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青岛市北中学张青涛:是一身干劲的“铁榔头”,也是深藏柔情的大家长

2022-03-08 08:39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在老师们眼中,校长张青涛是个一身干劲、能打硬仗的“铁榔头”。作为校长应该具备的勇毅果决、严谨理性、务实敏行,她不差分毫。在学生口中,她是大气包容、有教无类的“张老师”。让教育者时时追随的教育情怀,她也一直坚守。

在老师们眼中,校长张青涛是个一身干劲、能打硬仗的“铁榔头”。作为校长应该具备的勇毅果决、严谨理性、务实敏行,她不差分毫。在学生口中,她是大气包容、有教无类的“张老师”。让教育者时时追随的教育情怀,她也一直坚守。

教育情怀始终不变

如今已是山东省齐鲁名校长建设工程人选的张青涛,31年的教育经历可用传奇来形容。1991年,她从历史老师起步,3年拿到市级荣誉,4年后成为青岛市青年教师专业人才,2002年出任校级干部,2008年成为一校之长。

她出任校长的几所学校,总能在短时间内改头换面。能打硬仗、敢啃硬骨头的她,工作的目标感特别强,她自己总结是“夺红旗,逢旗必夺”。2020年,承载着引领区域教育质量、打造教育新高地使命的标杆学校——青岛市北中学正式招生,张青涛接下重任,重新启航。短短一年半,学校已然交出亮眼成绩单。

多岗位多学校锻炼的经历,被张青涛视为工作中的最大收获。“因为工作结识了许多志同道合的伙伴,陪伴了许多孩子的成长。走过曾经工作过的校园时,对许多地方、许多人会如数家珍,讲出一段段故事。”“非常感谢这些经历,每一次变化的是校园的景色,不变的是与它的情愫以及它涵养出来的教育情怀。”

“铁榔头”也有柔情一面

“铁榔头”也有柔情一面、动情时刻。张青涛说,教师这个职业是自己向往并乐于从事的。“我很幸运在每一段成长路上都遇到了好老师,在他们的帮助下更好地认知自我,也是在他们的人格魅力下,我找到自己的职业方向,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把我感受到的师恩传递给更多的孩子们。”

成为教师后,每每看到孩子们的成长,都是张青涛最感动的时刻。“每年的毕业典礼中不管怎样告诫自己不要流泪,却总会在师生情、同学情与校园情中感慨万千,潸然泪下。”“特别是毕业多年的学生们把每年的相聚变成了仪式,也让我更加明白‘不当班主任的老师不是完美的老师’这句话的内涵。”

成为校长后,每每看到老师们的成长,成为张青涛最自豪的时刻。在张青涛看来,这些成长的历程清晰记录了老师们突破自己、不断达到新极限的过程。张青涛认为,老师们的成长便意味着学校的成长。“教师是学校的第一生产力,学校的任何变革都是依靠教师实现的。教师成长了,学生必然会成长,学校必然会发展。”

用读书破困境

每所学校有每所学校的“脾气”,而一所学校在不同阶段又面临着不同的挑战。对于张青涛来说,通过读书不断提升自己是破除困境、直面挑战的一把“金钥匙”。

“人即经历,经历即人。见多识广后,对问题的认识也在不断提升,‘问题即课题’的意识也在不断增强。” 张青涛表示,德韦克的成长型思维很大程度上改善了自己的心智模式,而《看见成长的自己》《终身学习》《努力的意义》这三本书在不同时期曾给予自己精神上的养分。“有时问题只是发展中的问题,随着行动的改动会不断改进。当看问题与挫败的视角发生变化后,人的境界与格局自然而然也在提高。”

读书也是张青涛最大的休闲方式。在她看来,通过读书,与名家对话,可以不断提升自己、丰富自己。“反观走过的职业之路,也是一本本书籍、一位位师长帮助自己成为今天的我。”“我们每个人都有改变的潜能,每人都有能力去改变,所以我们相信每个人都具有创造新未来的能力,也乐于与大家一起,共同创见更好的自己与世界。”

青报教育在线  王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