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经 学习技能

先排除这“七大毒素”,家庭教育才能发挥作用!

2022-05-21 17:08 教育家

摘要:家长不宜给孩子灌输C位思想,并不是每个孩子都喜欢C位,家长要了解孩子的特质,让孩子以自己的特质来做自己想做的人,潜能才会被激发出来。

当下,青少年的心理问题折射出家庭教育的病态。有些青少年对他人、对集体漠不关心,在集体环境中格格不入、拈轻怕重;有些充满了攻击性、竞争感极强,生怕别人优于自己,有着强烈的名利欲;还有些整天焦灼不安,或狂躁或抑郁,睡眠总有障碍,甚至想结束生命。这些应该引起我们的警惕,唤起我们对家庭教育中问题的反思。

家庭教育中需要排除的“七大毒素”

其一,凸显个人的C位情结。这里的C位包括班干部核心人物、表演节目时的主角、拍照时的中心站位等。

不少家长强烈渴望闪光灯下最亮眼的位置属于自己的孩子,对站在C位的别人家的孩子羡慕不已,对自己的孩子没站上C位心生不满。他们会将站在C位的孩子和自己的孩子作比较,如果C位上的孩子明显优秀于自己的孩子,就会不断数落自己的孩子,如果认为C位上的孩子不如自己的孩子,就要找老师理论,各种不满都会生出来:老师和这个孩子的家长是不是有什么幕后交易?老师是不是对自己的孩子有意见?还会把自己的不满、揣测、愤怒等传递给其他家长,造成同学之间、家长之间、师生之间互相猜忌、传言纷飞,班级成了一盘散沙。

C位情结严重,源于追名逐利的人生观,这样的人往往也是自我发展不够的人,需要通过他人的眼睛找到自己的价值。这类家长往往教诲自己的孩子,要做出类拔萃的人就不能被人群淹没,从小就要学会出人头地。一个四年级女生的妈妈曾来咨询,说自己的孩子很不自信,在班级任何表演类的活动中既不上台也不发声。为此这位妈妈找到班主任,要求老师机会均等,老师说她女儿不太愿意当众表演。这个妈妈由此认为女儿是个缺乏自信的孩子。事实上,这什么自信不自信的问题,这位妈妈反复强调她是不自信的孩子,倒是很可能给孩子暗示,最终导致孩子变得自卑,显然这位妈妈的教育是“有毒”的。

这样的家长以如此浅薄的人生观去教育孩子,孩子站不上C位,就会怨、怒、恨,孩子站在C位,就会害怕、不安,担心C位被别人抢去。殊不知,人生只有打好厚实的基础,只有愿意做绿叶,才会有人格上的魅力,才会吸引他人靠向自己。努力提升自己,有真才实学的人,才是别人从心底尊重的人,才是别人眼中有价值的人。

家长不宜给孩子灌输C位思想,并不是每个孩子都喜欢C位,家长要了解孩子的特质,让孩子以自己的特质来做自己想做的人,潜能才会被激发出来。

其二,不论是非只有利益。把利益至上当成做一切事情的原则,对自己一个人不利、对所有人都有利的事情不做,对所有人都不利、对自己一个人有利的事情也去做。利益至上的家长在家庭教育中有意无意地灌输给孩子这种思想,使得孩子是非不分、善恶不辨。

一个孩子回家告诉妈妈,班里两个同学打架,自己在旁边看得清清楚楚,是甲先动手打了乙,而且甲经常欺负乙。第二天老师要调查情况,孩子说要向老师作证。妈妈连忙阻止孩子,并告诉他,甲的爸爸是一位官员,自己家正有事要找甲的爸爸帮忙,千万不能去作证,就说自己没注意。孩子说:“乙的牙齿磕掉了一颗,很疼的。”妈妈说:“甲又没欺负你,别管闲事。你去证明对我们有啥好处?”孩子又说甲恃强凌弱,是不对的。妈妈说:“啥对错,只有对我们有用没用。”这位家长是在告诉孩子:不要去明辨是非,利益才是第一位的。

