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日语教学“真功夫”,助力国科学子华丽“逆袭”

2022-05-17 11:32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2020年,国科大(青岛)附属学校随着新高考改革同年而生,面对部分学生成绩弱的现实和多元升学需求的矛盾,学校逐渐探索出一套系统、科学、符合学生发展规律的教学模式,日语就是其中之一。可以预见,越来越多国科学子,将通过选考日语让自己离心仪高校更进一步。

2020年,国科大(青岛)附属学校随着新高考改革同年而生,面对部分学生成绩弱的现实和多元升学需求的矛盾,学校逐渐探索出一套系统、科学、符合学生发展规律的教学模式,日语就是其中之一。可以预见,越来越多国科学子,将通过选考日语让自己离心仪高校更进一步。

“弯道超车”,日语提供升学路径

“目前日语学生大约有100人。”高一日语老师袁嘉瑞介绍,从高中学习的规律和多年的英语高考数据来看,每年都有大量学生因为英语学科拖后腿,错失了考上更好大学的机会,而日语“难度小、提分快”,为学生提供了“弯道超车”的机会。

袁嘉瑞和她的学生

根据国家统一规定标准,高考英语需掌握3000个~4000个单词,高考日语需掌握2000个单词,且教育部在《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提案答复函》中提到,要充分照顾小语种的实际情况,难度系数要比英语低5%~10%。不仅如此,高考日语是全国统一命题,没有地域差别,试卷题量小,题型简单,报考日语人数少……日语这些特点,对于许多在英语学习上有困难的学生无疑是一个好机会。“其他小语种如西班牙语、俄罗斯语都属于拉丁语系,而日语与中文同根同源,学生从心理上来说也不会那么陌生。”袁嘉瑞补充。

赵紫如就是选择日语的学生之一,初中她的英语成绩一直保持在50分左右,用她自己的话,她的英语成绩差,是努力也无法弥补的差,而这种英语学习思维已经固化在脑海中,学校开设的日语班让她看到了新的希望。

除了日语大幅提升分数外,袁嘉瑞还透露,其实选择日语的孩子一半以上都是日本动漫爱好者,很多“00后”热爱动漫,他们对日本文化有着天然的兴趣爱好,“火种”有了,老师需要做的就是“助燃”。

提分显著,学生信心倍增

对于日语班的同学而言,在学了多年英语后,要重新面对一门新的语言是一项巨大的挑战,因此学生的心态是需要解决的一大问题。袁嘉瑞介绍,有不少学生在开始学习日语时存在怀疑和焦虑,能不能跟得上进度?万一跟英语一样难怎么办?

在这种情况下,她一对一谈话引导学生,给学生分析利弊,多数学生会逐渐适应日语学习,并且当看到自己的成绩大幅提升后,心态问题也自然解决了。

赵紫如说: “是日语改变了我,也让我并更积极进取的心态、更高目标的追求投入到各科学习中,更有信心考取一所好大学。”高一四班席庆来也是如此,由于英语成绩差,外加热爱日本文化,他选择进入日语班,如今日语成绩遥遥领先。这也让席庆来的家长打消了顾虑:“学习日语后,孩子好像突然开窍了,在老师们的积极引导及鼓励下,孩子不仅学习自觉性有所提高,并且性格也开朗起来,主动参加各种日语比赛活动,让我们很惊喜。”

此外,面对有家长担心大学专业限制的问题,袁嘉瑞解释,选择小语种作为外语科目参加高考,在报考高校专业时所受限制并不多,“除了语言类专业、部分对英语成绩有要求的专业,基本都可选择。”

因材施教,教学要下“苦功夫”

“虽然日语比英语简单很多,但短短三年内,要学的东西很多很细碎,学了日语的人就明白并没有那么简单。”因此,对于考生来说,想要在日语成绩上有所突破,一方面要靠自身努力,一方面也得益于教师教学水平。

国科有两位专任日语老师提供免费日语教学,采用高一年级独立编班与高二年级混合编班,固定学科与“走班学习”结合的方式。并且袁嘉瑞作为高一四班日语班的副班主任,常常和学生一起早起,陪伴学生学习,帮助他们解惑纾困,并安排足够的自习课,让学生有充足的日语学习时间。

除了强化管理,日语老师在教学方法上也下了“苦功夫”,通过日语抽奖活动,激起学生学习日语的兴趣,让进步的同学有满满的“仪式感”;通过编写独特的记忆小方法,让晦涩难懂的语法和单词变得生动且容易记忆;通过“走出去”线上线下取经,参加日语集体教研会议,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在这套系统、科学、符合教育需求的日语教学体系之下,学生日语成绩突飞猛进,在城阳区近期组织的第一次高一日语期中统考中,全区前10名中有7名国科学子,这彰显了学校日语教学的“真功夫”。 

青报教育在线 高艺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