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小组合作用近百小时完成一份创意作业,值得吗?超银学校:超值!

2022-02-25 18:02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这些脑洞大开的作业是如何完成的?看起来“颇费功夫”的作业,到底值不值得?

青报教育在线讯  滑动齿轮,胚胎生长的整个过程就像动画一样呈现在眼前;翻开“隐藏”卡片,器官的内部构造便清晰地展现出来……这样一份可以“封神”的立体绘本,竟出自中学生之手。近日,超银中学初一生物寒假作业火了,学生们把生物课本“画”成绘本的事情引发了广泛关注。

这些脑洞大开的作业是如何完成的?看起来“颇费功夫”的作业,到底值不值得?就此,青报教育在线进行了采访。

学生:作业很有趣,持续创作十几天

超银中学(广饶路校区)初一生物教研组组长刘晓阳用“超乎想象”来形容同学们的作业。刘晓阳介绍,寒假开始前给同学们布置了一项选做的实践性作业——以“我们的身体”为主题制作一本绘本,意在引导学生在动手制作绘本的过程中,完成新学期内容的预习。“开学收来作业之后,老师们都觉得孩子们太有创意了!”

初一八班杨丰源的立体绘本备受关注。“寒假一共花费了十几天的时间,每天上午完成其他科目的作业后,下午和晚上就用来制作绘本。”杨丰源告诉青报教育在线,制作立体绘本是受了窗花、剪纸的启发,虽然制作中“小麻烦”不断,但自己却非常享受这个过程。“作业很有趣!生物学科也很有趣!”

初一四班李昕怿的作业采用了写实的“专业级”绘画技巧,画风细腻,结构精准,注释严谨。她介绍,自己从一年级就开始学习绘画,动漫、速写、素描皆有涉猎。“现在我们学到‘消化系统’这一章了,学起来感觉特别轻松,遇到功能名称的填空题,我能不假思索地写出答案!”

拟人化、创意故事改编也出现在同学们的作业里。初一二班曹逸轩告诉青报教育在线,自己为了完成这个作业,“把书都翻烂了!”他以“小血滴的奇妙之旅”为故事主线,趣味性地呈现出了人体器官的奥秘。初一六班章家萌则借用《西游记》里“三借芭蕉扇”的故事,模拟出铁扇公主把孙悟空吞进肚子里之后身体发生的变化。

老师:激发学习兴趣,教学效果提升

这份充满创意的特色作业,不仅让同学们创作出了“大神级”“专业级”作品,更激发了同学们的学习兴趣,提升了教学效果。这也是刘晓阳及其他生物组教师设计这个作业的初衷。

“大学阶段学人体,可以采用解剖等形式,但是在初中课堂,学生们只能看看课本上的图片和课件上的动图,缺乏动手实验,难免有些枯燥乏味。”刘晓阳介绍,自己在大学时常常绘制课本插图,结合初中学生的年龄特点,便产生了创作绘本的想法。后来,经过生物教研组老师们的集备和研究,这份耳目一新的作业就诞生了。

随着新学期开启,由这份寒假作业引发的“教学效应”也正在逐渐显现。刘晓阳观察到,生物课堂上,因为有了这种沉浸式的预习,课堂效果相比以往大大提升。“同学们创编的过程中,会主动地探究和思考知识点,这与被动接受老师讲授的效果完全不同。”

刘晓阳介绍,同学们的优秀作品还将作为超银的“专属教具”拿到整个年级的课堂上进行展示和使用。“这将大大激发同学们的创作热情。同时,我们教研组也打算设计更多的特色作业出来!”

学校:作业超值!将持续推进“双减”

几个同学合作分工,花费寒假中十几天的时间,用近乎100小时来完成这样一个寒假作业,到底值不值?面对提问,超银中学广饶路校区副校长何莉莎给出了十分肯定的回答。“很多年之后,孩子们也许仍然记得这一段引以为傲的经历。同时,完成作业的过程中,学生们全身心投入,深入思考,动手实践,能力和素养得到了切实提升!”

何莉莎告诉青报教育在线,新学期学校将继续推进“双减”,继续在作业设计等方面下功夫。她介绍,上学期,超银推出了很多“创意”作业,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比如数学学科让学生利用黄金比例给妈妈设计一双高跟鞋,历史学科让学生编写“剧本杀”并演出来等等。本学期,学校将引导教师设计更多贴合生活的“主题性作业”。

除了作业设计,如何通过教研集备提升课堂效果,也是超银正在思考的问题。何莉莎介绍,本学期,超银围绕教学方式的变革以“说播课”的形式提高老师们的专业素养,提升教研组集备的质量,为“双减”下的课堂效率和效果推波助力。“说播课”与传统的说课不同,要求先上好一堂课,再通过边说边播的形式对本堂课的目标效果达成进行分析与反思。“一节课教学设计好不好,我们要看学生的变化是否真实发生了,我们要看学生的思维是否真正达到了。这些都相当于我们要更加注重教师课后反思的部分,以此及时优化教学设计,不断强化培养学生思维,进而有效提高课堂效率。”

何莉莎介绍,在课后托管方面,本学期学校将托管时间延长到了19时50分,推出了更多的特色服务课程。“切实做好服务,让学生作业不回家!”

青报教育在线 王敏敏


了解更多

超银中学(广饶路校区)初一生物寒假作业有多惊艳?


故事派

小血滴的奇妙之旅

创作者:超银中学(广饶路校区)初一·2班 曹逸轩

布拉德是一个可爱的小血滴,它的名字取自“blood”(血液)这个单词,它将作为向导,带领我们开启一场有趣的人体之旅。

立体派

DIY“翻翻书”身体结构一目了然

创作者:超银中学(广饶路校区)初一·8班 杨丰源

滑动齿轮,可以看到胚胎生长的整个过程

翻一翻,原来各个器官的内部构造是酱紫的

立体呈现皮肤的结构和神经

各个关节可以活动的骨骼模型简直不要太可爱

改编派

《西游记》里的生物奥秘

创作者:超银中学(广饶路校区)初一·6班 章家萌

《西游记》里“三借芭蕉扇”的故事,大家耳熟能详。你知道铁扇公主为什么要把孙悟空吞进肚子里吗?孙悟空在铁扇公主的身体里又会发生什么样的变化呢?

写实派

手绘图堪称“专业级”

细腻的画风,精准的结构,严谨的注释,每一份作品都流露出同学们对学习一丝不苟的态度和饱满的热情。经过这样积极主动地输入和输出过程后,同学们对知识的掌握也将更加牢固扎实。

↑ 超银中学(广饶路校区)初一·4班 李昕怿

↑ 超银中学(广饶路校区)初一·8班 毕翊飞

↑ 超银中学(广饶路校区)初一·7班 杜欣宁

↑ 超银中学(广饶路校区)初一·1班 胡姝渝 金子顺