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小学

青岛海诺学校:爱的角色互换,让劳动即刻发生

2022-05-01 09:55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生活即教育,劳动即美育,做劳动者,做懂得感恩的人。在“五一”国际劳动节来临之际,青岛海诺学校开展系列活动,让海诺学子通过学习、实践、体验劳动,养成爱劳动的好习惯,学会珍惜他人的劳动成果,学会感恩。

生活即教育,劳动即美育,做劳动者,做懂得感恩的人。在“五一”国际劳动节来临之际,青岛海诺学校开展系列活动,让海诺学子通过学习、实践、体验劳动,养成爱劳动的好习惯,学会珍惜他人的劳动成果,学会感恩。

角色互换 今天我来服务您

海诺校园里出现了一群陌生又熟悉的工作人员——亲爱的学生们。他们变成了护导老师,拿着额温枪一板一眼地为同学和老师测温,还让小伙伴们保持一米间距、走彩虹道。

课间,学生们佩戴“老师牌”袖章,在楼廊里巡视,守护学生们的校园安全,还有的同学变成了“保洁阿姨”“保安大叔”“食堂大厨”“园丁叔叔”。同学们在专业人员的指导下,有序地开展着自己的工作。

开始时,同学们兴致勃勃,认为这些工作可称为“小菜一碟”,慢慢地,同学们体会到劳动者的不易:原来食堂倒汤的桶,那么沉啊……原来穿着防护服全校消杀那么热,弯着腰那么累啊……

有时,教育不只在课堂,更在生活中实实在在的体验!

制作卡片 把感恩写于笔尖

青岛海诺学校初中部美术组在节日前夕开展“致敬最美劳动者”的主题美术创作活动。希望通过此活动,教育学生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好好学习,练好本领,用自己的劳动去创造更多的神奇,用自己的力量为祖国为社会服务。

课上小画家们以细腻的笔触、丰富的想象力绘制了一幅幅线条流畅的美术作品。从作品中,老师们也感受到孩子们对生活的热爱、对劳动的赞美。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情况下,孩子眼里的校园保安叔叔、食堂工作人员、白衣天使校医、园丁,他们都是站在防疫一线的劳动者。

正因为有他们无私的奉献,海诺校园才能如此美丽,疫情才得到了有效防控。学生们用自己的画笔,画出对这群“劳动人民”的敬爱,学习传承这份“劳动精神”。

劳动技能竞赛 分年级动手大比拼

系鞋带、叠衣服、缝扣子,这些都是未来生活中的基本技能,掌握并熟练的进行,是对孩子们动手能力的极大锻炼。

小学部一二年级进行的是系鞋带比赛,作为日常的基本技能,考验着孩子们精细化的能力和细微动作的专心。

三四年级进行的是叠校服比赛,作为日常力所能及的劳动内容,考验着孩子们基础的劳动技能和生活本领。

五六年级进行的是缝扣子比赛,对于小学高年级学生,这是一次不错的动手能力培养和训练,也为将来的独立生活打好基础。

海诺学校利用这次劳动竞赛的机会,调动起孩子们的积极性,让他们学会劳动、热爱劳动,以劳动为荣,这也是学校秉承素质教育、能力育人的一大提现。

五一劳动节,在这个属于劳动者的节日,海诺学子真诚地向每一位劳动者说声:您辛苦了,谢谢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