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许帅委员:文化“软实力”关乎城市发展,应大力营造青岛特色文化环境

2022-04-13 09:05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市政协委员许帅、青岛三中副校长许帅今年带来的两会提案与基层文化建设有关。

青报教育在线讯  近年来,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迅速,居民生活水平和质量不断提高。在文化、教育、宣传等部门的大力努力下,居民的文化生活日益丰富,我市的文化建设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崭新面貌。市政协委员、青岛三中副校长许帅今年带来的两会提案与基层文化建设有关。

许帅表示,经济发展为文化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基础和后盾。随着社会发展,市民对文化建设有了更高的需求,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也给我市文化建设、社会文明程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文化“软实力”的发展将关系到我市持续地、长期地发展,基层文化建设在此过程中需要进一步加强和深化。

许帅表示,加强和深化基层文化建设,首先应科学规划,突出重点。本着整体观念和长远发展眼光,把基层文化建设纳入我市城市总体规划,按照合理布局、体现特色的原则加强我市窗口区域、主要干道、新建小区的相应的文化设施的建设,加大对老旧小区文化建设的投入和改造力度。大力营造具有我市鲜明特色的文化氛围和文化环境。

其次,要加大投入,通过多种形式加强社区文化建设。建议政府增加社区文化建设资金的投入。同时,社区还要充分利用好本社区内企、事业单位的资源优势和辖区内各类人才的作用,通过各种方式进行社区文化设施建设和文化活动的开展。

第三,要树立典型,以点带面。确定一定数量的村镇和社区,作为文化建设的示范村镇和示范小区。一方面,政府加强扶持和指导,进一步提高这些示范点的文化建设水平。同时,加大宣传和推广,发挥其模范、示范作用,以点带面,带动相邻社区的文化建设,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青报教育在线 王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