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青岛实验高中校长石华军:让学生成为最好的自己

2022-03-08 07:57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让每个孩子认识自己,发展自己,提升自己,一天天成长为更好的自己,进而成为最好的自己。”这是青岛实验高中副校长(主持工作)石华军的教育梦想,也是她教育生涯的真实写照。扎根一所学校26年,石华军从一名普通教师成长为一校之长,历经多种角色转变,她早已和学校紧紧地联系在一起,为学校发展贡献着自己的青春和力量。

“让每个孩子认识自己,发展自己,提升自己,一天天成长为更好的自己,进而成为最好的自己。”这是青岛实验高中副校长(主持工作)石华军的教育梦想,也是她教育生涯的真实写照。扎根一所学校26年,石华军从一名普通教师成长为一校之长,历经多种角色转变,她早已和学校紧紧地联系在一起,为学校发展贡献着自己的青春和力量。

深耕教坛二十六载

对教育的热爱有增无减

出身教师世家的石华军从小就对教师这个职业十分神往,1996年毕业后,石华军便站上了青岛十五中的三尺讲坛,2015年学校已升格为青岛实验高中。石华军在此一待已是26年——从一名普通的教师到团委书记,再到一校之长,她的成长可以说一直是扎根在青岛实验高中的土壤中,与学校发展同向同行,也见证了学校发展的高峰与低谷,以及今天成长为岛城普高“五朵金花”的蝶变。

英国哲学家罗素曾说自己是为了对爱情的渴望、对知识的追求、对人类苦难不可遏制的同情心而活着。对于石华军而言,她作为一名教育人的幸福感来自对学生的喜欢、对学校的热爱和对教育梦想的不懈追求,无论是工作于只有23亩的台东校区,还是现在处于占地276亩的城阳校区,这种感情从未改变,并且久而弥笃。

践行有选择的教育

让学生成为最好的自己

事物总是在曲折中向前发展,同样,教育之路不会一直是康庄大道,挫折在所难免。当时,青岛实验高中开全市先河实施分层选课走班制度,部分家长很不理解,他们认为是把孩子人为分层,这对制度的推行造成了不小的阻力。但是石华军顶住压力,坚持用事实说话,在实施一段时间后,不同层级的学生的成绩都有了长足的进步,这也让家长充分相信了学校,进而支持接下来的一系列改革。

这种充满远见和魄力的改革烙印在青岛实验高中发展的轨迹中,这正是学校“有选择的教育”的有力印证。“学生认识自己要从学会选择开始,我的教育梦想是每个孩子都能在探索和成长中一步步认识自己,发展自己,提升自己,一天天成长为更好的自己,进而成为最好的自己,这一点与我们学校的校训‘成为最好的自己’是一致的。”石华军说。

喜欢插花听歌下厨

心向阳光不负生活美好

“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这是石华军在教师节与老师们分享的自己特别喜欢的一句话,也是她热爱生活的生动缩影。在全力以赴做好教学和管理工作的同时,石华军从不辜负难得的闲暇时光,让每一个不复重来的日子闪闪发光,作为众多教育工作者中的普通一员,她也有自己的爱好——插花、听音乐、为家人做美食。

石华军分享道:“不同颜色、种类的花经我的搭配变成一种多彩的绚烂,让人赏心悦目,心情暖洋洋的;有时我会把喜欢的某首歌设为单曲循环,让美妙的旋律和动人的词句萦绕在耳边、心头;而作为妻子和母亲,我喜欢亲手烹制美食佳肴,看家人狼吞虎咽也好,细嚼慢咽也好,那都是幸福在身边绕。”

2021年,“石华军名校长工作室”在岛城挂牌,虽然诸多荣誉加身,但这却是石华军最引以为傲的成就。“这将带动一批教育工作者探求教育的真谛,求索新时代教育的出路,同时也把青岛实验高中的‘新人文教育’理论与实践加以推广,以造福更多学子。”石华军说。

青报教育在线 于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