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在这所京系名校,孩子将过怎样的生活?

2022-04-19 20:08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今天,让我们跟随镜头,一同走进北京市二十一世纪国际学校,一起来看看,这所创办近30年并具有11年国际校办校史的“京系名校”,孩子们是如何度过精彩的校园生活?

在学校日复一日求学的日子都是枯燥无味的吗?我不这么认为。

今天,让我们跟随镜头,一同走进北京市二十一世纪国际学校,一起来看看,这所创办近30年并具有11年国际校办校史的“京系名校”,孩子们是如何度过精彩的校园生活?

01

科学教育:培养孩子“自主探索创新”

课堂是学校教育的主场,离开高效先进的课堂教学,一切育人理想都是空谈。因此,二十一世纪国际学校非常重视十二年一贯制科学素养的师资配备、课程开发。从小学一年级开始,学校就给学生配备了学历达到研究生及以上水平的科学教师,并以“项目研究”为抓手,不断提升科学老师的教育理论和教学水平。

课程是教学的载体,社会科技发展日新月异,科学课读本研发也得跟上时代。学校成立了《科学读本》项目组,《读本》几经迭代,内容涉及物质世界、生命世界、地球与宇宙三大科学领域。《读本》最突出的特点是注重“做中学”,引导学生通过活动感知身边的科学现象;学会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

“您来看看我们的空气转移吧!”“出逃的墨水,您想不想看?”“过来领支3D 笔吧!”“我们的 VC 魔术师等着您!”……孩子们的好奇心在探索创新中被激发了,动手动脑的过程中,他们逐渐掌握了科学思维方法,尝试用科学的方式去逐步探索这个世界,印证自己的猜想,也拥有了一定的科学实践能力。初中、高中开展 STEAM 课程,将科学实验与学科知识的融合做到实处,不断唤醒与引导学生对科学的学习兴趣,培养他们的科学思维,提升他们进行科学实验与实践的能力。

二十一世纪国际学校鼓励学生自主探索,通过动手做试验、与同学讨论等方式得到想要的答案。同时学校也会引进最新和最合适的技术,为学生在硬件方面提供实现他们的想法和愿景的机会。

02

戏剧教育:培养语言、行为和观念

戏剧归属于艺术教育门类,而艺术教育的最终目的,是唤起学生创造的热忱,帮助其提高到一个更高的生活水平。换言之,艺术教育的根本目的是通过艺术教育培养学生的创造力和人文素养,以利于学生积极灵活地适应现代社会的发展变化,帮助学生在未来社会中学会生存。

二十一世纪国际学校开展的戏剧课程,就是定位培养学生的创造能力、促进学生整体素质的发展,培养一个健全的公民,使其具备一个公民应有的一般性基本条件,而不在于培养具备专业理论、技巧的创作人才。因此,学校开发的十二年一贯制戏剧课程不是“专才教育”“天才教育”,而是面对全体学生,为全体学生所享用、为全体学生服务的教育戏剧。

二十一世纪国际学校教育戏剧的落地主要分为戏剧选修课程、戏剧社团、戏剧活动几大部分。课堂广泛培养基础和兴趣,发展综合能力,社团吸纳有表演爱好、志趣相投的学生排练剧目,戏剧活动推出一系列经典和原创的剧目。

03

劳动教育:培育创造幸福的“全人”

作为一所寄宿制国际学校,劳动教育是二十一世纪国际学校教育重要的组成部分。劳动作为一项教育,提倡的是用学生的全部感官,全身心地去认知世界和自我,躬身入局,将所学知识用于创造真实的价值,用创造性的劳动为时代和社会的发展做出贡献。

为落实学校“培养适应未来社会发展的全人”育人目标,在劳动教育方面,围绕五个方面展开:在课堂教学中融入劳动教育;在主题活动中融入劳动教育;在班级文化建设中融入劳动教育;在寄宿生活中融入劳动教育、在家庭教育中融入劳动教育。

劳动教育和学校提倡的“全人教育”有着相同的育人目标,即让孩子能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能够在未来社会中具备用劳动创造幸福生活的能力!

04

口才培养:每个孩子都可以成为“天生的演说家”

“做豪迈的中国人”是学校建校校训。校长范胜武从三个方面对校训的解读是:致力于培养“具有中国灵魂、国际视野与跨文化交流能力的社会主义接班人”。从学校办学理念上,将学生的“交流能力”即口才视为学生发展能力目标中的一个重要方面。

因此,学校开发了十二年一贯制世纪演说家课程,从小学一年级开始,用十二年的时间循序渐进地、系统地培养学生的交流能力,给学生一个锻炼口才、提高综合素质的扶梯。

小学到高中,每个学段都开设了“世纪演说家课程”。根据学生心智发展及言语能力水平,学校将十二年的“世纪演说家”课程分为四个学段,并确定了每个学段的学习主题及学习目标。

为了把这种课程实施方式做得更规范、更合理,学校制定了“北京市二十一世纪国际学校‘世纪演说家’比赛活动实施方案”,方案详细规定了各学段比赛的实施流程,并聘请中央电视台知名主持人、专业教师给学生进行培训指导,聘请专业人士担任大赛评委,批专项活动经费打造高水平、专业级别的舞台,给学生更专业的舞台体验……这些大大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促进了他们口才的提高。

05

课外活动丰富多样

学校实施小学“主题融合课程”,初中“选课走班”,高中“国际课程本土化”。其中,“选课走班”模式实现课程多元化,设置必修、选修、综合实践三大类共计 135 个教学模块。从艺术到科学,再到义工活动,从学前教育到12年级,超过85%的二十一世纪学生都参与课外活动。这个项目使学生有机会遨游在艺术和科学的海洋,探索他们独特的才能,以及发展新的技能。

学校不仅建构了综合的十二年一贯制课程体系,还举办了各种丰富的校园活动,并鼓励学生们走向校外更高、更大的舞台。有了这些磨砺,他们在校内外各大赛事中都斩获了丰硕荣誉,甚至走出国门,远赴美国、韩国,参加世界中学生模拟联合国活动、全球青年论坛暨奥林匹亚竞赛,为校、为国争光。

06

体育活动五彩缤纷

北京市二十一世纪国际学校的体育课程旨在为从小学到高中阶段的各种个人和团体体育项目的发展提供适当的途径。团体项目包括羽毛球、篮球、体操、足球、击剑、游泳、乒乓球、田径和排球。

学校的体育项目提倡全民体育,同时充分激发学生运动员的潜力。竞争性和娱乐性的体育教育项目培养了学生的性格、团队合作、体育精神、正直以及公平和尊重的意识,也支持了斯坦福的核心价值观—成长、团队、诚信和关爱。运动员们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和集体成就感而共同努力的意义远远超出了任何比赛的最终结果。

北京市二十一世纪国际学校竭力为每一个孩子创造属于他们的独特未来!据了解,青岛市二十一世纪学校将秉承北京总校的办学理念,并将总校近30年的教育教学积淀,成熟的课程体系复制到青岛,看到孩子们在北京总校的校园生活,我们有理由相信在青岛美丽的西海岸临海百米,今年9月即将开学的青岛市二十一世纪学校也将超越我们的期待,给岛城家长和学生带来惊喜。

作者:笔墨青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