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教学质量连年攀升,青岛为明学校以人文关怀助学生学有所成

2022-05-25 17:34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自2018年参加首届高考以来,青岛为明学校已然跻身岛城名校之列,越来越多的学生从此走进心仪的大学。学校为何能如此迅速地取得优异的成绩?大家首先想到的可能是学校有很多教学能力出众的老师,这固然不可或缺,但与此同时,学校的管理也发挥着关键作用。青岛为明学校将人文关怀融入学生管理,注重对学生的心理疏导、激情教育和全心陪伴,让学生获得归属感,激发内生动力,从而学得出色、健康成长。

青岛为明学校自2018年参加首届高考以来,教学质量连年攀升,已然跻身岛城名校之列,越来越多的学生从此走进心仪的大学。学校为何能如此迅速地取得优异的成绩?大家首先想到的可能是学校有很多教学能力出众的老师,这固然不可或缺,但与此同时,学校的管理也发挥着关键作用。青岛为明学校将人文关怀融入学生管理,注重对学生的心理疏导、激情教育和全心陪伴,让学生获得归属感,激发内生动力,从而学得出色、健康成长。

心理疏导助护航身心健康

在青岛为明学校,人文关怀不只是着眼于学生的成绩,更注重其内心世界的发展。学校依托集团研发的心理健康评测系统,每学期都会对全体学生进行一次心理筛查,帮助老师精准识别学生存在的心理问题、问题处于何种程度和问题的成因,跟踪学生三年的心理动态,这使得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更具针对性。

高一学生“小A”(化名)在入学评测时被发现比较自卑,融入不了班集体,对学习和各种文体活动也不积极。为此,心理教师蔡永峰在对他进行心理疏导时采取了“优点轰炸”疗法,“他说自己什么优点也没有,我给了他一个笔记本,让他寻找自己的优点并要有具体的事情证明。”蔡老师说。小A最初只能找到两三个,如叫同学起床(乐于助人),给同学自己的零食(懂得分享)等,在蔡老师一次次的引导下,小A笔记本上现在已经记录了20多个优点,他也渐渐树立了自信,变得活泼开朗起来,学习也有劲头了,高一下学期期中考试总成绩提升了50多分。

学校之所以如此重视心理健康,正是缘于对学生的人文关怀。蔡永峰老师介绍,学校专门制定了《“成长护航”为明学生心理安全防护手册》,把每个阶段、每一项工作落实到具体的人;每学期有8堂心理课,贯穿高中三年;平均每月开设一次考前心理减压、生涯规划、新生入学适应、人际关系、情绪掌控、团队凝聚力等主题讲座;学校还通过心理剧表演、心理健康形象大使评选等活动,引导学生培养积极乐观的心态,这些都是他们健康成长的必要保障。

激情教育重塑学习自信心

大多数学校的管理都是老师主导,学生处于被动的状态,而青岛为明学校却恰恰相反,学校基于人文关怀的理念,实施激情教育,所谓激情教育就是以学生为主体,使他们在课堂学习和校园生活中充满不断向上的激情。

学校打造的“为明新课堂”正是激情教育的一个缩影,为明新课堂采用“情境导入、自主学习、小组合作、课堂展示、教师点拨、随堂检测”的教学流程,把课堂真正还给学生。高二王同学表示,课堂上不会的问题我们可以小组讨论解决,甚至当“小老师”,上台给全班同学讲题,大家十分活跃,讲题过程中自己对知识的理解也更加深刻了,而且树立了自信。班级里实施的是团队评价,个人表现不好会给小组扣分,所以在课堂、作业、考试中大家都勇于表现,并努力发挥自己最好的水平。

从入学时数学成绩不及格,到如今考到110多分,王同学的提升正得益于这种课堂模式。其实激情教育不仅存在于课堂学习,还融入到学生的日常管理中,通过自主管理、加入社团、参与各类文体活动,每个学生都成为自主管理者,在这里,大家可以自由发展个性,激发成长的内驱力。

全心陪伴每一个孩子成长

学校人文关怀式的管理还体现在关注每一个学生,不放弃每一个学生,耐心陪伴每一个学生的成长,让每一个学生在学习和成长中感受到老师更多的爱。

高一的高同学数学成绩很差,无论是基础知识还是计算能力都偏弱,甚至产生了厌学的想法,班主任姜敏看在眼里,给予了他更多的关注。姜老师为高同学量身制定学习目标,如考试中单选题得30分、多选题得8分、解答题后三道只做第一问,同时引导他每天整理错题,随改随批。一学期下来,高同学数学成绩提升了20多分,这也让他逐渐爱上了数学,有时候没有错题可整理,他就主动向姜老师要题做。

体育特长生戴起源每天有20公里的竞走训练,有时太累想偷懒少走一点,但当看到教练为了陪同,起得比自己都早时,戴起源感到没资格松懈,每天都坚持了下来。对于艺体特长生的发展,学校教师还特地组建了文化课辅导团队,给他制定了科学的复习方案。2021年,戴起源获得清华大学全国高水平运动员招生测试10000米竞走第一名,并以超录取线80分的成绩走进了清华大学的校门。

此外,学校在管理中还力求精细化,制定了课堂管理、课间管理、活动管理、就寝管理、晚自习管理等制度,无论是教学区还是生活区都时时事事有人管。值得一提的是,学校还确立了堂清、日清和周清制度,每次周末离校前,学生都要接受各学科老师周清检查,拿到所有老师签字后才能向班主任换取“出门条”。可见,青岛为明学校的学生管理真正做到了刚柔并济、管疏结合,其实效性和影响力润物细无声地渗透在学生日常学习和成长中,这是学校实现低进高出、高进优出,持续涌现高质量人才的关键。

扫描下方二维码进群,了解更多招生资讯

青报教育在线 于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