当人没有是非只有利益时,什么道义、正直、良知都不在他的“辞典”里,迎着利益而上,甚至可以颠倒是非、翻云覆雨,终会有翻船的一天。其实,孩子从三岁开始就有是非判断,那么每一次不顾是非只顾利益的选择和行事,都会在潜意识里留下对自己的不满,这种不满累积多了,人的内心就会冲突不已,由此导致心理疾病。

中了这种毒的孩子,步入社会就是利益至上主义者,不择手段、巧言令色、人前人后、诡计多端,处处显露出个人主义,没有公益之心,不顾他人疾苦,如此为人,若还是占不到便宜的话,就很可能否定自己的人生,到那时家长就会看到自己教育的恶果。

其三,苛求他人,绝不宽容。当孩子与他人发生冲突时,有些家长就会帮助孩子分析他人的恶劣品质和不良用心,教育自己的孩子不能饶恕对方。对别人犯的错误绝不肯宽容,对别人提很高的要求,这样的人会一直活得很紧张、敏感、多疑、猜忌,抓住别人的错误不放,并且上纲上线,只要别人一有冒犯,就觉得罪不可恕、耿耿于怀。

有位妈妈说一个小朋友总是欺负自己的女儿,唆使女儿做坏事,然后又去告诉老师,老师批评了女儿,女儿回家哭闹。她教女儿用各种招数对付那个小朋友都无效,所以前来咨询。我问她:“你女儿多大?”她说:“幼儿园中班。”我说:“你等于是让我相信一个5岁的孩子整天阴谋诡计来操控你女儿?是你把成人世界投射到了孩子的世界里。”

家庭教育中缺乏宽容他人的教育,会使孩子在同伴相处中斤斤计较、以暴制暴,有时小事酿成大事,人际关系越处越糟,最后一定会伤及孩子自己。现在不少孩子对别人有负于自己的事总是不能忘怀,而且桩桩细节记得特别清楚,看到别人表现出的不完美,很是不屑,对他人的要求特别高。家长可能意识不到,如果大人总是用挑剔的眼光看别人的行为,对别人评头论足表示不满,对孩子的学习和行为也总是挑剔不满,那么孩子自然就容易苛求他人。

内心没有宽恕能力的人,必然会对他人不信任、不友善,换来的也是他人的不信任、不友善,导致孩子的人际环境糟糕。很多家长不懂,宽容别人、不走极端、留有余地,一个孩子若懂得这些,心底就宽了,结交的人就多,人脉就广,信息量就大,就更能够做出有利于人生的选择。倘若以牙还牙、抓着别人的错误不放,总有一天也会被别人抓住不放。

其四,拉拢孩子进入家庭矛盾。由于夫妻关系问题产生家庭成员之间的矛盾时,有些家长会为了自身的利益或者加强自身的力量,让孩子站在自己的一边结成同盟。比如婆媳矛盾中,妈妈认为孩子是自己天然的同盟军,在孩子面前诋毁奶奶。如果孩子年龄小无法分辨谁对谁错,只是本能地站在妈妈一边,而另一边的奶奶又是从小一把屎一把尿把他带大的,这种感情上的撕裂,会让孩子内心痛苦不已。如果奶奶也在孩子面前诋毁妈妈,双边的扯拉就会让孩子感到崩溃,生活在这样的家庭里孩子会心力交瘁、能量枯竭。

再如,在夫妻矛盾中,很多家长总是让孩子选择站在其中一边,经常问孩子:“我们离婚了你跟谁?”爸妈都是唯一的,这让孩子怎么选?有些妈妈还会把夫妻矛盾都告诉孩子,让孩子帮她拿主意,把这种压力转到孩子身上,会让孩子觉得自己对父母的婚姻负有责任。哪个孩子愿意成为父母离婚的罪魁祸首,哪个孩子能面对家庭破裂而不痛苦呢?夫妻之间有矛盾,把问题推给孩子,但孩子既爱妈妈也爱爸爸,站哪边都是对另外一边的背叛,并且会让他感受到亲情是不可靠的、亲属关系是不可靠的,这对他未来处理亲密关系会造成一定的负面影响。

