等着老师发放活动材料。在热切期盼的眼神中,老师们先是讲解活动的主要内容、需要注意的各类事项和制作手工工具的使用方法,之后就让同学们进行制作。

儿童节

孩子们接过材料便迫不及待地动起手来,当一个个小制作成功组装好后,大家相互赞扬,享受着成功的喜悦,独特的科技小制作让同学们充满自豪感。在制作过程中,不仅收获了快乐和友情,更充分发挥了每个孩子的想象力,发挥了孩子们的聪明才智。

一年级 拉线小车

拉线小车是一辆依靠发条的拉扯后储蓄能量的车辆。通过弹簧产生了弹性势能,转化为动能,推动了小车前进。通过对拉线小车的制作,了解车的发展过程及弹性原理,开拓学生的视野。

二年级 磁悬浮

磁悬浮列车是一种通过电磁力来驱动的列车,电磁力简单来说就是需要通电才能产生的一种磁力。这种列车不需要轮子,它靠电磁牵引力来行驶。通过实践活动,让学生深入了解磁力在生活中的应用及磁悬浮技术,丰富学生科学知识。

三年级 小风扇

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风在我们生活中不再只是一个自然现象,也是一种“新能源”。风是怎样改变地球表面的呢?通过学习,体会到大自然的神奇力量,认识到由于风的作用形成的地形地貌是大自然赋予我们人类的宝贵自然遗产。

四年级 健身机器人

健身机器人是椭圆机通过双脚踩踏和双臂推拉来驱动飞轮运转,同时依靠磁力、摩擦力及飞轮惯性来形成运动阻力。而此模型中的椭圆机与生活中稍有不同,此模型是根据减速电机转动提供的动能,再由曲摇轮转动将动能转为脚踏板的往返运动模拟的椭圆机运动。以健身机器人为栽体,让学生了解关于机器人相关知识。

五年级 平衡机器人

电动平衡车是一种电力驱动、具有自我平衡能力的个人用运输载具。通过制作了解电动平衡车的工作原理。以两轮平衡机器人为载体,让学生了解关于重心的相关知识。

六年级 留声机

留声机是一种原始放音装置,其声音储存在以声学方法在唱片(圆盘)平面上刻出的弧形刻槽内。唱片置于转台上,在唱针之下旋转。随着科技发展,留声机功能方面整合了历史上各个时期的播放设备,从最早的黑胶唱盘、收音机,到现在的CD、USB、蓝牙等多种播放设备。通过了解声音的产生,了解留声机的发生原理,开拓学生视野。

过此次活动,不仅充分调动了同学们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兴趣,丰富他们的想象力和创造力,也让大家在学习中体验了科普动手制作的乐趣,让他们充分发挥独立思考和动手动脑能力,提高了同学们手脑协调能力和团队合作意识,度过了一个快乐而有意义的“六一”儿童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