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青岛中考自招又报鼓了,有高中学校报录比10:1

2022-05-14 16:15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今年自招学校扩至26所,自招计划达到了史无前例的3965人。青报教育在线现场了解到,考生报考人数再创新高,“全班报考自招”在不少初中学校已不是稀奇事。

青报教育在线讯  5月14日,2022年青岛中考自招正式开考。与去年相比,今年自招学校扩至26所,自招计划达到了史无前例的3965人。青报教育在线现场了解到,考生报考人数再创新高,“全班报考自招”在不少初中学校已不是稀奇事。

青岛实验初中考点,考生走出考场。

青大附中考点,考生走出考场。

超银中学广饶路校区考点,学生走出考场。

考场首次设在初中学校

与往年相比,今年自招考试的时间和地点都有调整,时间相比往年延后了一个月,笔试考场首次设置在了初中学校,市内学生不是到报名的高中考试,而是在自己的初中学校考试。青报教育在线现场观察到,因为在自己的初中学校考试,考生熟悉考场情况,大多脸上表情轻松。

据了解,因为大多数笔试考场设在初中学校,高中学校需要提前一两天封闭出题,再由市招办将试题送至初中学校。考场监考人员皆由校外老师监考,初中本校教师均须回避,从而确保考试公平公正。每两个考场外设置一个本校老师巡查,防止意外情况发生。

此外,因为不同高中学校的笔试被安排在同一考点进行,今年自招笔试的考试时间及时长进行了统一安排,两场考试时间均为90分钟,第一场考试为8:00-9:30,第二场考试为10:00-11:30。

青岛第二实验初级中学门口,考生准备进场。

青岛六十三中考点,考生进入考场。

报考人数再创新高

与去年相比,今年的报考人数再创新高。今年自招学校扩至26所,自招计划达到了史无前例的3965人,占到了招生计划的26.4%,所占比重数与去年大体相当。青报教育在线了解到,去年报考人数首次破万,但因为今年考生人数增加了3000人,自招计划增加了559个,报考人数比去年又有增加,有的高中学校报录比甚至接近10:1。

“报鼓了!”“班里只有少数几个孩子没报自招,剩下的都报了!”报考情况是场外家长关注的焦点。根据青大附中考点外张贴的《考点报考单位对应表》,青大附中考点共安排了28个考场,共计817名学生报考了11所高中学校的自招。算下来,报考人数占到了学校学生总数的三分之二左右。其中青岛二中、青岛一中的报考人数排在了前两位,175名学生报考了青岛二中自招班,另有22人报考二中院士港A类自招班;129名学生报考了青岛一中国防教育班,14人报考青岛一中自招班。此外,114名学生报考青岛九中自招班,89名学生报考青岛五十八中自招班,13名学生报考五十八中高新校区A类自招班。

青岛二中、青岛五十八中也是超银学生报考的热门学校。超银中学广饶路校区副校长何莉莎向青报教育在线透露,据不完全统计,学校自招报考人数为380人左右,占到初三学生总人数的80%左右。其中报考二中和五十八中的人数最多,分别为100人、110人左右,而去年两校报名人数约为150余人,今年比去年多了60人左右。其次是报考一中的学生,约为60人。本次考试学校共安排12个考场,每个考场30人,另有20余位同学在高中学校考试。

此外,青报教育在线现场了解到,青岛第二实验初级中学考点设置了14个考场,按一个考场30人计算,约420名学生报名了自招。青岛六十三中则设置了10个考场,约300名学生报名了自招。

“笔试有一定难度”

上午11时30分,自招笔试正式结束,学生按照考场顺序陆续走出考场。青报教育在线采访发现,报考不同学校的考生对于试题的感受不尽相同。多数学生反映,物理有难度,存在时间紧张的情况,化学的难度则相对较小。

青大附中考点外,学生边出考场边讨论:“二中的物理题有难度,时间不太够用,化学倒是还行。”“今年二中题量变少了,但难度与往年相当,题型也大致不变,考试的题目依旧非常灵活。其中不少题目涉及到了高考竞赛题,化学最后一道题目涉及多过程计算,我花了5分钟才读懂这道题目。”超银中学的厉同学表示。

超银中学另一名报考58中的学生注意到,今年题目数量好像变少了,但难度似乎加大了,物理有一道题像是考数学,融合了很多数学知识,对考生来说是很大的考验。

在青岛实验初中考点,早早走出考场的高同学表示,自己参加的是二中分校的自招,物理和历史笔试题中没有自己没学过的知识,但是比平时的考试稍微难一点。参加一中自招的姜同学表示化学难度尚可,物理比较难,“物理计算过程比较复杂,有的题涉及到了高中的物理知识。”

青岛六十三中考点外,送考的家长停留观察。

家长纠结报志愿

笔试结束,考生和家长将迎来“难熬”的一下午。多数高中学校会在笔试当天的晚上公布笔试成绩,明天进行面试。

但最令家长纠结的依然是报志愿的问题。“今年自招时间延迟了一个月,自招完了马上面临中考,备考时间太紧张了!孩子前期主要在拼物理化学,最后一个月还要拼语数外。”青大附中考点外,一名家长向青报教育在线表示,对于下下周的志愿填报,心里比较纠结。

摸高还是求稳,对于考生和家长来说是个难题。“我们报的是一中的国防教育班,孩子成绩不错,但是不太稳定。这次选一中也是求稳,如果这次进不了一中,报志愿的时候可能会适当冲一下二中五十八中。”青岛六十三中考点外,一名家长对青报教育在线讲述了自己对于报志愿的考虑。

“孩子学习处于中等水平,这次参加的是一中自招,对他来说是一个需要摸高的学校。等自招成绩出来后,再考虑志愿填报的事情。”青岛实验初中考点外正在等候孩子的宋先生说。另一位家长则表示:“我孩子的学习成绩还算不错,报的是二中的自招,但自招题和中考题区别挺大,如果中考正常发挥,进二中没问题,可是自招说不准,但第一选择肯定是二中。”

相对于顾虑重重的家长,孩子们反而显得淡然坚定。青大附中考点外,三位报考青岛十七中自招班的学生告诉青报教育在线,报考十七中看中的就是十七中的美术。“我们都在学画画,以后想走美术这条路,如果自招过不了,会继续参加学校的美术班测试,报志愿也会选十七中。”另一位报考九中自招的学生也有类似的想法,“初一就很向往九中,自招过不了,后面的志愿也会填九中。”

青报教育在线 王敏敏 于涛 高艺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