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马志梅委员:加快推进《家庭教育促进法》实施,提升老年人信息化应用水平

2022-04-14 18:19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在今年两会上,青岛市政协委员、青岛第二十四中学副校长马志梅带来了两方面的提案,一是建议从专家引领指导、宣传优秀家长做法、发挥家长学校作用等工作入手,加快推进《家庭教育促进法》实施;二是发挥社区和老年大学的作用,培训指导老年人信息化应用水平,让老年人的生活和出行更加顺畅和便捷。

青报教育在线讯  在今年两会上,青岛市政协委员、青岛第二十四中学副校长马志梅带来了两方面的提案,一是建议从专家引领指导、宣传优秀家长做法、发挥家长学校作用等工作入手,加快推进《家庭教育促进法》实施;二是发挥社区和老年大学的作用,培训指导老年人信息化应用水平,让老年人的生活和出行更加顺畅和便捷。

加快推进《家庭教育促进法》实施

据了解,现在家庭教育中存在着诸多问题,如家长的主体责任意识不强、家庭环境不利于孩子健康成长、家长不了解正确的教子方法、孩子必须服从家长的传统观念等。针对这些热点和难点,马志梅表示,首先,政府要统筹规划,加大宣传力度,把家庭教育纳入法制社会的法治之中,真正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其次,要按照文件要求,落实各部门责任,将此项工作的推进计划和目标,层层压实责任,各部门根据责任分工,做实、做好、做优相关工作。

马志梅建议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一是发挥专家的引领指导作用,通过公益讲座、个性化帮扶等形式,指导大家如何做好家长;二是表彰优秀家长,宣传其教育经验,以此在社会上树立榜样;三是引导大家主动学习,例如在婚姻登记之前,先进行该法的学习,通过者颁发证书,持证上岗;四是做好家长学校工作,培训大家如何做优秀的家长;五是对全市有特殊需求的家庭和孩子,政府予以政策倾斜,将家庭教育特殊服务纳入公共服务体系中,由政府购买服务,从而提升城市家庭教育服务的质量和水平。

马志梅认为,《家庭教育促进法》对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提供了更加充足、有力的法治保障,政府认真作为是做好家庭教育的基础,学校和家庭的密切配合是做好家庭教育的关键,其他社会力量是家庭教育取得更好成效的助力,只有家庭、学校、社会形成合力,才能助推家庭教育达成实效。

提升老年人信息化应用水平

随着科技的进步和信息化时代的到来,许多老年人已经跟不上社会发展的步伐,他们不能够熟练地使用智能手机,尤其是在疫情时期,生活和出行需要用使用到小程序和各种各样的码,这让老年人倍感压力,身心焦虑,因此提升老年人信息化应用水平迫在眉睫。

马志梅建议,应充分利用社区教育的优势,发挥社区工作者、社区志愿者和老年人中的专业人才的作用,为老年人信息化技术应用提供培训。同时,还可以通过区域内的老年大学,有针对性地开展短期培训班,指导老年人学会智能手机、电脑、上网及常用小程序的使用,不断提升老年人信息化技术应用水平,让他们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能。

“发展老年教育,提升老年人信息化素养和水平,也是建设国际化大都市形象的需要。政府部门应该高度重视、统筹规划、有序推进、加大支持力度和经济投入。”马志梅说。“政府部门出台相关办法和规定时,要有针对性地考虑到老年人的情况和特点,尽量简化相关程序和要求,或者在特殊的时间和地点,安排志愿者帮助老年人,真正使他们老有所依,从而更加安心舒适地生活。”

马志梅表示,青岛作为未来的国际化大都市,老年人的信息化技术水平、老年人生活的品质和便利程度,也应该是考量的重点指标之一,希望政府完善顶层设计,把老年人阶层的教育、生活纳入城市发展的总体规划,尽快出台专门的办法和方案,打造一个真正宜居幸福的生活乐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