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国科名师天团是怎样造就的?

五大军团铸“国科硬核” 校领导“挂帅”任级部主任

2022-05-17 18:17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如果有人问什么是“国科硬核”?熟悉这所学校的人肯定会告诉你,一定是王金战校长倾力打造的名师天团。五大军团保底,校领导下沉一线“挂帅”级部主任,视校如家、视生如子的情怀……注定让这所年轻的新校真的有点不一样!

如果有人问什么是“国科硬核”?熟悉这所学校的人肯定会告诉你,一定是王金战校长倾力打造的名师天团。五大军团保底,校领导下沉一线“挂帅”级部主任,视校如家、视生如子的情怀……注定让这所年轻的新校真的有点不一样!

“五大军团”打造名师矩阵

“虽然我们学校仅仅成立两年半的时间,但是,却拥有着其他学校所无法比拟的名师矩阵,这也成为了我们备受岛城家长认可和选择的主要原因!”北京宽高教育集团总校长、国科大(青岛)附属学校校长王金战如是说道。

确实,在学校成立之初,王金战校长就站在致力于将学校打造成为“省内领先 全国一流 创世界名校”的这样一个高起点上。为此,他充分运用北京宽高教育集团的集团化优势,为学校网络了一批教育精英,也就是王校长如今引以为豪的“五大军团”。 这第一军团,便是由中国科学院大学一百余位院士、教授组成的专家团队,他们的照片悬挂在学校显眼的长廊之中,形成了独具特色的“院士长廊”,身临其境,让孩子们不由得肃然起敬,而他们的主要职责就是负责学校一百多个选修课程,帮助孩子们多元化发展。

知名球星曲波出任学校足球队总教练

第二军团,则是在全国聘请的一大批特级教师队伍组成的“高级导师团”。他们定期到校与每一位老师一起反复打磨课程,反复教研,确保每节课的高质量。第三军团是由全国顶尖的艺术家、体育专家来担任,负责学校艺术特色课程的打磨。比如学校的美术课程是由清华美院的教授亲自授课;中阮等乐器是由中国音乐学院的教授来亲临指导;声乐由著名男高音戴玉强来指导;足球由前中国男子国家队著名球员曲波担当总教练……

第四军团是从全国各地招聘的省、市级以上的骨干教师团队。他们负责在一线传道、授业、解惑。第五军团就是学校的新鲜血液——青年教师队伍。对这些老师的选择标准,集团和学校除了要求他们必须是双一流名校出身,研究生学历,还要求他们具有活泼、阳光和自信的特点。只有这样,才能保障孩子们在学习中享受到快乐,感受到温暖。

王金战校长深入一线课堂

校领导带头到级部一线“挂帅”

为了帮助同学们提高学习成绩,直抓教育教学的“痛点”“难点”,5月13日,国科大(青岛)附属学校在领导分工上进行了一次全面调整,执行校长亲自带头深入一线“挂帅”,并且全年绩效与学生成绩直接挂钩。其中,国科大(青岛)附属学校执行校长樊兴举直接分管高二年级处工作;魏副校长分管教学工作,兼任高一年级处主任;原高三年级主任、校长助理李永明分管高三年级处。

对此,执行校长樊兴举说,校级领导干部主动下沉一线,三位校级领导干部本身就是从教育一线出身,将办公室“搬到”级部,更容易发现问题,找到问题,解决问题,不仅有助于老师们教学、教研工作的提升,也能以身作则,督促学生们向着“做更好的自己”的目标迈进。这充分说明了学校对于教育教学工作的重视,更是对学生负责的一种态度。

教师以校为家全身心铺在班里

“在国科大(青岛)附属学校有一道最靓丽的风景线,那就是他们敬业的老师,从早晨6点到深夜11点30分,在校园的任何角落,无论刮风下雨,无论酷暑严寒,总能看到他们奔忙的身影……”这是高一年级杨雅淇妈妈朋友圈中的一段话。

确实,与其他学校不同,国科的老师们98%以上真的把家“安”在了学校。由于他们都是从外地抛家舍业来青的骨干教师、年轻教师,因此,吃在学校、住在宿舍,而且老师们严于律己,要求早晨孩子们6点40分到课堂晨读,自己便会像爸爸、妈妈一样,6点就来到宿舍叫醒孩子们,深夜10点30分,要等孩子们真的睡觉了,他们才能回到宿舍开启备课模式。

“我们要求孩子们做到的,老师们必须率先做到,而且要做的更好,让孩子们有目标、有感触,这就是对我们国科教师最基本要求!”今年已经53岁的高一卓越班李秀颂老师说道,自从来到国科,他近乎与孩子们同吃同住同睡,每天两次千余米的跑操,自己更是从未间断过。刚开始,孩子们还不以为然,可是一天、两天……长年累月始终如一的坚持,感动着班级每一个人,那些以前想偷懒的孩子也主动加入到了跑操的行列,而且,他们班喊口号永远是最响的,跑得永远是最齐整的。

作为刚刚升任校长助理的李永明,不仅自己来到了学校,还将自己的爱人和女儿也带到了国科大(青岛)附属学校,他们一家在学校各个方面都做着表率,不仅每天的跑操夫妻二人身先士卒,女儿的成绩更是在年级名列前茅。对此,李永明说,为了让女儿得到更好的教育,所以将孩子带到了这里,虽然在学校附近租赁了房子,可真正去住的时间却寥寥无几,一家三口近乎以校为家,就是希望以这样以身作则的态度,感染自己的学生,感染女儿的同学。

青报教育在线 高晶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