一个孩子在家庭里感受到亲人之间的和谐合力,回家就像进加油站,加满了油,明天才能继续出发。家庭成员之间的矛盾,不该推给孩子。而是要让孩子知道人与人之间都可能会产生矛盾,但双方都是有责任的,并告诉孩子会从自己做起,看清自己的问题,改变自己。最起码要告诉他,“大人之间的事很是纠缠,小孩子未必要知晓,但父母都是爱你的。”即使夫妻离婚了,也要告诉孩子,“两个好人未必能在一个屋檐下过好日子,爸爸妈妈分开,爱你一分也不会少。”

凡是拉扯孩子进入矛盾旋涡的家庭教育都是自私的教育。这些家长更爱他自己,而把孩子当成了工具,这是有毒的教育。

其五,谄媚强者,欺负弱者。不少家长教育自己的孩子看到强壮的、势力大的同学,不要得罪,甚至要讨好他,对于弱小的、能力差的同学,却常常嘱咐孩子不要跟他们玩,跟孩子说:“从他身上学不到什么,别人都讨厌他,你跟他玩了,别人也会远离你。”

有一次,一所学校叫我帮忙去处理一个事件。事情是这样的:学校里有个二年级学生,学习差、行为习惯差,是个多动症儿童,这个班的家长在群里说这个孩子是“一颗老鼠屎坏了一锅粥”,让他转出这所学校,不然他们的孩子都离开这里。我对这些家长说:“你们应该教自己的孩子,王小明是班里最小的,他幼稚没分寸,不太会守纪律,你可比他成熟多了,要多带带他,你要能带他玩,妈妈就觉得你有本事。”

照顾弱者的教育能够培养孩子善良的品质。看一个人是否善良不是看他对领导怎么样,而是看他对单位的保洁阿姨是什么态度。

教自己的孩子远离弱者,甚至欺负弱者,孩子的心会变得冷酷,缺乏同情心。当弱者需要帮助时,他会视而不见。他学会的是趋炎附势,感觉不到别人的痛苦,不会为别人的疾苦发声,活得自私自利。这样的人不会有内心真正的喜乐,因为爱人助人是喜乐的密码。

助弱教育对孩子一生的正面影响,很多家长并不知道。如果孩子从小接受的教育,是强者会帮助弱者,弱者总是会受到保护和照顾,他就会活得踏实安宁。所有的家长都要明白这一点,以身作则,经常让孩子看到自己在助弱,这才是正面的教育。

其六,决不能吃亏。孩子放学回到家,家长关心的大多是今天孩子在学校的表现,特别要问孩子有没有吃亏。如果听到孩子和小朋友起冲突吃了亏,就会反复询问孩子是怎么吃的亏,然后告诫孩子:与人相处不能吃亏。

这种不能吃亏的教育还会反映在孩子与人相处的任何事情上。比如:替老师拿东西,会问孩子拿的多还是同学拿的多;生日礼物交换,你给他的更值钱还是他给你的更值钱;教室里的座位,孩子坐前排还是后排。

家长在孩子面前讲得多了,就会使得孩子与人相处时斤斤计较,在孩子不具备人生经验的年龄里,只会机械地操作,于是老师就发现这个孩子一有需要无偿付出的事就回避,一遇到有奖励的活动就格外起劲,给老师留下自私自利的印象。

害怕孩子吃亏,是缘于家长自身狭隘的格局和眼界。一个人如果总想着占便宜,那他可能到头来吃更大的亏,一旦别人看懂了这个人的为人,也就无便宜可占了。家庭教育中教孩子狭隘利己都是极具毒害性的,这样的孩子将来难以成为好的合作伙伴,未来发展会受到不利的影响。

其七,以阴谋论看问题。有的家长常以阴谋论的角度来看待周围的人和事,并且以阴谋论的论述来告诉孩子,这个社会含有太多的阴谋,很多事情都是有人预先设计好的,因此你也要用阴谋的手段去获取更多的利益。

