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李光全委员:创新方式,推动青岛新建初中高质量发展

2022-04-13 17:21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推动新建初中高质量发展,需要创新方式,以快速、有效提升优质初中教育供给,为青岛打造人民满意的幸福美好家园做出应有贡献。

青报教育在线讯  初中学校的建设与发展备受社会关注。4月13日,市政协委员、青岛市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副主任李光全告诉青报教育在线,今年两会带来了关于实施青岛新建初中高质量发展行动的提案。李光全表示,推动新建初中高质量发展,需要创新方式,以快速、有效提升优质初中教育供给,为青岛打造人民满意的幸福美好家园做出应有贡献。

强化市级统筹作用

李光全表示,从青岛实际看,初中优质教育的供给还不能满足市民对“美好教育”的需求,空间分布不均衡问题较为突出,新建初中提升了学位的供给能力,但短时期内无法形成优质初中教育的供给。而提升初中尤其是新建初中的质量,正在成为国内先进城市的典型做法和普遍选择。比如,宁波、杭州、深圳等多地都出台了推动初中发展的相关文件。

李光全建议实施青岛新建初中高质量发展行动,首先要强化市级统筹作用,遴选打造一批具有发展潜能、在改善区域内均衡度具有重要作用的新建优质初中。

李光全表示,鉴于初中教育质量区域间差异较大的现实,建议在过去区(市)为主的基础上,强化青岛市一级的统筹,遴选一批具有发展潜能、在改善区域内均衡度具有重要作用的初中学校,从课程实施、学校管理、师资建设等方面集中打造。探索实施市、区(市)教研员包靠新建初中学校机制,创新实施优质初中和名师“传帮带”新建初中机制,调整完善中考指标生政策来促进初中学校生源均衡配置,开展新建初中校长市级培训工程和新建初中学科教师实施专项培训工程。

各区(市)要按照均衡初中优质学校布局的要求,做好强校提质试点新建初中遴选、改革项目规划和支持政策设计,支持新建初中学校优质高效发展。尤其是在新增人口数量多、优质初中较为缺乏的李沧区、城阳区、即墨区加快进行实施,通过具有发展潜能、在改善区域内均衡度具有重要作用的新建优质初中学校打造,最终全面提升青岛初中教育质量,实现新建初中的高质量发展。

探索优质普高办初中部模式

除了强化市级统筹,李光全还建议探索优质普通高中办初中部模式,发挥优质高中对新建初中学校的引领带动作用,以制度创新探索新建初中学校强校提质新模式。

李光全表示,以新建初中为切口开展优质高中初中部的建设,不仅有利于优质高中教育理念有效向下贯通,也有利于初中学校更好更早地借力优质高中的教育理念和管理模式实现高质量发展。目前,青岛二中院士港分校和青岛58中高新校区十二年制学校就是很好的成功案例,其快速发展及对初中教育质量提升的社会口碑效应就是很好例证。分析其做法可以看出,在优质高中和相距不太远的新建初中开展合作更容易实现优质资源共享和引领带动。

从现实看,离青岛二中距离不远的新建院士港分校已经实现了成功合作,而青岛58中还尚未实现就近对新建初中的引领带动。调研中发现,李沧区重磅投入、旨在打造李沧区硬件标准最高、师资水平拔尖一流的枣山中学(正在建设中的初中)与青岛市58中距离不到两公里,不仅具有开展优质高中教育引领带动新建初中的距离优势,还具备优秀软硬件等主体优势。建议市教育局和李沧区政府明确将新建尚未启用的枣山中学作为58中初中部来进行建设,同时将这种创新的模式作为进一步探索优质高中教育引领带动新建初中学校的试点,并作为改革创新事项争取市委改革办的支持,不断改革探路、先行先试。

推动探索“一长多校”模式

李光全表示,推动新建初中高质量发展,还可以探索“一长多校”办学模式,推动优质初中辐射带动新建初中高起点办学。

李光全表示,在新建初中硬件建设上,要适当超前规划和预留发展空间,优化用地、校舍建筑、体育场地等办学条件标准,把新建初中建成综合使用效能高、教育教学设施一流的精品学校。在新建初中软件建设上,建立新建中小学校长、教师到优质初中跟岗培训的制度,推动先进办学理念、管理制度、课程体系、教学方法的全面学习借鉴和融合创新,提升新建学校办学品质。完善政策激励机制。探索采取揭榜挂帅等多种方式选聘新建初中学校校长,建立与校长办学目标任务挂钩的激励机制。

青报教育在线 王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