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青岛九中英语教师杨娜:在师生彼此成就中享受教育幸福

2022-03-08 07:58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教育不是牺牲,而是享受;师生不是对立,而是彼此成就。”这是青岛九中英语教师杨娜的教育感悟,也是她22年执教生涯的生动写照。没有轰轰烈烈的先进事迹,也没有催人泪下的动人故事,杨娜只是在平凡的岗位上,成就学生,同时也成就自己,“看着他们的点滴进步和成长变化,心里充满了只有老师才会感到的骄傲和幸福,那是一种独有的人生享受。”

“教育不是牺牲,而是享受;师生不是对立,而是彼此成就。”这是青岛九中英语教师杨娜的教育感悟,也是她22年执教生涯的生动写照。没有轰轰烈烈的先进事迹,也没有催人泪下的动人故事,杨娜只是在平凡的岗位上,成就学生,同时也成就自己,“看着他们的点滴进步和成长变化,心里充满了只有老师才会感到的骄傲和幸福,那是一种独有的人生享受。”

也曾动摇和彷徨

师生情谊终难忘

在杨娜的手机里,有一个始终不变的闹钟——早上5时40分,这是她每天起床的时间。2016年,随着青岛九中外迁至黄岛,家住市北的杨娜开始了每天早起,“漂洋过海”去上班的生活,“孩子上学放学都是我爱人接送,我记得只给孩子开过两次家长会。”杨娜愧疚地说道。

而和她同专业的同学们,有的考上了公务员,有的出国发展,有的则进入了外企工作,对比之下,杨娜时常怀疑自己的选择。加之高中高强度的压力,杨娜也曾想过放弃教师这份工作,这一纠结的问题每天都在拷打着她。

“让我坚持下来的是我的学生!”杨娜说,“每年教师节,手机总能收到铺天盖地的电话、微信和短信,一到寒暑假,毕业生排着队跟我约饭。还有一个女生毕业后,每年都会在我的生日,给我订一束花和一个蛋糕送到学校……”回忆起师生间的点点滴滴,杨娜心里满满的感动。

杨娜的职业幸福感正是源自于她心爱的学生,“他们会跟我分享上学期间的各种暖心故事,以及我无意中的某句话给他们的人生改变,关于大学生活他们也会向我求助。”这种信任和期待让杨娜找到了作为一名教师的价值和责任。“看着他们的点滴进步和成长变化,心里充满了只有老师才会感到的骄傲和幸福,那是一种独有的人生享受。”杨娜由衷地说道。

娜姐可遇不可求

批改作业画笑脸

“头可断,血可流,娜姐可遇不可求。”对于这句风趣的跑操口号,杨娜可以说记忆犹新,每次想起都会流露出自豪的微笑,而这也恰恰反映出了她平易近人的性格,以及学生对她的喜爱。

“娜姐”是学生对她的别称,不难看出,她和学生就像朋友一样。每当班级里有学生过生日,杨娜总会自掏腰包买糖果和零食给他们;每当学生考试成绩突出,杨娜还会请他们到教工食堂“搓一顿”;每次批改作业,她都会在成绩优秀的本子上画一个简单笑脸,集齐7个笑脸的学生,就可以找她兑现一个愿望。

这些小小的礼物和嘉奖,无疑是对高中学习压力和枯燥生活的一种调剂,让学生保持乐观的态度和对生活的热爱。在一次英语听写测验中,学生王臻全部做对,获得了杨娜亲手画上的一个笑脸,这给了偏科的她极大的信心,王臻一直铭记在心。而王臻直到毕业后才跟杨娜分享这件事,“我自己也不曾想到,简简单单的一个笑脸,让一个孩子在紧张的学习生活中,感受到了一丝温暖。”杨娜说。

情注教坛不言悔

当好学生引路人

杨娜非常喜欢原苏联教育家赞科夫的一句话——当教师必不可少的,甚至几乎最主要的品质就是热爱儿童。在杨娜的教育词典里,爱是教育信条,教师是爱的化身。她在成为教师的那一刻,便将爱进行到底。

在班级里,总有一些成绩并不优秀、上课爱睡觉、不专心听讲的“问题生”,但杨娜从未对他们“另眼相看”。在学校组织的一次五人制足球赛中,由这些学生组成的队伍夺得了冠军,杨娜毫不吝啬地拿出500块钱,赞助他们大吃一顿,作为嘉奖。学生平时犯了错误,只要及时报告,主动承认错误,态度端正,她都会本着“小事化了”的态度,不给予过多过重的惩罚。

担任班主任的15年里,杨娜曾带班级获得“青岛市先进班集体”,所带学生也是多人获省市“优秀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在她看来,“教育学生要拥有爱心,耐心引导,及时肯定,一个学生如果生活在鼓励和认可中,他会变得自信和自强。”

翻开杨娜厚厚的荣誉簿,全国优秀辅导教师、青岛市学科带头人、青岛市教学能手、青岛市青年教师优秀专业人才、青岛市“魅力教师”、青岛市“青青义教”优秀志愿者、青岛市优质课比赛一等奖、参与三个国家级课题……这上面记录了她对教育孜孜以求的执著精神。

在成就学生和自己的过程中,杨娜也享受着教育——被学生需要的价值感,解决学生成长烦恼的责任感,忙碌后的充实与圆满。“教育是一幅宏伟壮丽的画作,我只是其中微不足道的一抹色彩,但我愿意为这幅画作更加熠熠生辉而存在。教师是幸福的事业,选择了一辈子不后悔!”杨娜说。

青报教育在线 于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