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崂山区第二实验小学修文艳:学生成长便是自己稳稳的幸福

2022-03-08 08:38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教师的幸福感来自于学生成长所带来的收获感,看着学校里的孩子一天天快乐成长,学有所成,就是我们最大的幸福。”说起从教30多年来令自己感到最幸福事儿,崂山区第二实验小学校长修文艳毫不犹豫,眼眸中闪烁着幸福的光芒,嘴角不自觉上扬。在作为校长的她看来,学生不断成长便是自己稳稳的幸福;而为守护这一份纯粹的幸福,修文艳献上了一颗真挚的教育心。

“教师的幸福感来自于学生成长所带来的收获感,看着学校里的孩子一天天快乐成长,学有所成,就是我们最大的幸福。”说起从教30多年来令自己感到最幸福事儿,崂山区第二实验小学校长修文艳毫不犹豫,眼眸中闪烁着幸福的光芒,嘴角不自觉上扬。在作为校长的她看来,学生不断成长便是自己稳稳的幸福;而为守护这一份纯粹的幸福,修文艳潜心“生活教育”,并为此献上了一颗真挚的教育心。

“让教育回归生活”

1991年参加工作以来,修文艳的角色在不断转变。从一名一线小学语文教师、班主任、教研员到业务副校长再到校长,长期积累的教学和管理经验,让修文艳对教育的认识不断加深。2012年作为崂山区的引进人才,修文艳着手筹建崂山区第二实验小学。建设这所学校,她思考更多的是如何让孩子喜欢、家长满意、教师幸福。随后的一年时间,她一有时间就去拜访老校长和教育专家们,希望能从他们那里汲取真经,最终她确定了学校的办学理念——让生活走进学校、让教育回归生活。“我认为教育回归生活,就是让学生在生活中学会求知、学会做事、学会做人、学会生存,让人生更精彩、让世界更美好。”修文艳说道。

为了让教育理念在现实中扎根,修文艳带领教师团队一起打造学校生活化的课程体系、生活化的环境体系、生活化的文化体系和生活化的管理体系,并将“以评价促育人,提高学生综合素养”,作为学校培养未来高素质人才的抓手,并以此为研究课题,据悉,该项研究课题还承担了全国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重点课题并顺利结题,为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更好落实立德树人,创新了实现机制。崂山区第二实验小学也在短短几年时间内,成为了一所特色鲜明、社会认可的岛城市区规模最大的公办小学,走出了一条“现代化引领、国际化带动、信息化支撑、特色化发展”办学道路。

家庭和事业可以双向奔赴

生活教育的价值追求不仅体现在修文艳对教育事业的思考中,更真实发生在她的家庭生活里,修文艳用亲身经历佐证着“生活即教育、教育即生活”的本真。“我想,只要每一个教育工作者将家庭和工作的矛盾,看成生活与事业的统一,就像我们学校的理念‘以生活教育创造幸福的教育生活’那样,就能实现家庭和事业的双向奔赴。”

“教师在学校要面对学生,教书育人,处理各种学生事务,备课和批作业往往带回家中,占用家庭时间,其实我们如果把它看成是教育生活的一部分,特别是给自家的孩子树立正向的示范作用,可以让孩子从小知道幸福生活是靠努力奋斗来的,茶余饭后,家庭成员相互承担家务,远离电子产品,一家人在灯光下,或奋笔疾书、或静心阅读,何尝不是打造勤俭家风、书香门第的家庭氛围呢?”修文艳说,自己的童年时光就是这样度过的,今天她的家庭也是如此。“我的每一步成长都离不开父母身体健康、思想开明,家属倾力支持、后盾强大,所以我能将精力充分投入到毕生追求的‘生活教育’上。”

在读书写作中拥抱热爱

身为全国创新名校长、山东省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青岛市名校长和学科带头人,并当选为第十二、十三届青岛市党代表,修文艳无疑是杰出女性的代表。而在工作之余,修文艳也有着自己的爱好。“生活中的我,最放松、惬意的时候,便是夕阳西下时,手捧香茗,掩卷沉思,可能与我的专业有关,我的爱好就是读书和写作。”

修文艳告诉青报教育在线,读书能让自己的心灵得到净化,当自己与作者在文字中碰撞思维、天马行空、并肩前行、产生共鸣后,会更加悦纳生活、事业和所爱的人;而用文字表达自己在事业和生活中的所见所悟,在享受与他人思想碰撞所产生的认同感的同时,也体悟到他人的真知灼见和生活阅历,自己的事业格局和生活眼界也会随之得到提升。“这都让我更加热爱教育这份职业,更加热爱教育生活带来的幸福感获得感!”

青报教育在线 高晶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