两个五年级小学生,女孩住在男孩的楼上,学习成绩不错,男孩学习成绩更好且是少先队大队长,女孩是一名中队长。女孩的妈妈常告诉她,男孩的妈妈很有手段,跟学校领导搞熟了关系,所以男孩能当大队长,使得女孩心生气愤。一天,男孩女孩一起去队部开会,一群小干部嘻嘻哈哈,女孩会后告诉大队部老师,说老师不在的时候男孩带大家打闹,布置下来的工作都没好好落实,老师在和不在时完全是两样。大队部老师一气之下就找来男孩谈话,批评他不以身作则、不负责任,男孩被一顿批评后,怒气冲冲跑到女孩的书桌前,把女孩的书包砸向了地面,女孩不去收拾自己的书包而跑去报告班主任,并带班主任去教室看,男孩被好一顿批评。之后,女孩的妈妈就在家长群里喊冤,说自己的孩子受大队长的气,被扔了书包不敢还手,指责男孩小小年纪就学会以权力压人,长大后怎么得了。一时间,男孩成了家长议论的焦点,导致男孩整夜睡不着觉,常常半夜惊醒。

这个家长一定很得意,殊不知告密是一种卑鄙行为,其目的是私利,两位老师倒是比学生还纯净,根本没看清这是女孩设计好的行动。如果男孩大队长落选,女孩就会觉得阴谋得逞了,此后她就会变得更加诡计多端。那么,在她的生命里一定会出现她先伤人然后被人伤的循环,任何的恶作都会有与之相对应的“回馈”。阴谋论根本就是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以这样的人生观教育孩子会耽误其一生。

图片如何排除家庭教育的“毒素”

一方面,作为家长,要拥有自我成长的意识。

要正确认识家长的角色功能,明确家长的责任。没有人生下来就会做家长,但做了家长的人一定要知道,你的思想观念、价值取向、人生态度、行为方式、情绪表达,都将对孩子产生影响。不要以为孩子还是婴儿什么都不懂,孩子一来到这个世界上就像海绵一样在吸收养分了。你给他蜜汁他吸收,你给他毒汁他也会吸收。没有哪个家长要害孩子,但很多孩子确实是家长害的,因此做家长的首先要有清晰的意识——我是为人父母之人。

人一旦有了意识,就会有所警觉,有了警觉,就会对自己的言行进行反省,而反省是思考的过程,思考的过程中会辨别是非对错,产生困惑,有了困惑就会想办法去解决,解决困惑的过程就是一个提高的过程,于是家长就进入了学习之中,学习能够提高家长的思想水平,提升家长的认知判断能力,其行为也会随之改善。可以说,家长的成长是建立在意识之上的,一个想要培养优秀孩子的家长,没有自我成长的意识恐怕是很难的。

另一方面,家长要进行必要的学习,不断提升自我。

首先,建立起正确的人生观。如何看待生存、生命、生活,如何找到存在的意义和价值。对生命的拥抱者和排斥者会给孩子带来不同的人生状态,关乎孩子的生命是积极的还是消极的,是向上进取的还是躺平的。家长不能缺少对意义问题的学习和思考。

其次,家长要认同爱人、宽容、信义是为人的良好品质,是高尚人品的基础,无论孩子看到怎样的社会现象,家长都要让孩子知道:对良好品质的评断是出于对人性的理解,是亘古不变的,不符合这些品质的行为是扭曲变异的,终究会被修正,邪不压正。

最后,家长要提高自己的审美情趣和艺术鉴赏力,懂得美是在真和善中体现的,带孩子多去领略欣赏美的事物,让孩子能够辨别什么是真善美、什么是假恶丑。

由于文化程度、家庭背景、个人经历等方面的差异,以及家庭教育的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很多家长陷入了盲从、畏惧和虚无的心理泥潭。通过养育孩子,使家长实现精神层面上的飞跃,是现代生育观的新意义。不努力学习的家长做不好当今孩子的家长,错误的教育价值观会使孩子的人生面临挫折,甚至毁掉孩子的一生。当今的家长,必须学习科学的家庭教育理念和方法,树立新时代的家庭教育价值观,为孩子的成长保驾护航。

文 | 陈默 儿童青少年心理教育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