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青岛市“家长大课堂”第二讲开讲,125万人同步云互动

2022-05-16 16:59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于2022年1日1日正式施行,5月15日“国际家庭日”当天上午,2022年青岛家庭教育论坛暨“家长大课堂”第二讲拉开帷幕。

青报教育在线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于2022年1日1日正式施行,5月15日“国际家庭日”当天上午,2022年青岛家庭教育论坛暨“家长大课堂”第二讲拉开帷幕。

此次论坛由青岛市教育局、共青团青岛市委、青岛市妇联、青岛广播电视台联合举办,青岛市教育局副局长韩东、青岛市妇联副巡视员谭成英、青岛市广播电视台副台长郝力及市南区政协副主席、市南区教体局局长杨鸿清等出席本次论坛。

论坛以全国家庭教育宣传周为背景,以“聚智慧 伴成长 赢未来”为主题,通过专家主旨演讲、圆桌论坛等形式,共同交流新时代家庭教育的新思想、新方法,受到现场观众的热烈反响,线上同步开放媒体网络直播,先后吸引125万人次同步参与互动。

韩东在致词中表示,“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文化链条,是我们熟知的文化理念,也是我们基本的文化自信。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建设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论述,立意高远,内涵丰富,思想深刻,对于抓好家庭建设、开展好家庭教育指导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本次家庭教育论坛是一个新的起点,更是一次新的契机,后续要乘着全国家庭教育宣传周的东风,加强与相关部门联动配合,启动系列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进一步扩大家庭教育指导普及普惠范围,切实把家庭教育做深、做细、做强,确保覆盖城乡的家校社协同育人工作机制高效运转。

本次论坛中,青岛理工大学副教授刘启辉为线上线下观众带来《考试倒计时,我们可以做些什么》的主题演讲,他提出在中高考到来之前的有限时间内,广大家长和学生要准备充分一点、心态平和一点、眼界放宽一点,做到“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只要尽力把会的做对,就是一种胜利,而不是过度的与他人比较;通过保持积极心态、改善答题习惯、优化答题策略,尽量避免不良心态等因素造成考试成绩的浮动。刘教授同时还分享了自身的考试经历和答题技巧,指导家长做好孩子的“神助攻”,以丰富的家庭教育实践案例,为当下考试季的学生家长带来一场“及时雨”。

在圆桌论坛环节,来青岛市市南区团岛幼儿园、青岛文登路小学、青岛市实验小学、青岛第七中学、青岛第二十六中学、青岛市即墨区第一中学的校领导、老师、家长代表,围绕“如何办好家长学校、家长委员会,提升家校社协同育人水平”展开讨论,结合不同学段学校及学生家长的特点,分享了行之有效的教育方法,各所学校也介绍了在促进家校合作等方面的实践和探索,受到与会嘉宾及家长的一致肯定。

本届家庭教育论坛的顺利举办,进一步助推了科学家庭教育知识的传播,引导广大家长有效承担起家庭教育主体责任,推动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家庭落地生根。后期,市教育局官方微信、官方网站、“青岛家校合作网”将对活动视频进行回放,欢迎全市教育系统广大干部教师、广大学生家长收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