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李晨曦代表:重视人才培养,成立青岛影视产业研究院

2022-04-14 09:06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青岛是中国首个“电影之都”,影视文化产业发展备受关注。此次两会,市人大代表,青岛电影学院导演系副系主任、副教授李晨曦建议青岛市成立影视产业研究院,重视“青岛出品”对人才的吸引和引进,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的影视专业人才。

青报教育在线讯 青岛是中国首个“电影之都”,影视文化产业发展备受关注。此次两会,市人大代表,青岛电影学院导演系副系主任、副教授李晨曦建议青岛市成立影视产业研究院,重视“青岛出品”对人才的吸引和引进,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的影视专业人才。

缺乏影视高端人才、“青岛出品”

这两年,青岛推出了空前的补贴政策,为落地西海岸新区的影视企业、项目提供了丰厚的资金扶持。但作为一所发展影视特色的高校的教育工作者,李晨曦发现,青岛的影视文化产业链还有一些短板,最明显的是缺乏影视高端人才,缺乏“青岛出品”,缺少影视产业专业的梳理与研究,青岛电影节会特色不鲜明,品牌不响亮,高端影视人才匮乏,缺少头部影视后期制作企业和大制作项目入驻等。

“我们应该努力探索新的影视行业发展方式,加紧吸引和培育一大批影视行业专业人才,打造一支专业化人才队伍,为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增添动力,为我国‘人才强国战略输入德才兼备的影视人才队伍。”在李晨曦看来,当下,青岛市影视产业领域内呈现出对既懂产业管理又懂生产规律的高端经营人才的迫切需求,对既善于应用新技术又精于影视制作的高级专业技术人才的显著需求,对既具备深厚人文素养又蕴藏巨大创新能力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的多元需求。

建议成立青岛影视产业研究院

李晨曦建议,青岛市成立产业研究院,设立在青岛电影学院。研究院对青岛市电影产业资源、优势、融合、发展等方面进行调研、分析,研究世界影视业行业市场发展环境、影视业整体运行态势等,分析中国影视业行业市场运行的现状,研究影视业市场竞争格局。研究院还应结合世界影视发展现状和趋势,提出青岛市影视产业发展的战略建议,为市委市政府发展影视提供依据,同时出版白皮书,扩大青岛作为世界电影之都在国际上的知名度。

同时,李晨曦建议青岛影视产业研究院作为隶属于市政府的常设事业单位,以青岛电影学院为依托,汇聚不同领域专家学者对影视发展前沿领域及契合当地特色的影视产业方向进行课题研究,并设立专项补贴和奖励,用于研究院课题研究和成果落地,促进产教融合,打造内容高地。

重视“青岛出品”对人才吸引

影视人才有其特殊性,例如具有重实践、更新换代快等特点。为此,李晨曦建议,一是搭建以青岛电影学院为核心的产学研融合基地,根据影视人才的特点,制定切实有效的人才新政,帮助电影学院教师参与产业创作的第一线,反哺教学,形成切实有效的人才培养链条。

二是青岛市相关部门出台设立青岛优秀影视作品制作成本补贴专项资金,加大配套专项资金政策扶持力度,通过不断延伸和完善影视文化产业链条,以“青岛出品”吸引、引进与培养相应的专业人才;出台青岛市影视产业扶持新政策,对影视编剧、出品、制作、人才引进、技术创新等关键环节给予扶持,加大头部影视后期制作企业和大制作项目入驻东方影都的扶持力度,促进国内大制作影片“青岛出品”成为常态。

三是青岛市制定实施影视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重视影视产业研究,建立链长制实行专班推进,集聚引进更多产业链头部企业。同时积极争取中国文化大基金参与,海发集团、融创集团等联合设立青岛影视文化产业基金,精准引入上下游头部企业资源,加快构建影视产业发展生态。

注重国际化影视人才的引进与培养

李晨曦介绍,影视公司升级换代,其实是人才的迭代,过去那种从片场摸爬滚打走出来的人才会越来越少,而具备海外学习经验及国内行业经验的国际化影视人才将会成为电影行业的主要力量。

为此,李晨曦建议青岛进一步凸显本地特色,以发展影视特色为核心,以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的优秀影视人才为目标,全面搭建产教融合人才集聚平台,擦亮世界“电影之都”国际名片,吸引世界“电影之都”兄弟城市及国家参与,用光影铺设文化交流之路,展现城市最美风貌,打造影视文旅目的地,擦亮国际影视节会品牌,进一步扩大产业辐射集聚效应,吸引更多的国际化影视专业人才。

青报教育在线 徐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