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青益站 校园新闻

“我爱你,汉字” 青岛嘉峪关学校学生绘制出《2021我的年度汉字》

2022-03-30 10:04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青岛嘉峪关学校五年级五班的同学们利用居家学习时间采用文字阐述搭配图画绘制来表达2021年度最令自己印象深刻的汉字。

翻开语文课本,我们了解到汉字悠久的历史文化。它被称为中华文化的基因谱系,经历了甲骨文、金文、小篆、隶书、楷书等不同书写形式的变化,其拥有独特的美感,传递浓厚的文化情感,蕴含清晰的文化脉络。

汉字从诞生的那一刻起就担负起承载中华文化的重任,我们每解读一个汉字就如同在解读一部人类文明史,它的一撇一捺都蕴藏着精彩的故事,细细品读总会令人回味无穷。

青岛嘉峪关学校五年级五班的同学们利用居家学习时间,采用文字阐述搭配图画绘制来表达2021年度最令自己印象深刻的汉字。

受新冠疫情的影响,我们原本平静的生活受到了干扰,正经历着不一样的学习与生活。在举国上下、万众一心抗击疫情时,同学们耳濡目染了抗疫任务的艰巨,亲身参与一轮轮核酸检测,树立了战胜疫情的坚定决心,有感而发地迸射出“变”、“抗”、“防”、“疫”等刚劲有力且充满美好祝愿的文字。

我们从字里行间解读了家国情怀,更体会到同学们真挚的情感与积极向上的心态。我们无比感恩这次疫情中为我们负重前行的叔叔阿姨们;万分感谢学校老师们的辛苦付出;非常感激家人们的悉心照顾与陪伴,将人间真情付诸于笔尖,流淌在纸张之上,“恩”、“暖”、“喜”、“福”、“康、”“乐”跃然纸上。

汉字可以传情达意,散发魅力,汉字也可以刚柔并济,展示多种美丽。汉字的美丽,在它的形体中,汉字的风韵,在它的风骨里,汉字的真谛,在它的精髓里。我们是中国娃,热爱中国字。学习和使用汉字,增进对汉字的了解,传承优秀文化,绵延千年翰墨风华,我们义不容辞,任重而道远。

青岛嘉峪关学校2017级5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