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从高新职校走出来的研究生王钊:职教高考给了我逆袭的机会

2022-05-18 16:57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2021年的夏天,王钊成功考取三峡大学电气工程专业的研究生,他打破偏见与学历桎梏,上演了一段完美的“逆袭”之路。

2014年的夏天,初中毕业的王钊进入青岛高新职业学校,此时他的中考成绩比普高线整整低了40分。

2021年的夏天,王钊成功考取三峡大学电气工程专业的研究生,他打破偏见与学历桎梏,完美逆袭。

他不甘心让中考决定一生的输赢

初中时期,王钊的学习成绩一直处于班里的“中下游”,他告诉记者,自己中考报志愿时就知道上不了普高,因此在班主任指导下,填报了青岛高新职业学校。与此同时,他也了解到原来进职校也能升入本科,那时起,他便下定决心要走职教高考这条路。

被高新学校录取后,王钊进入学校的机电一班。“虽然想进入本科,但我并不知道从哪里做起。”这个时候,班主任宋晓红老师给王钊指出了人生的方向。王钊回忆,因为底子差,高一他对学习没有太大的兴趣,总是想玩手机、看小说,但宋晓红老师知道后,耐心地与他谈话,分析他的优点和缺陷,告诉他如果继续这样下去,以后也不要再提考本科的事了。这句话点醒了王钊,让他开始下定决心努力学习。

三年高中,他改变了对职校的“刻板印象”

“当时中考填志愿选职业学校时,一些家长担心职业学校的校风有问题。”王钊说,“但是我在高新学校三年,学校班风正,学风浓,很多同学就冲着职教高考来的,一进校就很拼。”王钊觉得,职业学校的学生也可以很上进,只不过和普高学生选择了不同的路而已。

而职校老师的专业和负责更是让王钊觉得“暖心”。进入紧张的高三后,王钊便留在班里上晚自习,下晚自习后已经是22点,班主任于英老师由于担心王钊的安全便经常送他回家,令他深受感动。课堂上,语文吕老师、专业课王老师的有趣、幽默的教学方法更是让王钊觉得“专业度很高”。此外,令他印象深刻的是,学校不仅拥有包括21间机电实训室在内的专业实训基地,还为学生提供了职业技能大赛维修电工、机电一体化设备安装与调试等各种各样的比赛机会,这让他在实际操作中专业能力迅速得到提升,“高新给我的这些机会,是我顺利升学非常关键的一点。”王钊表示。

在王钊参加职教高考的2017年,普高学生也可以参加职教高考,在和普高学生的激烈竞争中,王钊成功过线,踏进了本科大门。

实操能力占优势,职教高考也是好机会

进入本科后,王钊所在的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春季高考录取的考生单独编班。“虽然我们是单独编班,但和普通高考录取的班相比,课程上并没有区别。”王钊说,三年的中职学校学习,自己在专业基础知识和动手实践能力方面还是很强的,在大学参与实验室具有相当优势。不过另一方面,在物理、英语、高数等学科上,基础确实是相对薄弱的。

但经过大学系统的学习后,王钊快速弥补短板,也让他决定开始考研。经过努力,他大学四年始终保持着班级第一名,最终成功“上岸”研究生。

王钊坦言,职教高考给像自己一样的中职学生提供了进入更好的本科院校的机会,能和普通高中考生一起竞技。但中职生考研只是一条路径,即使不想升学,高新学校还给学生提供了众多实习工作的好机会。

对于中考在普高线边缘徘徊的考生,王钊建议他们可以多了解一些职业学校的信息,选择一个适合自己的专业。“分数太低,去了普高肯定在班里排名不会靠前,如果不能迅速提升成绩,自信心会备受打击。”作为过来人,王钊并不觉得普高对所有人来说都是最好选择,适合自己的才最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