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市人大代表王子君:优化人才住房政策,吸引更多人才落户青岛

2022-04-14 11:14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近年来,青岛市大力推行人才住房的建设和销售,但是很多人才没有享受到政策带来的实惠,买到人才住房的人也并不满意。在此次两会上,青岛市人大代表、平度双语学校校长王子君建议,扩大人才住房选房范围、降低人才住房购买门槛、提高人才住房的流动性、推出更高品质人才住房,从而吸引更多人才落户青岛、建设青岛。

青报教育在线讯  近年来,青岛市大力推行人才住房的建设和销售,但是很多人才没有享受到政策带来的实惠,买到人才住房的人也并不满意。在此次两会上,市人大代表、平度双语学校校长王子君建议,扩大人才住房选房范围、降低人才住房购买门槛、提高人才住房的流动性、推出更高品质人才住房,从而吸引更多人才落户青岛、建设青岛。

扩大人才住房选房范围

目前拥有选房资格的人才范围较窄,而且选房条件比较繁琐,因此通过审核的人较少,王子君建议,简化选房流程,并扩大选房的范围,尽量多倾向于为城市发展作出贡献、在一线打拼的年轻人,留住优秀的年轻人。

降低人才住房购买门槛

如今,很多年轻人在青岛郊区有房子,但是工作地点在市区,需要继续住房。王子君认为,要适度调整人才住房的门槛,让这类人才也能获得买房资格,这与留住人才的初衷并不会有冲突,也不会增加炒房风险。

提高人才住房的流动性

青岛市对于人才住房的买卖有严格的规定,5年后可售但须补差价,10年后可正常交易。这一政策不太符合人才发展的规律,因为人才住房面积较小,很多人有了孩子(特别是现在二胎、三胎政策放开)后对住房面积要求会增加。王子君建议,进一步提高人才住房的流动性,将买卖规定改为3年后可售但须补差价、6年后可正常交易,或者设置一定的换购条件,让买房者有机会改善住房条件,能够继续留在青岛。

推出更高品质人才住房

由于价格等因素的限制,现在部分人才住房位置偏、公摊高、户型差,这很难真正吸引到人才,特别是高精尖人才。王子君表示,要提高人才住房的品质,推出针对高精尖人才的高品质住房。她建议,在崂山区等较热门、交通便利、环境优美的位置,建设一批大户型、高品质的人才住房,让高精尖人才看了就想留下。

青报教育在线 于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