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国际教育,究竟藏着什么竞争优势?

2022-04-16 09:12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近十几年,为满足越来越多中国家庭对优质教育的渴求,很多我们曾经耳熟能详、享有盛誉的一些国内优质私立名校也纷纷转型国际校,本文仅以北京市二十一世纪国际学校为例,探究国际教育作为我国教育的新兴力量,到底有哪些竞争优势?

在经济全球化的影响下,教育全球化也在逐渐影响着我国的每一个家庭,越来越多的家庭对于教育的认知正在趋向于更加理性的关于孩子的全面成长。近十几年,为满足越来越多中国家庭对优质教育的渴求,很多曾经耳熟能详、享有盛誉的一些国内优质私立名校也纷纷转型国际校,本文仅以北京市二十一世纪国际学校为例,探究国际教育作为我国教育的新兴力量,到底有哪些竞争优势。

优质校转型国际校

何种课程诠释国际教育

北京市二十一世纪国际学校,前身为北京市二十一世纪实验学校,从1993年建校伊始,直至2011年正式转型为北京市海淀区首家国际学校,标志着这所在首都教育圈名闻遐迩的优质校正式转型国际校,也从此开启了面向越来越多中国家庭提供以“精英教育、国际教育、个性教育、全人教育”为培养特色的教育之路。

以北京市二十一世纪国际学校为代表,在开足开全国家课程的基础上与国际接轨,将国际课程本土化,主要针对的是那些希望将来送孩子出国留学,希望提前打下夯实基础的家庭。

目前在中国大陆地区的国际课程体系有很多,主流课程包括AP、IB、A-level等国际课程。由于孩子们的目标是出国留学,这些课程基本覆盖了世界上绝大多数留学国家,有着不同的特色和要求,使国内孩子能接触到的基础教育更加多元。

几大国际课程体系有什么不同?

对很多中国家长来说,给孩子选择哪所国际校或哪种国际课程并不容易。一方面是因为家长们对于各种国际课程不太熟悉,孰优孰劣其实是一个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问题;另一方面,修读国际课程的孩子普遍年纪比较小,更多的是家长从中帮忙选择,而孩子的专业兴趣,学习情况以及未来升学方向等,家长很难综合评判。从课程角度来看,不管是什么学校,可能既有A-level、IB,也有中美班。那么,到底应该如何选择呢?首先要对上述主流的国际课程体系的特点进行下全面了解,以便准确结合孩子的未来规划做出选择。

小学EP(Elementary Placement)课程

EP英语注重在阅读过程中的通畅性和趣味性,强调快乐阅读,满足孩子的成就感。EP英语教材包括Listen and Learn (听故事学英语),Read aloud(朗读训练),Phonics(自然拼读法),Reading(阅读),Guided writing(引导式写作)五大版块,以各版块不同的组合形式,分布在六个级别中。

初中IP(Intermediate Placement)课程

IP是Intermediate Placement的缩写,意思是初中定位拓展开发式教育。初中在教育阶段处于教育的中级阶段,也是非常重要的阶段,这个阶段也是语言习得的关键期,养成何种思维方式的关键期,培养对于语言的感知能力的关键期,加强学生的自身能力的关键期,因此定位于初中教学阶段,有很深厚的意义。

北京市二十一世纪国际学校AP荣誉获得者情况

高中AP(Advanced Placement)课程

AP是Advanced Placement的缩写,即美国大学预修课程。由美国大学理事会(College Board)主办,在高中阶段开设的具有大学水平的课程,共有22个门类、37个学科。该项考试的目的在于,使高中学生提前接触大学课程,完成一些美国大学的学分课程及考试。AP课程及考试可以为高中生起到减免大学学分、降低大学教育成本、缩短大学教育时间的目的,同时AP考试成绩可以作为申请大学的一个重要筹码。

level课程

A-level课程是英国本土高中课程,也是英国学生的大学入学考试课程,就像我们的高考一样。我国有不少国际学校普遍引入的就是A-Level课程体系,相对来说,A-level的总体难度低一些,适合目标大学为英联邦国家的学生。

level的自由度非常高,包含文科、商科、经济、语言、理科等70多门课程,同学们可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3-4门学习,这样扬长避短的设置对于有些偏科的孩子来说是巨大的优势。学有余力的同学也可以多选几门,对申请大学也是很有帮助的。中国的同学因为基础扎实,大多数会选择理科项目。

仍以北京市二十一世纪国际学校为例,作为知名国际校的杰出代表,该校已在构建小学EP(Elementary Placement)课程,初中IP(Intermediate Placement)课程、高中AP(Advanced placement)课程、英国A-LEVEL课程和长线英语强化课程、托福、雅思、SAT、ACT等备考课程,留学指导课程、STEAM课程、中美高中课程合作项目(双语、双学籍、双文凭)及外国学生HSK为一体的国际化课程体系方面具备超10年的运营经验,并成功培养出近万名优秀学子,助力学生圆名校之梦。

国际课程有哪些优势?

国际教育在课程设置上更加多元化,在专注基础知识的同时,还会对语言、科学、艺术、生物、实践等方面进行系统地学习与培养,让学生形成更全面的世界观,养成独立思考的能力,从学生的兴趣出发进行培养。

当然,除了升学以及留学规划需求之外,国际课程和国内教育体系也存在差异,是两种不同的培养方向。我们国内的教育以高考这个独木桥为准,所以大部分还是在往一个罐子里灌,所有的人都要去追求数理化的高分。伴随我国优质教育道路的不断拓宽,很多教育专家普遍认为,这种往一个模子里面去灌这样的教育可能当前不一定是最好的。

毕竟,每个学生是不同的个体,有的学生读书好,有的情商高,有的动手能力强,有的表达能力棒……所以真正发现孩子的优点,并施之以全面的“个性教育”和“全人教育”,才能让他不断的找到自信,在其擅长的领域获得成功,这一点也正是北京市二十一世纪国际学校为代表的国内优质国际校的育人理念与培养目标。

国际教育受追捧

未来前景不可限量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亦是国家繁荣、民族复兴不可或缺的一环。伴随全球化深入交融使得世界各国交流日益频繁,教育国际化已成为一种全球性趋势。在国民经济快速发展和居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的大背景下,教育支出在家庭总支出中所占份额迅速上升。国际校办学热恰好反映了当前我国的应试教育体制已经不能满足学生、家长甚至整个社会对人才的需求。个体综合素质的提高、独立思考的能力和好奇心、开阔视野以及塑造价值观和人生观,正是国际学校令家长们心驰神往的重要原因。

倡导“全人教育”,在把握国际化大方向的前提下,每个国家的教育体系都在面临着更新与变革,如何真正做到因材施教,发掘学生们的个人闪光点,是在世界发展的进程中,为培养国际化人才,我们需要不断思考的事情。

当前,全世界正在面临着同样的挑战,这更加印证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概念。尽管当前略有迷茫,但人类发展不会停滞。社会变革期让我们看到了人类应对危机的勇气,但终究要将我们的眼光与世界同步发展,在特殊时期能够把握机遇的人才能在未来世界占据先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