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省级文明校园八大峡小学:六节两季寓教于行,五彩峡光“韵”育未来

2022-05-12 10:56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小学生如同拔节的禾苗,正需要精心的栽培,在小学阶段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成长,这是青岛八大峡小学一直关注、探索和实践的重要课题。为此,八大峡小学着眼于学生喜闻乐见的活动,打造了“六节”“两季”的教育特色,构建了“五彩峡光”课程体系,以此深入推进“五育融合”,使得“峡光海韵,德润童年”的品牌彰显出强大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学校在2022年成功摘取省级文明校园这一桂冠。

小学生如同拔节的禾苗,正需要精心的栽培,在小学阶段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成长,这是青岛八大峡小学一直关注、探索和实践的重要课题。为此,八大峡小学着眼于学生喜闻乐见的活动,打造了“六节”“两季”的教育特色,构建了“五彩峡光”课程体系,以此深入推进“五育融合”,使得“峡光海韵,德润童年”的品牌彰显出强大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学校在2022年成功摘取省级文明校园这一桂冠。

知行合一助力全面成长

在八大峡小学的戏剧节上,学生们演绎着宋金海战、精卫填海、郑和下西洋等一幕幕精彩的戏剧,接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熏陶;每年5月的校园艺术节,声乐、舞蹈、朗诵、课本剧、摄影、绘画、书法等比赛让学生在艺术的海洋中徜徉;读书季开展的中华诗文朗诵比赛、“八大峡读书小学士”评选、“亲子共读一本书” 、“墨香书法展示”等活动,营造了浓厚的爱读书、乐读书的校园氛围……这些节日活动已成为八大峡小学加强学生思想道德建设的一项重要抓手。

八大峡小学在创建文明校园过程中,提炼出了“六节”和“两季”的教育特色,“六节”指育德节、教学节、体育节、艺术节、戏剧节、科技节,“两季”指传统文化活动季、读书季。在八大峡小学校长胡繁华看来:“这些富有特色的主题活动不仅会在孩子们小学生活中留下深刻的足迹和美好的记忆,更为孩子们搭建了开阔眼界、培养爱好、提升素养的成长平台,这必将使他们受益终生。”

值得一提的是,学校2018年成立的行进管乐团是市南区人数最少的管乐团,学校仅用四个月就实现了“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华丽转身,获得了青岛市行进管乐展演二等奖;六年级学生表演的戏剧“宋金海战”获市南区“局长杯”戏剧展演一等奖;女足曾获市南区冠军,体质监测合格率也名列市南区前茅……这一系列骄人的成绩无疑是学校“六节”“两季”育人成果的有力印证。

高楼万丈重在立根筑基

“让理想信念的种子在学生心中生根发芽。”这是八大峡小学文明校园创建的工作内核。为此,学校抓实思政课主渠道,开展道德与法治课程统整,建设了“红色”主题系列课程群,使得立德树人落地生根,这是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不可或缺的筑基教育。

在“红色”主题系列课程中,学校梳理出了爱国主义教育、法治教育和习惯养成教育三大主题,每个主题下开设基础课程、拓展课程和活动课程。在活动课程中,学校基于学生的身心发展特点,为低中高三个年龄段的学生设计不同形式的活动,例如在爱国主义教育中,低中高三个年龄段的学生分别参与画红船、重温红军长征路线、党史知识大挑战三个活动课程,这种形式使得红色教育更易于被孩子们所接受,从而能够更好地实现育人效果。

此外,在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学校还开展了“童心向党”之“我与榜样同框”“百名队员讲百个红色故事”“红领巾心向党系列‘四个一’”系列主题教育活动,以及“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党史知识定向赛,把爱国主义教育寓教于行,感乎心,动其情,让学生从一次次活动中坚定爱国主义信念,“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让每个生命都闪闪发光

系统性、高品质、特色化的课程能够为学校发展和师生成长提供强大的动力。在充分调研和分析学校课程发展优势与提升空间的基础上,八大峡小学构建了“五彩峡光”课程,为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注入了新鲜活力。“五彩峡光”指的是以光的三原色——红、绿、蓝为基本色,交映生发出黄色和紫色,进而相融焕发出更加绚烂的色彩。

“五彩峡光”课程谱系下分为红色的“德行好”课程、绿色的“会生活”课程、紫色的“乐学习”课程、黄色的“身心健”课程和蓝色的“勇担当”课程,每一条颜色的课程下又细分基础、拓展和活动三类课程。例如黄色的“身心健”课程以音乐、体育、美术、安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为基础课程,以足球、篮球、纸塑等校本课程为拓展课程,辅之以体育节、艺术节等丰富的体验活动课程,通过艺术陶冶、体育锻炼、动手实践等方式,让学生懂得珍爱生命,养成健全人格,进而发现自我之美、生命之趣,健康愉悦地成长。

“‘五彩峡光’课程是学校实施‘德育为先,五育融合’的校本化实践,是促进学生全面而个性化成长的重要载体。借助这一课程体系的学习,希望每个八大峡学子都能找到自己的闪光点,成长为德行好、会生活、乐学习、身心健、勇担当的峡光好少年。”胡繁华介绍说。

近年来,学校先后荣获全国体育工作示范学校、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山东省文明校园、山东省规范化学校、山东省艺术教育示范学校、山东省国防教育特色学校、山东省平安校园、青岛市现代化学校、青岛市文明校园、青岛市家庭教育示范校等多项荣誉称号。

如今,文明校园创建已成为助推八大峡小学优质发展的源泉与动力,日益凝聚起师生对未来的美好期待。站在新的起点上,八大峡小学将在“五彩峡光”的引领下,凝心聚力,担当作为,向着全国文明校园继续攀登。

青报教育在线 于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