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王先军代表:建议适当增加教师编制,为优秀教育人才开辟绿色通道

2022-04-14 17:15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作为来自高中学校的校长,市人大代表、青岛二中校长王先军此次两会带来的两项建议都与教师有关。

青报教育在线讯  作为来自高中学校的校长,市人大代表、青岛二中校长王先军此次两会带来的建议与教师有关。针对教师结构性缺编等问题,王先军建议,调整中小学教师编制标准,适当增加教师编制总量;针对我市教育系统高层次人才引进问题,王先军建议,调整教育人才引进标准,为引进优秀专业人才开辟绿色通道。

“有高质量的教师,才会有高质量的教育,教师对于提升教育质量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王先军表示,目前,教师结构性、临时性缺编问题较为普遍,也存在一定的师生比例失调现象,加之编外教师队伍不稳定等问题,建议调整中小学教师编制标准,适当增加教师编制总量。

首先要盘活事业单位编制存量,推动机构编制资源向教育一线合理倾斜,优先满足教育需求。其次,调整中小学教师编制标准,提高中小学师生比,适当增加教师编制总量。此外,鼓励地方政府创新教师编制补充机制,在确保区域总体不超编的前提下,不对每一个单位的超编、空编情况作限制。

针对我市教育系统高层次人才引进问题,王先军建议,青岛市政府高规格统筹各部门力量,从政策、福利、配套等高度综合协调,系统思考,制定青岛市教育系统引进优秀专业人才一揽子计划。

与此同时,调整目前教育人才引进标准,改变现在重荣誉轻业绩的引进导向,人才认定不唯学历、职称、资历和身份,重视综合评价实际能力和业绩的“含金量”。对急缺的业绩突出的特殊人才设置不同层级优惠政策,改变目前只有省内最高等级教师荣誉人才才能享有政策的现状。制定青岛市奇点计划专项引进人才政策,着眼于急缺的学科竞赛专业突出的特殊人才,从全国全省都在激烈竞争的对手中抢占先机。

青报教育在线 王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