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崂山区教师进修学校董玉璟:夜空中最亮的“星”

2022-03-08 07:57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教师的职业幸福感是一种感觉,它来自于对教师职业的热爱,热爱你教的那门学科,热爱你教的每个孩子。”这是崂山区教师进修学校教师董玉璟对职业幸福的心得。从教19年来,董玉璟始终以爱为马,燃烧着对教育的激情,宛如夜空中最亮的“星”,照亮着满园桃李的成长之路。

“教师的职业幸福感是一种感觉,它来自于对教师职业的热爱,热爱你教的那门学科,热爱你教的每个孩子。”这是崂山区教师进修学校教师董玉璟对职业幸福的心得。从教19年来,董玉璟始终以爱为马,燃烧着对教育的激情,宛如夜空中最亮的“星”,照亮着满园桃李的成长之路。

自费学习育人更要育心

2002年毕业以来,董玉璟对自己的教育事业一往情深,一直担任班主任及语文教学工作的她,勤勤恳恳,兢兢业业,深受家长和孩子们爱戴。在她眼中,每一个孩子都是一道靓丽的风景线,需要身为老师的自己像爱自己的孩子一样爱护他们,关注他们的成长,用心维护他们的健康。“记得之前带过的班里有个孩子,出生的时候感统失调,孩子妈妈为此辞了高管的工作,专心带孩子,一夜白了头。”同为母亲的她心疼孩子的母亲,更心疼孩子。

面对农村地区留守儿童多,家庭教育缺失,心理状态不理想等现象,董玉璟自费报名《心理咨询师》《家庭教育指导师》等课程的学习,白天给孩子们上课,晚上回家她便挑灯学习。“那段时间很忙碌,却也充实,既然选择了做老师,那就是选择了一生的修炼,教育要走进学生的心灵世界,育人要育心。”董老师一边进修,一边将习得的知识应用到现实情景。“最令我感到自豪的是,孩子的妈妈看到孩子一天天的进步,生活能一点点自理,能和周围的小朋友正常交往做游戏,便很放心地把孩子交给了我,交给了学校,自己重新回到职场,找到自己的价值,而我也收获了作为教师的幸福。”

让山里娃走出去与自己的孩子忍痛告别

2004年2月,董玉璟回到了生她养她的地方,在一所新建的山村学校——崂山区林蔚小学担任少先队辅导员。为了让山里娃开阔眼界,董玉璟翻阅了一本又一本书,考察了一所又一所学校,最终受到陈鹤琴“活教育”理念的启发,结合当地独特的乡土风情和农村优势,董玉璟以“体验教育”为抓手,以“雏鹰争章”的形式展开少先队活动,让孩子们走出校园,接触社会,拥抱自然,丰富内心体验。在她的用心组织下,学校少先队活动被多家媒体报道,山里娃也走出了大山,走进中央电视台《金螺号》栏目组,亮相全国人民面前。

董玉璟说,阅读也是让山里娃看到山外世界的“法宝”。董玉璟曾用整整一个周的时间,每天加班到凌晨三点,从网上搜集整理《生活三百问》为孩子们制成书,拓展研究来自生活中、校园内外的大大小小的问题,让孩子们通过闯关、领奖的形式争当“生活小博士”,培养孩子主动探究的意识;与美术老师两个人一起完成了学校三条主题长廊的绘画,把校园打造成孩子们可以随处学习的“教科书”。

经过不懈努力,仅仅四年的时间,该校少先队被评为青岛市爱心浸润先进集体、青岛市雏鹰大队、山东省规范化少先队。而她,却在完成学校省规范化少先队创建后,才发现自己的肚子已经隐隐作痛了很久,去医院一检查才知道,长期的劳累和奔波,致使胎像不稳,她不得不与刚在肚子里孕育了三个半月的宝宝告别……董玉璟说,有人把生活比喻成一首歌,其实这歌并不都是欢快得令人陶醉的娱乐,她有忧伤,有凄凉,有哀痛,也有呻吟。只有真正懂得生活的人们,才会把她仍然当作一首歌来唱,将自己的嗓音调整到最佳的状态,努力地把握好每一个音节。

热心公益守护村教育

除了有着对教育的热忱、对学生的热爱,对山村教育,董玉璟也有着自己的情怀。2006年,她自愿申请成为青岛支教岛的一名志愿者,加入陶行知研究会。时任西韩小学教导处负责人的她,先后多次带领学校团队奔赴黄岛红军小学、城阳天泰城小学进行同课异构,通过课堂教学展示、小组教学研讨、课后教学反思,增进城乡间的交流。“最难忘记的是每个周末,为了不耽误给孩子们上课,周五下班后我就拖着简单的行李,坐着绿皮火车往曹县奔,给当地的老师们做班主任培训、教师素养提升培训,周一一大早再赶回学校。”董玉璟回忆,当时每次火车一坐就是十二个小时,但是自己依旧乐此不疲,因为来自农村学校的她,更加明白,乡村教师更迫切地需要成长,她也希望能用自己的一些实际行动唤醒更多基层的教育工作者,通过改变一个老师,带动一群孩子,幸福一方百姓。

董玉璟告诉记者,这学期,她正在筹划实施全区骨干教师“绿色耕耘行动计划”。“我真的希望,通过我们的培训与影响,能让更多的老师看得见课堂上孩子们生命的涌动;期望通过城乡轮岗挂职交流,改变一个老师,进而改变一群孩子,为我们崂山教育的快速均衡发展添砖加瓦……”

一路走来,董玉璟从来没有后悔自己的选择,无论何时,孩子们见到的,永远是她微笑的面容,而这背后的付出与努力、心酸与艰辛,或许只有董玉璟自己才能明白其中的百般滋味。

青报教育在线 高晶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