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青岛二中袁音:学生的“reason姐”,青岛的“最美教师”

2022-03-08 08:39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作为一名“80后”青年教师,袁音深深懂得教学相长的意义,在她眼中,学生才是“活生生的教科书”,“每一个与学生相伴的时刻都是梦想,每一幕与学生共同成长的经历都是理想,每一份为学生付出的努力都是感想。”

在多位清北学子写给母校青岛二中的信中,“reason姐”袁音的名字总是被反复提及。让学子们念念不忘的不仅有她纯正而流利的美音、每周一次的“模拟演辨”选修课,还有她热情认真、严谨专业的美好品格。作为一名“80后”青年教师,袁音深深懂得教学相长的意义,在她眼中,学生才是“活生生的教科书”,“每一个与学生相伴的时刻都是梦想,每一幕与学生共同成长的经历都是理想,每一份为学生付出的努力都是感想。”

回高中母校当老师

青岛二中不仅是袁音事业开启的地方,更是她的高中母校。高中时代来自母校的教诲,深深影响了袁音对于教师这一职业的看法,而她也在高中毕业后坚定地选择了师范类专业。

在袁音看来,高中时代一群“神”一样存在的老师们改变了她的人生。上高中的时候,有一次,袁音考完试心情不太好,想找老师聊聊又觉得不好意思,在办公室门口来来回回了三四趟也没进去。准备放弃的时候,一位温柔的女老师轻轻拍了拍她的肩膀,耐心询问她的情况。起初支支吾吾又拘谨的袁音,在老师的引导下很快就放松了下来,开始天南海北地敞开聊天……

这次与老师近距离聊天的经历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教育要回到本源,就要强调育人,培养学生完善的人格,健康的心理和高尚的品德。”于是,在她成为教师的时候,她想尽各种方式与学生拉近距离,几乎将所有的空余时间都用在了与学生一对一谈话上,常常为了做好学生辅导工作主动加班,而不惜牺牲假期休息时间。

“二中老师从来不用‘工作’来形容这日复一日的辛勤劳动,好像‘奉献’两个字那么普通。在这里,还剩几天就要生产的妈妈还奋战在教育一线岗位上,已经退休的老教师晚上七点了还站在教室里答疑。在青岛二中,我学会了拥抱大爱!”

十二年练就“多面手”

在青岛二中师生的眼中,“活力四射”是袁音最大的特点,而这种“活力”也体现在她从教十二年来不断清空自我,不断进取创新,不断进步成长。“reason姐”早已练就“多面手”。

刚刚踏上讲台的第一年,忙碌是袁音的常态。为了更好地承担起教师的岗位职责,她将自己所有的休息时间都用来了解孩子,前后写下学生成长笔记19万字。三年后,第一次接手高三,面对压力,她一边向资深教师请教,一边大胆尝试新的教学方法,并最终获得学校认可。

从教第四年,袁音又开始研究社团指导,并在随后开发了“模拟演辩”选修课程。这又给她带来了新乐趣。然而带学生比赛、课程研发都需要付出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她曾经一周只睡9个小时却乐此不疲。在此后的很多年里,青岛二中的模联社团之所以能够在国内“名声大噪”,一批批学生从中受益,袁音功不可没。

当然,袁音在英语教学上的研究也从未中断。她在实践中不断探讨、落实新课程教学理念,并多次在全市公开的教研活动中做讲座。“热忱与信心可能让你成为一名合格的教师,但如果没有耐心的研究,发现和再创造,你永远不会卓越。”

这期间她不断练就“新技能”。她通过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模拟联合国国际讲师的考试,还完整阅读了数十本德育书籍,以期当好学校人文MT导师,近来又承担起年级集备组组长……“学生们的卓越激励我不断地‘回炉重造’,只有更加优秀才有资格成为他们的老师。”

“师生相伴是最美好的时光”

教育事业填满了袁音的所有时间,当问及生活情趣时,袁音的回答依然不离学生。她说,除了在疫情期间担任社区志愿者、前往海军博物馆担任志愿讲解员之外,自己利用所剩无几的“空闲时间”为学生们创作正能量剧本和逻辑思维游戏,烤制主题蛋糕和饼干分享给老师和学生们。

在袁音眼中,师生相伴便是最美好的时光,即使连续多年来从未在家过过除春节之外的任何节日。袁音曾在带领学生外出参赛时遭遇车祸,导致肋骨骨折,她忍痛陪伴学生完成比赛,再赶去医院检查,直到现在还留下了陈旧性骨折的问题。“回青的路上,孩子们怕我疼得厉害,轮番陪我说话,平日沉默寡言的模联社社长还在我睡着的时候,不停地用毛巾帮我擦汗,他们让我更加坚定当初的选择,让我无悔付出,无惧牺牲。”

2018年,袁音被评为“青岛市最美教师”。现在看来,作为青岛二中的毕业生,二中学生身上的活跃思维、自信面貌、创新精神、领袖气质,在袁音身上都能找到;作为教师,二中教师卓越创新、翻涌奋进的模样,在袁音身上也能找到。袁音说:“过去的12年,充满了收获与成长。而无论过去还是以后,教育初心不变,奋进不止!”

青报教育在线 王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