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青大附中李娟:教育是一场“爱的双向奔赴”

2022-03-08 08:38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从教十八年,李娟从一个怀着教师梦想的年轻女性成长为一名优秀教育工作者,她始终用自己的品德和言行在教育一线上影响着每一位学生。都说教师的工作太辛苦,既要备课、上课还要管理班级、引导学生、与家长沟通,而李娟却甘之如饴,这一切在她看来,都源于对教育、对学生那份深沉的爱。

从教十八年,李娟从一个怀着教师梦想的年轻女性成长为一名优秀教育工作者,她始终用自己的品德和言行在教育一线上影响着每一位学生。都说教师的工作太辛苦,既要备课、上课还要管理班级、引导学生、与家长沟通,而李娟却甘之如饴,这一切在她看来,都源于对教育、对学生那份深沉的爱。

十八年青春献给教育

2000年李娟高考结束,由于对文学有着天然的兴趣,她第一选择便是汉语言文学专业,毕业后自然而然开始了语文教学之路。

回想起教育生涯的开始,李娟很是开心,“我的母亲经常用‘好为人师’四个字形容我。”小时侯,李娟常把爸爸妈妈表哥叫到一起,搬一个小黑板为他们“上课”。到了初中,她遇到了人生中的“良师”,“初中班主任对我产生了莫大的影响,也让我对教师这个职业产生了兴趣”,现在回想起来,李娟仍然觉得班主任是她人生的榜样。

常言道,要给学生一杯水,自己要有长流水。作为一名教师,树立终身学习理念是职业发展的不竭动力。2012年,在从教九年后,李娟又考取了首都师范大学的教育硕士,“在教学生涯中我意识到了自己的不足,加上时间长了难免也会产生职业倦怠,于是我决心继续学习。”在这段旅程中,李娟重新学习了教育理念、教育方法等基本知识,给她的教育生涯增添了重要的一笔。

后来,李娟进入青大附中,这也是她首次担当班主任的角色,这一当就是10年。“以前教高中时大多是男班主任,进入青大附中后第一次当班主任难免有些紧张。”然而就是在班主任这条路上,李娟收获了很多,用她的话来说就是“班主任让我与孩子更亲近了一些”。

在困难中找寻乐趣

2022年2月22日,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校园的宁静。这一天,青大附中108位师生需要紧急集中隔离。按照学校的部署,李娟和同事们第一时间投入到组织学生核酸检测、转运至隔离酒店、安顿学生生活、做好家长沟通等工作中来。“在隔离的这段时间里,每天抽出时间和老公、孩子视频连线,似乎成为一件‘奢侈’的事——这是我从来没有遇到过的困境。如何在老师和妈妈、妻子之间做一个平衡,曾经一度困扰我。”李娟说。

但当李娟迷茫不知道如何取舍的时候,她得到了无数人的关心,“有来自校长的暖心鼓励,有老公的一句‘放心,有我!’,有孩子班主任的每日情况分享,有班级所有孩子的信任,有学生家长的理解和认可”……李娟突然觉得,她应当乐观面对所有暂时的困难,给孩子一个榜样,也给自己一份快乐。

隔离期间,李娟畅想起从前,登山时的一览众山小,旅行时的点滴小确幸、与孩子共同创办的公众号推文……回想到这些,她感到幸福又温馨,并坚信人生的每一次历练都会变成一笔宝贵的财富。她以身作则,在疫情中以积极的态度影响并带动着身边的学生,收获着耕耘者的幸福与快乐。

用鼓励浇灌学生成长

当班主任的这些年,李娟最大的收获是“尊重学生发展规律,相信孩子的潜能”。在班级管理上,她总结道:“复盘”、“相信学生”。

青大附中初一级部每个月会在22个班中给予6个班级“流动红旗”称号。七年级上学期),李娟所带领的班级前两个月与其失之交臂,于是李娟便与同学们一起分析问题,定制计划,给每个同学分配任务,并设计了一张温馨的表格贴在教室前边),如果每天没被扣分,便在纸上划一个叉号。坚持15天之后,同学们很有成就感,可就在这时,负责拉窗帘的同学出现了失误,“那天,班级里的气氛降到了冰点。”李娟说。

她花了很长时间鼓励同学们,错误在所难免,让每个人不要灰心。在那以后,同学们互相提醒互相帮助,班级也连续两个月拿到了“流动红旗”。李娟很是感动,她称这是班级的一个“里程碑”事件,她教育孩子要互帮互助,孩子们的上进心也给她上了生动的一课。

打造师生共同的“小天地”

李娟一直认为,孩子能在校园里开心快乐是最重要的事。“愉悦的学习受益终生,接纳学习、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这是基础教育的意义。”

放到教学上,李娟探索出与众不同的方式。很多学生在小升初的暑假把精力放在数学、英语上,那么如何激发他们语文学习的兴趣?李娟认为,写作是重要的一环。于是,她和学生在小升初暑假共同创建了班级公众号,她告诉学生们,这个公众号专门用来发表优秀文章,这激发了学生的创作欲望。为了让学生体验成功,她深入每一篇稿件,依据作文已有情节和小升初特有的学情,和学生商讨可以修改的地方。

在李娟的“帮扶”下,学生体会到成功发表文章的喜悦,公众号也一直在坚持更新。激发学生的写作兴趣,她还尝试过很多方法,比如组织作文朗读会,小作家表彰大会等等。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减轻心理负担”和“激发兴趣”双管齐下,“不敢写”“不愿写”的困局被打破了,这些都为李娟教学的顺利开展打下坚实基础。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在教学方式上的不断创新让李娟的教学成绩经常名列前茅,她也获得青岛市中小学优质课比赛 “班主任学科” 市级一等奖,诸多的荣誉见证了李娟成长的足迹,也见证了她在教育上的成功。

苏霍姆林斯基说过:“热爱孩子是教师生活中最主要的东西。”爱是教育的灵魂,以真诚拥抱每位学生,以爱心浇灌每位学生,而它回报的必将也是爱。“我很欣慰,这场‘奔赴’是有意义的,或者说这成为了一场‘爱的双向奔赴’,当看到学生各种场合表达对老师的依恋、信任、怀念,我感到幸福满足。”李娟说。

青报教育在线 高艺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