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青岛五十八中包翠霞:22年初心不改,做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

2022-03-08 08:38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22年来,包翠霞一直工作在教学一线,承担高中物理教学任务,期间担任班主任工作、教研组长工作多年。她是国家级骨干教师,先后荣获齐鲁名师人选、青岛名师等荣誉称号。虽有诸多荣誉光环加身,但包翠霞的教育初心始终不改。她认为教师不仅仅是上好每一堂课,还要给予学生们尊重与信任,挖掘学生身上的优秀特质,做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

三八妇女节前夕,青岛五十八中物理教师包翠霞又收获了一份沉甸甸的荣誉——山东省三八红旗手。对于包翠霞来说,这份荣誉是肯定,更是鞭策。

22年来,包翠霞一直工作在教学一线,承担高中物理教学任务,期间担任班主任工作、教研组长工作多年。她是国家级骨干教师,先后荣获齐鲁名师人选、青岛名师等荣誉称号。虽有诸多荣誉光环加身,但包翠霞的教育初心始终不改。她认为教师不仅仅是上好每一堂课,还要给予学生们尊重与信任,挖掘学生身上的优秀特质,做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

教学有方法让学生爱上物理课

“包老师,您的课堂真让我留恋,您让我喜欢上了物理。”在很多人看来,物理是一个晦涩难懂、枯燥乏味的学科,而在包翠霞的课堂上,学生们却无时无刻不在感受着物理的神奇与趣味。

这得益于包翠霞在教学方面的潜心钻研。多年来,包翠霞注重教育科研,带领教研组教师进行“激趣导学教学法”、“学案导学自主学习方案”、“情境探究教学”等课题研究。她善于从生活现象入手,创设贴近学生实际生活的真实情境,激发学生学习物理的深层动机。

“比如我们2017级学生的开学第一课,为学生举例量子卫星、沙场阅兵等新鲜的、神奇的内容,将学习的过程与周围的环境或事物紧密联系起来,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再比如我们在讲到反冲运动时,让学生观察58中校园的灌溉系统,研究浇水灌溉系统中的反冲现象,老师们也亲自跑到校园里,将灌溉系统关闭再打开,并将全程进行录制,捕捉到从停到动的动态过程以及运行过程中的情况,在课上播放……”包翠霞说,当晦涩的知识回归生活后,学生们便会带着兴奋的心情探究自己身边的物理现象,学习也变得更加有意义。

育人有智慧做学生的心灵导师

“当年您是那么懂我,每当我面对困难的时候,我就想,就是为了您,我也不能退缩。包老师,谢谢您!”在毕业多年的学生给包翠霞的来信中,总能看到学生们感激的话语,在学生心中,包翠霞是良师更是益友,是他们成长路上的心灵导师。

令包翠霞印象深刻的是,有一年的高三下学期,她发现班里有一名男生上课不认真听讲,情绪也不稳定。包翠霞主动与男生谈心,这才得知,男生的姥姥生病了,妈妈为此很伤心,身体也不好。男生既担心姥姥又担心妈妈,根本就无心学习。“当时我觉得这个孩子是一个非常善良、非常有孝心的孩子,所以并没有去责怪他。我告诉他,老师非常理解你的心情,你是个懂事的好孩子,孩子当时听到这句话,眼眶就湿润了。”包翠霞的理解和肯定,让学生内心的痛苦得到释放。在包翠霞的不断开导下,这名男生快速调整好自己的状态,把心思投入到了学习中。

类似于这样的故事,在包翠霞的从教生涯中发生过很多。每当此时,包翠霞总是能够站在学生的角度,尊重学生、信任学生,这也让越来越多地学生愿意向她敞开心扉。“在我看来,每一个学生都可以成为优秀的自己。我们要去发现他们的闪光点,善待每一位学生,就一定能打动学生的心,并真正走进学生的心灵。”

心中有热爱从教22初心不改

“当老师是我儿时的梦想,我热爱教师这个职业,我更爱我的学生。”包翠霞说,如果用一个关键词来形容她对于工作的态度,那就是“热爱”。“我喜欢和学生们在一起,每当看到学生们学业进步、健康成长,我感到由衷的快乐;每当看到孩子们阳光、自信、儒雅、大气的身影,我感到特别的欣慰;每当我上课嗓子有些沙哑时,看到学生送来的润喉糖,下边压着的小纸条上写着‘老师,要注意身体呀’,我感到莫名的幸福。”

忙碌的教学之余,包翠霞也不忘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喜欢摄影的她,经常会用镜头捕捉校园里的美好瞬间;喜欢运动的她,加入学校排球队,每当排球比赛,她都是团队的主力队员;喜欢阅读的她,也时常在校内与师生进行阅读分享……

在包翠霞看来,教师这个职业虽然面对的是一个个学生,但每一个学生的背后都是好几个家庭,众多学生的背后就是国家和社会。“我始终都明白,我们教师的三尺讲台站稳的是祖国的未来发展阵地,我们粉笔下书写的是我们社会发展的大图卷。教育初心永不改。我一定会站好自己的岗位,履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教育使命。”包翠霞坚定地说。

青报教育在线 徐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