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刘林代表:建议筹建公益性青少年综合活动中心、青岛教育博物馆

2022-04-15 15:41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针对双减之后学生托管及相关活动场所的需求,刘林建议,统筹规划公益性的青少年综合活动中心。针对教育博物馆建设空白问题,刘林建议筹建青岛教育博物馆。

青报教育在线讯  教育文化场馆不仅对青少年的发展大有益处,更能彰显城市文化品位。此次两会,市人大代表、市教科院教研中心副主任刘林带来的建议与城市教育文化场馆的建设有关。针对双减之后学生托管及相关活动场所的需求,刘林建议,统筹规划公益性的青少年综合活动中心。针对教育博物馆建设空白问题,刘林建议筹建青岛教育博物馆。

刘林注意到,国信集团原大学路东方饭店的高层建筑已经拆除,广西路上的游泳馆也已于多年前停止对外开放,目前该区域土地和设施的闲置状态与周边市民旺盛的文化生活需求形成鲜明的对比。该区域周边的学校数量多,学生人数多,有太平路小学、江苏路小学、大学路小学、市实验初中和中国海洋大学鱼山校区等大中小学校,还有市南区机关幼儿园等多所幼儿园。而双减之后,义务教育学生的课后托管和服务对公益性青少年活动场所的需求日益增加。

刘林建议,统筹规划,建设多功能的青少年活动中心,突出我市海洋特色。配设体育场馆,提供形式多样的健身项目和器械,发展学生运动,提高青少年的身体素质;配设科技创新场馆,拓宽科学实验场景,打造沉浸式科学探究体验场所,提高青少年的科学素养;配设图书馆,适当扩大图书阅读场馆的面积,培养青少年阅读习惯,提高人文修养。

此外,刘林还建议筹建青岛教育博物馆,以提升青岛教育文化影响力和公众综合素养。“我市地方教育史研究引领山东乃至全国,学术成果丰富,具备良好的建馆文化资源条件。建议尽快将筹建工作列入市工作议程,乘‘十四五’开局之势启动相关工作。”

刘林表示,湛山小学初建于1919年3月,作为一处历经百年的学校旧址,是建设教育博物馆的珍稀资源和绝佳空间。刘林建议,由市政府统筹湛山小学旧址改造利用的相关问题,统筹涉及规划论证、组织实施、经费保障、调度监督等工作,将筹建工作纳入“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统一规划中,提出落实周边居民补偿和建馆专项经费方案。由市文旅局和市教育局等部门统筹全市教育力量和文化资源,按照国家有关政策和规范要求,做好建馆规划和服务功能设计,突出红色教育历史和地方教育史主题,建成国内一流教育博物馆,为岛城文化建设和沿海景区锦上添花。

青报教育在线 王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