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枣山小学校长刘岩林:幸福感的源泉就是“爱”

2022-03-08 08:37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做老师的时候,我的幸福感来自于学生的成长和自己的成长,看到孩子们每天在我的带领下开心度过每一天,就感到很幸福,带着孩子们春游、搞中队活动,排练节目,他们开心我就幸福;同时,自己也在不断进行业务钻研,成功地执教一堂公开课,我就很开心很幸福。

“做老师的时候,我的幸福感来自于学生的成长和自己的成长,看到孩子们每天在我的带领下开心度过每一天,就感到很幸福,带着孩子们春游、搞中队活动,排练节目,他们开心我就幸福;同时,自己也在不断进行业务钻研,成功地执教一堂公开课,我就很开心很幸福。”

“做校长了,我的幸福感来自于学生的成长和教师的成长,学校为孩子们搭建了很多平台,看到孩子们在‘我的舞台我的秀’载歌载舞,展示特长,在操场上奔跑,在活动中齐唱校歌、队歌,我经常会激动得热泪盈眶,我们的责任不就是让每一个孩子都进步嘛。做校长还有一个幸福就是看到老师们的成长,我曾经例数过每一个枣山教师,他们每个人在枣山这个平台上都有自己的收获和进步,带队伍是做校长的职责,我和干部们要尽最大力量为他们争取机会、搭建平台,他们取得了成绩和进步比我自己取得成绩更高兴!”

从事教育这些年,刘岩林说,她的幸福感源泉就是“爱”,对工作的爱,对孩子们的爱,对同事们的爱。

在刘岩林的职业生涯里,最大的挑战是2014年8月到青岛枣山小学做校长。“感谢区局领导的信任,给我一个新的锻炼平台,面对一个新的区域,一所新的正在建设的学校,环境是新的,同事是新的,面对的是要建设一所新学校的方方面面。”刘岩林迅速和老师们融入一体,开始着手布局学校的发展。当时除了正常的教育教学管理工作,她几乎每天都要穿着高跟鞋跑学校施工现场,对接管道、线路,督促工程进度,选择建筑装饰材料,进行处室设计布置,愣是在实践中摸索出不少施工和建设的门道。在上级部门的关心帮助之下,全体枣山教师齐心协力,慢慢有了青岛枣山小学蓬勃发展的今天。

工作是生活的一部分,刘岩林一直提倡快乐工作,幸福生活。工作忙碌之余,她喜欢和家人去旅游,喜欢春天去崂山赏花,秋天去八大关赏秋,偶尔和朋友去咖啡店坐坐,喝杯咖啡,聊聊工作和生活,很多时候聊着聊着又会激发出工作的灵感。对生活的热爱也让她带领干部们,努力为老师们创造美好的工作感受:三八节开展花艺活动,看着女老师们的笑颜真是比花还美;开展烘焙活动,感觉生活像点心一样甜;安排油画时光,老师们一起感受油画,描绘美好。“我一直坚信,一个对生活充满爱的老师才能带出爱生活的孩子。我希望和老师们一起在幸福的教育时光里陪着孩子们慢慢长大。”(赵黎)

个人资料:

刘岩林,青岛枣山小学校长。从事教育工作32年,曾经在青岛师范附属小学、青岛上清路小学、市北区教研室工作,入选第三批齐鲁名校长,先后荣获山东省特级教师、山东省教学能手、山东省优秀教研员、青岛市拔尖人才、青岛市优秀教师、青岛市青年岗位能手等30多项荣誉称号,被聘为山东省教育督导员。中国共产党青岛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党代表、李沧区第七届政协委员。参与多个国家“十二五”、“十三五”重点课题、省规划课题课题研究,荣获全国优秀科研成果、山东省优秀教学成果一二等奖,发表研究论文20余万字,出版专著三部,多次应邀到各地市做课、讲座。

刘岩林说,这诸多的荣誉里承载着各级领导、同事们的培养和帮助,其中的山东省特级教师是她在积累了23年的教育教学积淀后荣获的,如果说荣获山东省特级教师这项综合荣誉是对她做老师的莫大的认可,那么入选齐鲁名校长是对她做校长的莫大鼓励,她坦言,做校长还需要向很多优秀的前辈学习,当好“当家人”和“服务员”,尽最大的心力办好学校,为师生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