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青岛十七中:美术理工双优发展,特色办学助学生多元成长

2022-05-13 14:25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青岛十七中围绕创建“齐鲁特色名校”的目标,打造了美术班和卓越班两大品牌,其中美术教育是岛城爱好美术学子的最佳选择;开办已8年的卓越班发展势头强劲,累计有300多人在各级各类科技创新比赛中获奖。可见,青岛十七中走出了一条优势明显的特色发展之路,让每一个选择这所学校的学生都可以收获适合自己的、优质的成长。

青岛十七中围绕创建“齐鲁特色名校”的目标,打造了美术班和卓越班两大品牌,其中美术教育是岛城爱好美术学子的最佳选择;开办已8年的卓越班发展势头强劲,累计有300多人在各级各类科技创新比赛中获奖。可见,青岛十七中走出了一条优势明显的特色发展之路,让每一个选择这所学校的学生都可以收获适合自己的、优质的成长。

美术教育办学突出

青岛十七中自1995年开办美术班以来,是迄今为止山东省唯一一所“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生源基地实验学校”。美术教育之所以能如此优异,在于兼顾了专业课和文化课学习。兼顾专业课和文化课听起来很简单,但要落到实处却很难,大多数学校往往顾此失彼。而青岛十七中却有着成熟的经验,美术教师胡晓介绍,美术班成立之初就实行双班主任制,配备了美术课和文化课两个班主任,既保证专业课和文化课互不干扰,又要能使二者能够相互配合。

“高一和高二每周有两个下午安排美术课,其他时间均为文化课,高三转入校考和省美术统考训练,美术课课时则相应增加。”胡晓说,“两个班主任会商讨每个学生平时的检测成绩和作业表现,根据他们文化课和专业课的学习差距,及时进行调整。例如,学生文化课成绩落下时,美术作业我们会给他布置得少一点,让他们把更多精力放在文化课上,反之亦然。”

为了让学生找到真正适合自己的学校、在学习上更有目标感,青岛十七中从学生入校时便进行生涯规划指导。“能考上央美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班主任的规划指导,班主任在高一会结合每个人的美术擅长方向和文化课水平,引导我们匹配适合的目标高校。我当时文化课和专业成绩都不错,于是选择了央美建筑设计方向,有了目标后更有动力,最终如愿以偿。”毕业生王士昭说。

理工人才强势崛起

青岛十七中不仅仅是美术班办学突出,2015年开办的卓越班也打出了品牌。全国中小学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大赛一等奖、全国中小学生创造大赛一等奖、全国中小学电脑制作创客项目一等奖、国际机器人竞赛深圳赛区冠军、水科技发明全国二等奖等国家级奖项纷至沓来。据统计,卓越班开办以来招生近千人,累计有300多人斩获了各级科技创新类比赛奖项,平均每三人中就有一人获过奖。

通过自招进入哈尔滨工业大学的徐子翔表示,在卓越班学习理工课程和到青岛理工大学实验室实践的过程中,自己的许多奇思妙想有了实现的机会。徐子翔发明的自动化太阳能寻光装置在全国中小学机器人教学暨创客教育比赛中获得了特等奖,这是他顺利通过自招的重要砝码,而像徐子翔这样的学生在卓越班中并非个例。

其实这不足为奇,学校对理工人才的培养从一开始便快人一步,卓越班成立时,学校与青岛理工大学、青岛科技大学等高校签订了合作培养协议,是岛城首家与高校联合育人的高中。卓越班开设了建筑设计、土木工程、机械设计、机器人与自动化等领域的20门课程,这些课程是青岛十七中教师和大学教授共同设计的,有效地将大学专业内容与卓越班学生学情融合,让学生得以充分消化吸收,从而更容易产出科技成果。

卓越班不仅仅局限于知识学习,为了让学生学以致用,学校每年举办科技周活动,涌现出了许多发明创造,如跑步心率测试仪、智能天气瓶、智能喂食及栽培系统……学生在研究制作过程中极大地锻炼了创新意识、理工思维和动手能力。

卓越班2020届毕业生闵雅睿正就读于青岛理工大学,她和同学研究的防雾技术获得了国家发明专利,这使他们闯入了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省赛,“我所学的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是物理和化学的结合,能够在大学脱颖而出,主要得益于卓越班给我打下的坚实基础。”闵雅睿说。

美术班和卓越班的建设也让青岛十七中在省内外家喻户晓,学校斩获了教育部普通高中特色建设项目学校、山东省艺术教育示范学校、青岛市普通高中特色办学项目先进学校等荣誉,可谓普通高中特色化办学的成功典范。

扫描下方二维码进群

了解更多招生资讯

青报教育在线 于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