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即墨区第一实验小学:以文育人,为学生成长注入阳光能量

2022-03-08 09:46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校园文化是学校发展的灵魂,如何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形成具有自我灵魂的校园文化特色?有着70余年办学历史的即墨区第一实验小学亮出答案。学校依托浓厚的文化底蕴以及与即墨古城相依相伴的优势,大力推进校园文化建设,打造“规范+特色”的校园文化体系,构建了阳光、和谐的育人环境,为学生成长注入阳光能量。

校园文化是学校发展的灵魂,如何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形成具有自我灵魂的校园文化特色?有着70余年办学历史的即墨区第一实验小学亮出答案。学校依托浓厚的文化底蕴以及与即墨古城相依相伴的优势,大力推进校园文化建设,打造“规范+特色”的校园文化体系,构建了阳光、和谐的育人环境,为学生成长注入阳光能量。

四史统领,涵养校园文化

走进即墨第一实验小学的校园,无论你身处何处,总能感受到浓浓的文化气息。学校主建筑外墙上,党的教育方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学校办学理念赫然醒目;操场正前方,鲜红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祖国版图雕塑引人注目;操场的看台、墙壁上,“全国教育大会讲话精神”随处可见;走廊、教室、办公室、餐厅等教师和学生活动的主要场所,处处都有学校理念文化、文明标语等内容的展现;在潜移默化中给师生以人生启迪、智慧光芒和精神力量。

校长王蕾介绍,“四史教育统领+党建带队建”是学校校园文化的一大特色。学校打造了“四史教育”展厅,展厅内,党史展区是最受师生欢迎的校园党史教育打卡地;中国近现代史和祖国版图的旋转展板墙是师生最愿意驻足的地方;20块可转动的背景板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展现近现代中国的风雨历程,带领每一位师生重温革命战争年代可歌可泣的峥嵘岁月;阳光先锋党建活动室和“英雄墙”是党员、队员学习教育,学校、家庭、社会密切沟通的主阵地,党建带队建从这里启航。

分区打造,彰显鲜明特色

校园不仅是莘莘学子求知上进的场所,也是提升素养、陶冶情操的地方。为了提升校园文化的品位,学校对校园进行了科学的规划和合理的分区,行政区、教学区、运动区互不干扰。每一个区域的文化元素也精心加以打造,教学区的北门厅以四史教育、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主,开展“三热爱”教育;中门厅突出学校“阳光教育特色”;南门厅则以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为主,重点开展民族教育、爱家乡教育;运动区以核心价值观的展示和弘扬运动精神为主。

此外,教学区各楼层也分别赋予了不同的文化教育主题。既有安全知识宣传的安全教育阵地,也有英雄人物、劳动模范、科学家等杰出人物画像,更有师生书画为主的艺术教育阵地、传统礼仪和现代文明宣传的礼仪教育阵地等。主题突出、特色鲜明的文化教育主题,让校园更加多姿多彩,处处充满生机与活力。

全员共建,增强文化认同

校园文化建设需要学校师生积极参与,只有深入的参与了,才能深刻的认同。校长王蕾介绍,在校园文化建设中,学校充分发挥全校师生的主体作用,不论是校徽改进、吉祥物选择还是“一训三风”,都多次开展全校师生参与的征集、讨论、投票活动。“比如,我们学校原来的校徽为线条式,构图简单,没有校名,缺少识别度。经过美术组集体改进,设计出12稿新校徽,又经全校教师投票选择,最终确定了新校徽。”

王蕾表示,意见征集的过程也是老师们再熟悉学校历史的过程,查阅学习博采众长的过程,思考学校未来和育人目标的过程。通过全员参与、全员打造,师生更加了解学校、热爱学校,实现与学校的共融、共情、共发展。

五色教育,文明内化于心

即墨区第一实验小学不仅营造了以“规范+特色”为核心的外在文化环境,还将文明校园的创建融入到教育教学的全过程,通过打造五色教育,即蓝色海洋教育、绿色科技教育、红色思政教育、橙色劳动教育、黄色安全教育,增强了文明校园的内驱力。

在海洋教育方面,学校设立海洋教育课程,聘请北海舰队教官担任校外辅导员,通过听“红色宣讲”、看海洋知识展、上海洋教育课及到海洋极地研学等,培养学生热爱海洋的情怀、了解和研究海洋的兴趣,提升海洋教育质量;在科技教育方面,学校利用创客空间和机器人专用室,在四至六年级开设人工智能积木化编程及核心编程课程聚焦,培养科技创新人才;在思政教育方面,学校创建“阳光先锋”党建品牌,编写《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校本教材,完善节日课程和仪式课程体系,通过规范的仪式教育,厚植师生爱国情怀;在劳动教育方面,学校设立劳动课程,引领学生在亲身参与的过程中提高劳动技能,同时设置阳光小菜园,引导学生学会播种、耕耘、收获;在安全教育方面,学校坚持每周五安全晨会和1530安全教育不动摇,根据季节、天气、时事等统一主题,统一集备,统一授课。学校还设立“护学岗”,由交警、家长志愿者、社区网格员、干部教师组成护学队伍准时站岗值守,为孩子们撑起一方安全伞。

近年来,即墨区第一实验小学校园文明程度不断提升、师生文明素养不断提高。2022年初,学校荣获山东省文明校园称号,这是对文明校园创建工作的有力认可。接下来,即墨区第一实验小学将继续秉持“为孩子的一生幸福奠基”办学理念和以“健康、智慧、爱和美”为内涵的阳光教育理念,朝着建设更高水平的文明校园不断迈进。

青报教育在线 徐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