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做劳动教育的“先行者”,培育“二十一世纪学子”创造幸福生活的能力

2022-05-10 16:14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4月21日,教育部正式印发《义务教育课程方案(2022版)》,将劳动课程从原来的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中独立出来,劳动教育成为学校教育的“新常态”。相比于其他学校,北京市二十一世纪国际学校早在2014年便开设厨艺课程,丰富学校劳动教育的内容与形式,可谓是劳动教育的“先行者”。学校提倡用学生的全部感官,全身心地去认知世界和自我,躬身入局,将所学知识用于创造真实的价值,用创造性的劳动为时代和社会的发展做出贡献。这也让从北京市二十一世纪国际学校走出的学子都能拥有用劳动创造幸福生活的能力。

4月21日,教育部正式印发《义务教育课程方案(2022版)》,将劳动课程从原来的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中独立出来,劳动教育成为学校教育的“新常态”。相比于其他学校,北京市二十一世纪国际学校早在2014年便开设厨艺课程,丰富学校劳动教育的内容与形式,可谓是劳动教育的“先行者”。学校提倡用学生的全部感官,全身心地去认知世界和自我,躬身入局,将所学知识用于创造真实的价值,用创造性的劳动为时代和社会的发展做出贡献。这也让从北京市二十一世纪国际学校走出的学子都能拥有用劳动创造幸福生活的能力。

率先开设厨艺课

学子“煎炸煮炒烹”样样行

作为一所国际学校,“二十一世纪学子”在高三毕业后大部分会选择出国深造,对于留学生而言,学会做饭将是他们出门在外自立的第一步。鉴于此,北京市二十一世纪国际学校开设厨艺课程,同时希望学生在想念家乡、想念家乡美食时,可以通过厨艺慰藉自己的“中国胃”和“中国心”。

在厨艺课设置上,学校“从娃娃抓起”,根据学生动手能力水平及兴趣点,将课程分为三个学段,围绕各个学段的教学主题及培养目标进行技能培养。如小学五年级开展厨艺兴趣班,每周一次,课程内容以简单的中西方烹饪技法教学为主,学生在课程中能够了解中国菜系,习得南北方不同物产差异下所造就的不同饮食文化。针对6至11年级的学生,学校将“厨艺”作为技术选修课中的重要课程,采取“选课走班”的方式,每周四课时,要求学生逐步掌握“煎炸煮炒烹”等传统中式菜肴烹饪技法。而到了高三年级,厨艺就成为了必修课程,每周一节,每次两课时,在讲授中西方经典菜式的同时,任课教师会辅以中西方用餐礼仪,以及中式时令菜式和西方营养学的知识,让学生学习技能的同时感受中西方不同文化的熏陶。

如今,《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2022年版)》正式将“烹饪与营养”写入劳动课程内容的“任务群”。这无疑佐证了,北京市二十一世纪国际学校的“先试先行”始终与国家的育人方向同向同行。

“三个场景”“四个融入”

实现“十个任务群”全覆盖

《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2022年版)》提出,义务教育劳动课程以任务群为基本单元,构建内容结构,设置农业生产劳动、传统工艺制作、公益劳动与志愿服务等“十个任务群”。而北京市二十一世纪国际学校,早已在学校、家庭、社会“三个场景”中,通过“四个融入”,即在课堂教学、主题活动、班级文化建设、家庭教育中融入劳动教育,实现了“十个任务群”的全覆盖。

例如,在“蒜宝宝成长日记”主题式课程中,蒜苗的育种、施肥、收获都由学生亲手完成;学校还会定期邀请钦天钧等中国航天育种中心研究员来校开展主题活动,教授学生菜苗浇水、施肥、防病的方法。同时,学校设置了绘画、音乐、服饰、饮食、泥塑、风筝、书法、剪纸等多种具有传统文化特色的劳动教育课程,邀请国家级名厨、太极拳传人、民间手艺人等传授繁复的传统技艺。走出校门,“二十一世纪学子”还积极参与到社会环境治理当中,将公交车站的栏杆、站牌擦拭得焕然一新……

值得一提的是,学校还根据学生身心发展特点,构建劳动教育体系——1-3年级侧重生活技能的培养,4-6年级侧重校园劳动、家务劳动意识的培养,7-9年级侧重劳动技术和职业体验,10-12年级侧重社会服务和跨学科项目。这也正与《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2022年版)》提出分学段进行劳动学习不谋而合。

树立正确劳动观

培育创造幸福的能力

在一幕幕劳动教育场景中,“二十一世纪学子”从现实生活的真实需求出发,在亲历情景、亲手操作、亲身体验中,磨练出创造幸福生活的“看家本领”。厨艺上,“世纪学子”技能满满,无论是“煎炸煮炒烹”中式菜肴烹饪技法还是西方经典菜式都能信手拈来;职业体验中,“世纪学子”也用自己的劳动赚取了“第一桶金”,工作的第一天卖就出了3000元的销售业绩……

但最令北京市二十一世纪国际学校党委书记、校长范胜武欣慰的是,在劳动教育中孩子们懂得了尊重劳动者,体会平凡的劳动中蕴含的不凡价值。2019年,学校组织学生为保洁、保安、食堂等后勤岗位上做出突出贡献的43位优秀工作人员颁发“世纪劳动奖”。一位参与颁奖的学生这样感悟道:早上6点半起床,食堂的师傅们已经为我们做好营养可口的早餐,保洁阿姨已经打扫好卫生,我们能在窗明几净的教室里上课。他们让我想起照顾过我的人,没有他们,就没有今天的我。

“二十一世纪学子”在劳动教育中学会劳动、热爱劳动、尊重劳动,一步步获得通过劳动创造幸福生活的能力。而这样的劳动教育不仅仅在北京市二十一世纪国际学校真实发生。今年9月青岛市二十一世纪学校即将开学,学校将充分秉承北京校区劳动教育先进经验,在“真”劳动中实现“真”教育,不断满足孩子们对劳动教育的需求,通过劳动教育带给“二十一世纪学子”未来发展更多的可能。

青报教育在线 高晶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