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考试 中考

青岛艺术学校2022年自主招生实施方案

2022-04-20 14:47 青岛市教育局

摘要:青岛艺术学校2022年自主招生实施方案

一、招生计划

面向四区(市南、市北、李沧、崂山,下同)、高新区、城阳区、西海岸新区、即墨区招收80人。其中美术绘画专业50人,音乐专业(声乐表演、器乐表演方向)30人。根据专业测试合格情况,可在美术绘画和音乐专业之间调剂招生计划。

器乐表演方向招收专业如下:

西洋乐:钢琴、小提琴、中提琴、大提琴、大号、长号、圆号、小号、长笛、单簧管、双簧管、巴松、双排键、萨克斯、西洋打击乐。

民乐:二胡、古筝、扬琴、竹笛、阮、琵琶、民族打击乐。

二、报名条件

报名须同时符合以下条件:

(一)青岛市四区、高新区、城阳区、西海岸新区、即墨区初中学校应届毕业生;

(二)盲、色盲、色弱的考生不符合美术绘画专业报名条件,盲、聋、哑考生不符合音乐专业报名条件。

三、报名程序

(一)网上报名

考生于5月6日(星期五)至7日(星期六)每天8:00至22:00登录青岛教育政务网( 网址: http://edu.qingdao.gov.cn),通过“招生考试”栏目中的“便民服务系统”进入“青岛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高中阶段学校招生)管理平台”,完成自主招生报名。提交成功后,打印报名系统自动生成的《青岛市2022年高中学校自主招生报名信息表》。

(二)材料提报

1.局属和四区初中学校学籍的考生,由初中学校组织,于4月24日(星期日)20:00前,通过“青岛市初中学生综合素质标志性成果奇点平台”(以下简称综评平台)填报综合评价信息,上传有关材料(含考生参加自招需提报的材料,《学生综合素质评价表》须在两页分别加盖初中学校公章后拍照上传)。考生通过综评平台“遴选”功能对自己近三年获得的标志性成果的各个类别进行排序。4月24日(星期日)20:00,综评平台关闭上传功能。4月25日(星期一)20:00前,初中学校在综评平台完成审核确认。4月26日(星期二)至28日(星期四)17:00,初中学校在综评平台公示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档案,公示期间如有异议,考生及时联系初中学校予以核实更正。平台公示认定完成后,最终将通过公示认定的“德、智、体、美、劳”五个类别的前三项标志性成果和履历、学生综合素质评价表、其他等材料一起,形成完整的考生综合素质评价档案。4月29日(星期五)20:00前,初中学校在综评平台完成综合素质评价档案公示无误确认操作,考生综合素质评价档案组建完成并锁定,作为普通高中自主招生档案。考生无需再准备纸质档案。

2.四区、高新区以外初中学校的应届毕业生,将以下材料按照顺序排列整理,并根据排序准备一份材料目录,放在所有材料首页,装入档案袋中。于5月9日(周一)8:30至11:00将个人材料送至我校。

(1) 《青岛市2022年高中学校自主招生报名信息表》一式两份,一份放入档案袋,一份粘贴在档案袋封面;

(2) 《青岛市初中毕业生综合素质评价表》(须加盖初中学校公章);

(3) 初中阶段德智体美劳及其他方面取得的标志性成果材料和荣誉证书(初中学校审验原件后在复印件上加盖公章,原件退还考生,只提报复印件)。

(三)自主招生测试通知单发放

1.学校招生工作领导小组依据报名条件、考生提供的材料对考生进行资格审查,确定参加自主招生测试名单。

2.5月10日(星期二)10:00-20:00,考生登录学校网站(http://www.ysxx.qdedu.net/)查询资格审查结果。

3.考生于5月12日(星期四)9:00-20:00 期间在微信“青岛艺术学校云报考”小程序中“自主招生准考证打印”栏目打印测试通知单。

四、自主招生测试

自主招生测试为专业测试,主要对各考生进行专业基础性测试,设定专业测试最低控制线。测试程序分为初试和复试两个环节,共100分,其中初试满分为20分,复试满分为80分。

考生持测试通知单,按照测试通知单上的时间和地点参加专业测试。

考生在参加专业测试前,应按照防疫要求携带防疫要求的相关证明材料。考生须携带身份证、自主招生测试通知单参加考试。考生进入考点须佩戴口罩。具体防疫要求,请于5月9日登录学校网站查询。

专业测试内容如下:

1.美术绘画专业:初试为速写(人物站姿或坐姿照片写生),时间30分钟;复试为素描(静物照片写生),时间120分钟。

2.音乐专业声乐表演方向:初试为视唱练耳测试;复试为演唱自选声乐作品一首(5分钟以内),自备伴奏U盘,MP3格式。

3.音乐专业器乐表演方向:初试为视唱练耳测试;复试为演奏自选乐曲一首(7分钟以内)。

五、资格确认

(一)学校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根据自主招生测试成绩(自主招生测试成绩=初试成绩+复试成绩)从高到低排序,按照自主招生计划数的 1:1.2 比例确定获得自主招生资格学生。

(二)若自主招生测试成绩相同,则按照复试成绩由高分到低分确定获得自主招生资格。

(三)专业成绩设最低控制线,若达最低控制线人数低于招生计划人数,则自主招生资格名单为专业达线实际人数。

(四)按照自主招生测试成绩确定专业成绩优秀者名单(各专业自主招生资格数的前30%,含30%,实行四舍五入法核算),由学校根据专业测试成绩由高分至低分统一确定,不以区市为单位单独确定。

(五)学校招生工作领导小组集体确定自主招生资格学生名单及专业成绩优秀者名单,并在学校网站公示3天。对结果有异议者,可在公示期内向学校招生工作小组提交书面意见。学校招生工作小组在接到书面意见后3个工作日内予以回复。公示期结束,确定自主招生资格名单及专业成绩优秀者名单。

六、录取程序

获得我校自主招生资格的学生须参加我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按照综合分数从高到低按自主招生计划录取。

综合分数计算公式如下:

综合分数=投档分数(语、数、英成绩+政策性加分)+专业成绩×50%。(说明:综合成绩满分410分,专业成绩满分100分,投档分数满分360分)。

1.若综合分数相同,则自主招生测试成绩高者优先录取。

2.投档分数不低于180分;

3.专业成绩优秀者综合分数加10分参加排序录取;

4.被我校自主招生批次录取的学生,不再参加后续其他批次的录取。

七、日程安排

八、保障机制

(一)组织保障

学校成立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学校主要负责人担任,成员由领导班子成员、相关处室负责人及教师代表组成。招生工作分工负责,重大问题集体研究决定。

(二)制度保障

建立公示制度、责任追究制度、监督评估制度和保密制度,充分体现公开、公平和公正的原则,做到招生条件明确,工作程序规范,实施办法公开,结果公示。

(三)公示形式

学校通过微信公众号、学校官网公示获得自主招生资格学生名单及专业成绩优秀者名单,公示期为3天。

(四)咨询与监督

1.咨询电话:0532-82717535  82756872 

2.信息发布、查询途径:微信公众号及学校官网

3.监督电话: 0532-82722797(工作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8:00-17:00)

4.学校地址:青岛市李沧区九水路176号

九、本方案由青岛艺术学校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