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蔡华代表:建议将民办普高纳入普职融通改革试点

2022-04-14 19:32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建议将民办普通高中纳入普职融通改革试点,统筹实施民办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学校普职融通、联合育人改革。

青报教育在线讯  随着山东省“职教高考”改革深入推进,职教高考本科计划逐年增加,通过普职融通改革参加职教高考成为越来越多学生的选择。4月14日,市人大代表、青岛铭人来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山东师范大学平度高级实验中学董事长蔡华对青报教育在线表示,今年两会带来了关于普职融通的建议,建议将民办普通高中纳入普职融通改革试点,统筹实施民办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学校普职融通、联合育人改革。

蔡华介绍,不少民办普通高中的学生学业基础薄弱,参加夏季高考升入本科院校难度较大,因此通过普职融通、联合育人改革参加职教高考,从而升入高等院校、接受高等教育的愿望强烈。目前,我市开展普职融通、联合育人试点均在公办学校推行,通常做法是将普职融通(综合高中)班放在公办中等职业学校。受硬件设施、师资力量等办学条件限制,公办中等职业学校能够提供的学位有限,民办普通高中参加职教高考的途径较为狭窄。

蔡华建议,从青岛市层面出台实施细则,以区市教育体育局为单位统筹推进普职融通联合育人改革,加大对民办普通高中与中职院校联合实施普职融通联合育人改革支持力度。降低普职融通改革准入门槛,将民办普通高中学校纳入改革范围,充分激发改革活力,让改革成果惠及我市对职教高考有需求的群众。

同时,充分发挥集团化办学优势,在区市教体局领导和统筹下,由民办普通高中与中等职业学校结对,成立教育集团。集团校之间联合做好师资、课程和教育资源共建共管共享,定期组织教师开展联合教研科研,研究普职融通联合育人的有效途径,赢得职教高考。民办普通高中有意向参加职教高考的学生,可将学籍放在对口合作的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在原学校单独编班就读,按照学生跨校选课管理。文化基础课程由民办普通高中学校教师执教,专业课程师资由合作的中等职业学校安排,教师跨校送教。

此外,还需健全普职融通改革保障机制,建议各区市教育体育局对专业开设、教学科研、师资配备、教学质量等各个环节加强组织领导和考核评估,并将评估结果纳入对学校的绩效考核。

青报教育在线 王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