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青岛六十三中:让学生成为文明校园的主角

2022-03-01 10:47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创建省级文明校园的过程中,学校紧紧围绕校园建设“六个好”,让学生成为文明校园的创建者和受益者,把文明校园创建工作作为提升办学内涵、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重要抓手,取得了切实成效。

近年来,青岛六十三中时刻以“办老百姓满意学校”为目标,以建设青岛市优质初中为己任,稳步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一跃成为区域内学生和家长向往的学校。创建省级文明校园的过程中,学校紧紧围绕校园建设“六个好”,让学生成为文明校园的创建者和受益者,把文明校园创建工作作为提升办学内涵、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重要抓手,取得了切实成效。

开展党史教育,传承红色基因

面向学生开展党史教育是青岛六十三中的一项常态性、特色性工作。学生们在隆重的入团仪式中“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在党员政治生活馆等红色场馆研学中坚定“永远跟党走”的信念;在学“红船”做“红船”活动中,体悟“红船精神”;在“清明节,学党史,致敬英雄”活动中,听故事,悟红色精神,祭英烈,立少年之志……

学校广泛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组织开展“童心向党”“强国有我、请党放心”等教育实践活动,大力宣传各级“新时代好少年”。结合重大节日和校园节庆活动,学校通过主题班会、学生集会,开展以爱国主义、民族精神、传统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要内容的德育教育,让学生在活动中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与此同时,学校以“厚德尚礼”为德育品牌,以思政课、德育课、劳动课、团队活动为主阵地,整体构建学校德育体系。学校还成立师生志愿服务队,走进社区,宣讲文明,助老扶困,洁净环境。2020年以来先后有1200余人次参加志愿活动,累计时长2000余小时。

倡导自主管理,促进全面发展

“一次次的国旗下演讲,一次次的学生会活动组织,一次次的优干评选,是母校给了我展示才华的舞台……”即使离开母校,参与学校学生会的经历依然让众多毕业生念念不忘,足见青岛六十三中自主管理工作之成功。青岛六十三中全面倡导学生自主管理,学生会、广播站、校刊等平台充分给予学生锻炼管理能力的实践机会,培养了一批批责任心强、能力突出的优秀学子。

在青岛六十三中的定义中,学生会等学生组织及平台有着不凡的身份:它们是校园文化底蕴的设计师、学生成长发展的服务者、自我管理的践行者、实践创新的探索基地;参与其中是实现自我成长、自我发展、自我管理的重要路径,而每一学生都有参与学生会等学生组织及平台的机会。这样一来,学生自我管理得到了彰显个性和特色的机会,互相配合、井然有序,不仅促进了学校的发展,也促进了个人的发展,更让个人与集体同时进步。

坚持五育并举,塑造美好未来

坚持五育并举,让学生全面发展多元成才,是青岛六十三中一直秉持的理念。学校通过社团培养、多彩课程等多项举措,始终贯彻落实素质教育理念,为学生塑造美好的未来。‍

学生的健康成长是学校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学生素质提高的核心途径是课程的实施。青岛六十三中成立专门的课程开发领导小组,在对师生的需求进行深入调查和研究论证的基础上,遵循趣味性、丰富性、多层次性等多种原则开设了20种形式多样的学校特色课程。丰富多彩的选修课程,极大地丰富了学生的校园学习生活,为更多的学生搭建了多元发展的平台。

“让每个孩子都精彩”是青岛六十三中发展社团、培养特长的基本理念,其中学校田径队、科技社团、健美操社团、美术社团、合唱社团、辩论社团、男足女足、男篮女篮等多次斩获区市级、省级、甚至国家级大奖,多才多艺、多元发展成为六十三中学子的集体标签。此外,科技教育也是学校不得不提的特色。创客大赛、ID创新大赛、STEM教育等等,这些最新潮的青少年科技主题教育都是学校的强项。在丰富多彩的课程与活动中,一批批学生走向更广阔的未来。

青报教育在线  王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