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青岛富源路小学:梯度阅读,推进书香校园建设

2022-04-21 12:40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近年来,富源路小学从文化引领、课程建设、环境熏陶、阅读研讨、读书活动等方面构建特色阅读体系。在学校的不断努力与探索下,学校阅读特色的打造上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编者按 高尔基说“书籍是知识的源泉。”一个有底蕴的现代社会,应该是一个阅读社会;一所有魅力的学校,应该是一所散发着书香的学校。近年来,青岛市各学校多角度拓宽学生阅读领域,多方式推广学生阅读路径,多形式开展学生阅读活动,全方位营造书香氛围,让书香为学生成长注入力量。在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为了展示成果,总结经验,由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青岛日报、观海新闻主办,青报教育在线承办的“让阅读点亮人生”专题活动推出《书香校园系列报道》,展示学校“书香校园”建设成果、让更多孩子学会阅读、爱上阅读。

“作为市北区首批整本书阅读实验校,我们从多方面构建特色阅读体系,期望让孩子真正感受阅读的魅力。”富源路小学教导处副主任宋宁说。

据了解,近年来,富源路小学从文化引领、课程建设、环境熏陶、阅读研讨、读书活动等方面构建特色阅读体系。学校开启全阅读教学研讨、开展整本书阅读、“经典诵童心”等活动,让师生都能在阅读中获得个性化的成长,让每个富源学子都能通过阅读拓展视野,通过经典丰富内涵,真正成为视野开拓的人。在学校的不断努力与探索下,学校阅读特色的打造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教研引领,共同参与

为了进一步提升学生的阅读素养,推进全阅读课程的实践研究,探索小学语文课外阅读指导课新样态,提升教师课外阅读教学水平,使校园儿童阅读走向深入,富源路小学多次开展教学实践探索活动。

学校语文组教师每月开展整本书阅读的大教研、执教研究课、学科实践活动,梳理经验,探索“深度阅读”生本智慧课堂教学模式,且初见成效——教师在实践中将提升阅读专业素养成为自觉需求,深度阅读指导更游刃有余。

不仅如此,宋主任介绍,作为市北区整本书阅读实验校,学校邀请市北区教育发展中心领导、教研员老师进行整本书阅读教学指导;还签约校外整本书深度阅读实验项目进行深入研究,以专业高站位引领专题教研,设计由整本书阅读指导课、推进课、分享课组成的大阅读课,“定时间、定内容、定主题”开展教学实践,探索“课内外”“书内外”“校内外”三结合的有效路径,形成目标明确、内容广博、过程延展、环境开放、评价多元整本书阅读基础策略。

分层推进,提力效益

“我们在进行‘引领学生阅读’研究时确立的定位是:在关注学生阅读兴趣的同时,通过对阅读课的研究,为学生提供一系列符合他们的认知规律、年龄特点以及发展需求的“阅读营养套餐”,通过分层推进,实现高效阅读。”宋主任介绍。

例如,低年段从“好书推荐”拉开帷幕,召开“故事会”,和家人、朋友分享自己喜欢的句段或者书中的故事,设计和书相关的书签,让孩子们爱上读书,感受阅读的奇妙乐趣和知识的浓郁芬芳。中年级摘抄精彩句段,制作读书记录卡,记录一篇阅读心得,有意识地引导着学生对整本书的梳理。高年段则立足高点,坚持精度+广度,全方位着眼于学生的终身发展。

多彩活动,催生动能

良好的校园氛围、丰富多彩的活动是鼓励学生阅读的重要抓手。富源路小学设立读书交流会、班级读书角等,优化校园阅读环境,推动书香校园建设。

学校开展“书香致远,笔墨润心”阅读计划,各年段根据语文书“快乐读书吧”和市区推荐阅读书目,开启阅读之旅;“以书为友,与书同行”亲子阅读活动,得到了家长的一致认可,让越来越多的家庭溢满书香,亲子关系越来越和谐;学校每年开展“经典诵童心”诵读大赛,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展示学生的诵读成果,激发爱国热情,并评选表彰书香班级、读书之星、书香家庭,形成全员读书爱书的浓厚氛围。

富源路小学还与青岛市图书馆签订《馆校共建合作协议》,举办青岛市图书馆小贝壳进校活动、“二中•半岛杯”征文大赛活动,邀请青岛科技大学刘耀辉教授做专题讲座……通过这些活动,形成全员读书爱书的浓厚氛围,催生阅读动能,创建良好校园文化氛围。

青报教育在线 高艺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